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干什麼、誰來干、怎麼干?

山東諸城機關黨支部——城鄉聯建 跟蹤問效

李奎元  丁春剛

2020年06月17日13: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城鄉聯建 跟蹤問效

一段時間以來,機關黨支部建設存在虛化、弱化、邊緣化,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現象,制約著機關黨支部建設提質增效。如何突破這些薄弱環節?近些年來,山東諸城市堅持一線化、標准化、專職化“三化”同步,有效解決“干什麼”“怎麼干”“誰來干”問題,有力提升機關黨支部建設水平。

陣地下沉一線

解決“干什麼”問題

在龍都街道七吉社區,經常能看到一個忙碌的身影奔波在田間地頭,了解農作物生長、解答農民種植難題。“管書記原來臉挺白的,現在都晒黑了。”村民口中的“管書記”不是村干部,而是諸城市農技中心的一名機關干部。

作為市農技中心黨支部與七吉社區大七吉網格黨支部的聯建黨總支書記,管書記長年駐扎在社區與群眾打交道。在他的協調聯系下,農技指導課開到了群眾家門口,幫助社區群眾從種糧、種菜轉變為發展訂單農業,出口日韓、美國、歐盟等地。

“把機關黨建陣地下沉到鄉村振興第一線,提升黨建成效,是近些年來,我們解決機關黨支部建設工作虛化問題的一項舉措。”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說。

近些年來,該市積極打造全域“黨建融聯體”,組織市直部門單位黨組織按照“1+1”精准對接模式,跨層級與農村黨支部建立117個城鄉聯建黨總支,有效推動機關黨建資源、服務力量、政策信息“三下沉”。聯建黨總支聚力農村班子建設、干部培養、規范制度、推進脫貧攻堅、改善基礎設施、帶動增收致富等工作,既促進農村發展,又鍛煉機關干部,實現“自身硬、幫帶強、雙提升”的效果。截至目前,先后從市直部門選派189名優秀黨員干部擔任農村黨組織書記和第一書記,下派87名“金融顧問”、208名“發展顧問”,4700多名黨員到農村一線開展志願服務。

該市大力推行支部建在工作一線、活動在服務現場、奉獻在先鋒崗位“三在”工作法,做到服務、攻堅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在哪裡。目前,該市已在服務窗口、項目現場等工作一線設立黨組織400余個,選配260多名黨員骨干擔任黨支部書記或黨小組組長,設置“黨員先鋒崗”1400余個,實行動態管理,讓每一個“黨員先鋒崗”都成為示范帶動“模范崗”。

標准指南一目了然

解決“怎麼干”問題

“近些年來,我們一直在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上下功夫,通過固化程序、細化流程、量化考評等,強化標准執行,全面提升機關黨支部建設規范化水平。”諸城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剛介紹說,市委組織部總結提煉機關黨務工作標准、程序和經驗做法,組織編纂了《諸城市機關黨務工作標准化指南》,機關黨支部該干什麼一目了然。

為保証標准執行到位、落實到底,該市建立健全聯系包靠和跟蹤問效機制,市委組織部領導班子成員每人聯系2個機關黨建示范點,市委市直機關工委書記、副書記每人聯系10個左右部門單位,做好答疑解惑、黨建提升工作。

同時,組建10人的黨建服務小分隊,巡回各部門現場指導、解決問題。定期開展機關黨建專題研討,邀請示范帶動好的機關黨組織負責人“手把手”傳授黨建工作經驗。建立“月抽查、季普查、年考核”制度,對“黨建融聯體”建設、機關事業單位“雙報到”等工作實行項目化管理,結果納入年底綜合考核成績,確保機關黨建工作落地落實。

讓專業人干專業事

解決“誰來干”問題

“機關黨支部工作是一項專業性非常強的工作,保証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是我們抓實支部工作的又一著力點。”諸城市委市直機關工委書記徐森說。

該市堅持把配強機關黨務工作力量作為一道“硬杠杠”,採取雙向溝通、集中研判、擇優選用方式,高標准選配86名機關黨組織專職副書記,實行專職專干,並明確專職副書記作為部門單位中層正職,由市委組織部、市委市直機關工委備案管理,部門單位調整專職副書記,需經市委組織部、市委市直機關工委審批,切實提升黨務專職干部的力量。目前,86名專職副書記中,35歲及以下31人,佔36%﹔本科及以上學歷70人,佔81.4%﹔科級干部32人,佔37.2%,有效夯實了機關黨建人才支撐。

黨務力量配足了,還要想辦法把他們培養成黨建業務能手。該市每年在市委黨校至少舉辦1期市直機關專職副書記專題培訓班,採取情景模擬教學,學員們自導自演,圍繞黨支部換屆選舉、支部委員會、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討論接收預備黨員等工作進行現場演繹,確保學員對所學知識記得更清、更牢。同時,注重問需培訓、實踐歷練,每兩月一次征求專職副書記培訓需求,分期分批組織到市委組織部、市委市直機關工委輪崗鍛煉,形成常態化培訓機制,力爭讓每一位黨務工作者都成為“行家裡手”。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