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立足新時代深化拓展“萊西經驗”

山東青島萊西:黨旗引領,鄉村舊貌換新顏

2020年06月17日10:5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黨旗引領,鄉村舊貌換新顏

作為“萊西經驗”的重要實踐創新地,青島正處在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關鍵時期。立足新時代農村的新形勢新要求,如何深入挖掘“萊西經驗”新時代內涵?記者走進青島萊西市夏格庄鎮,以此為樣本解剖“萊西經驗”“一統領三融合”在農村基層的實踐探索。

“三資”融合引出加速度

“村裡資金、資產、資源(簡稱‘三資’)直接完全融合了,真正變成一家人了。”6月14日,夏格庄鎮夏南庄村黨總支書記張順正在召開黨總支會議,研究“三資”融合事宜。

張順說,優化村庄建制后,特別是“三資”直接完全融合后,原各自然村之間的隔閡被完全打破,現在全村上下就一個目標,那就是把新村建設好。村兩委班子隔三差五就圍坐一堂,談論新村發展,大家熱情滿滿。村內各個項目紛紛准備上馬,更將村裡的人心快速凝聚到一起。

“原夏南庄、善人庄、沙嶺村合並為夏南庄村,‘三資’完全融合,所有村庄、群團、非公有制企業等基層單位黨組織,全部劃歸新村黨總支直接管理或雙重管理,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所有的收入都歸新村所有,各種力量擰成一股繩,大家干勁十足。”言及村庄未來的發展,張順信心十足,新村下一步要成立經濟合作社,將在更大范圍內整合資源、抱團發展,規模效益一下子出來了。

優化村庄建制后,鎮黨委重構了農村黨組織架構,形成了“鎮黨委—村(新村)黨組織—網格黨組織—黨員中心戶”這一新的組織體系。針對老百姓關注的“三資”問題,該鎮充分發揮新村黨總支的領導核心作用和村級基礎扎實的優勢,按照“債權債務由新村承擔、收益由新村村民共享”的原則,推動“三資”簡易直接融合,逐步實現村級集體產業和經濟“雙壯大”,以新村“三資”融合引領新村融合發展加速度。

按照一村一思路、一村一方案的原則,夏格庄鎮配套完善了村集體資產融合政策支持和監管架構。目前,實現了新村經管員職業化,11個新村賬套建立完成,實現了新村財務管理黨組織書記一支筆簽批、一名會計記賬報賬、一本“三資”台賬。

創新網格化管理

“不走親、不訪友,不要出門到處走,勤洗手、多通風……”疫情期間,穿著紅色馬甲的夏格庄鎮劉家疃村網格信息員梁克棟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用萊西獨有的鄉音向鄉親們“喊話”,把疫情防控聲音傳到村民家門口。

除了傳遞疫情防控知識,梁克棟還成了為群眾跑腿的紅色“代辦員”。“孩子一直在國外,碰上點事兒,不知道找誰幫忙,現在隻需要給網格信息員打個電話,就能第一時間得到回應。”72歲的梁克衛老人患有高血壓,疫情期間,梁克棟用智能手機聯系村醫視頻看病,把藥品定期送到老人家門口、上門為老人作心理疏導,老人直夸“代辦員”服務好。

隨著“萊西經驗”的深化,各個鄉鎮全面優化村庄建制,“兩委”成員與服務群眾數量不成比例,創新的網格化管理成為新形勢下村庄治理的有力抓手。圍繞構建“多網合一、一網統籌”的總體目標,夏格庄鎮整合十類人員,打造“半職業化”網格管理員隊伍:採取選配方式將黨員中心戶納入網格信息員隊伍,每名網格信息員負責50戶,協助政府做好信息採集、了解村情民意等15項工作,激活村級自治“末端神經”,重塑了村級網格管理服務體系。

“網格化管理重建了鄉村治理神經網絡,群眾喜歡什麼、盼望什麼、反感什麼,通過網格信息員都能及時了解。”夏格庄鎮黨委書記吳海波說,“在鄉村治理中,我們依托網格化精准服務管理大網,充分發揮黨員中心戶的作用,‘把黨旗插在網格上’,實現社會管理在‘網’內完善,公共服務在‘格’中見效,安全穩定在‘面’上實現”。

自治+德治+法治

“張文化村庄志願服務加2分捐款加1分,張文彬捐款加1分……”5月20日,在夏格庄鎮雙山信用管理領導小組每月例會上,組長雙山村黨總支書記張洪洲正在宣讀村民今年第一季度信用加分情況,這是該鎮積極構建鄉村自治體系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該鎮將村庄治理的方方面面與萊西市信用管理體系進行全面接軌,積極構建“自治、德治、法治”鄉村治理體系,在全鎮推廣道德實踐獎勵機制,村庄信用評價小組每季度對全體村民進行一次信用評價,按照《夏格庄鎮道德積分超市評分標准》進行道德賦分,村民可憑道德積分在“道德超市”中進行獎品兌換,提高了村民參與村庄各項工作的積極性。

該鎮依托明代大理寺卿張夢鯉優良家風家訓的背景,打造了雙山政德教育基地和萊西市委黨校鎮級分校,傳承張夢鯉“清慎廉,智仁勇”六字家訓新時代內涵,授德普法解心結,匡正不良風氣,不斷增強鄉村自治的“道德底蘊”和“法治水平”。(記者 張曉帆)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