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市域治理

鐘志生

2020年06月17日10: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市域治理

●變謀街道社區黨建為城市全域黨建﹔變各領域黨建各自為戰、封閉運行為互聯互動、條塊結合﹔變更多依靠基層“單兵作戰”為各級黨組織“協同推進”﹔變就黨建抓黨建的自我循環為緊密結合中心工作的融合發展

●堅持從縱橫“兩個維度”著力,積極深化體制改革,打破條條塊塊隻“自轉”不“公轉”的傳統格局,變“條塊分割”為“縱合橫連”

景德鎮是千年古鎮、世界瓷都,是一個有歷史、有文化、有故事的地方。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作出了“要建好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打造對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要指示,千年古鎮迎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世界瓷都開啟了對話世界的嶄新篇章。景德鎮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以深化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為契機,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系統、做活治理,努力提高市域治理現代化水平,實現城市基層黨建的景德鎮之“變”,為打造一座與世界對話的國際瓷都提供堅強保証。

樹立“大黨建”理念、“一盤棋”思想

隨著城市人口增長和城市治理重心下移,新經濟新業態改變城市傳統社會格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環境、對象、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過去,景德鎮一些地方習慣用街道社區黨建的視角看待城市基層黨建,甚至把城市基層黨建等同於街道社區黨建﹔習慣就街道社區抓街道社區,靠基層抓基層﹔習慣各級黨組織各轉各的,沒有形成上下有效聯動和整體合力﹔習慣把各領域黨建割裂起來,各自為戰、封閉運行﹔習慣就黨建抓黨建,不同程度存在黨建與中心工作“兩張皮”的問題。

城市的魅力,不在於大小,而在於定位、功能和品質。景德鎮城市不大,但市域空間有特點,城市風貌有特色,完全有條件有基礎做到全面統籌、全域推進,實現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市委從更新理念著手,開展大調研、大學習、大討論,深化認識、形成共識﹔圍繞“理順兩種體制、做強兩個平台、健全四項機制”,出台系列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文件和具體工作舉措,全面推行“三基四化三起來”基層黨建模式,在目標引領上,做好基本任務、夯實基礎工作、強化基層組織﹔在工作抓手上,標准化要求、有形化建設、項目化推進、系列化開展﹔在結果導向上,實現黨旗飄起來、黨徽戴起來、黨員干起來。

觀念一新天地寬。各級黨組織書記和業務骨干抓城市基層黨建的理念實現了根本改變——變謀街道社區黨建為城市全域黨建﹔變各領域黨建各自為戰、封閉運行為互聯互動、條塊結合﹔變更多依靠基層“單兵作戰”為各級黨組織“協同推進”﹔變就黨建抓黨建的自我循環為緊密結合中心工作的融合發展。

形成縱向貫通、橫向融合的工作格局

體制順則百順。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必須把理順領導體制作為首要任務和關鍵環節。景德鎮市把握城市黨建整體性、系統性建設的要求,堅持從縱橫“兩個維度”著力,積極深化體制改革,打破條條塊塊隻“自轉”不“公轉”的傳統格局,變“條塊分割”為“縱合橫連”。

縱向上,按照中心城區和縣級城區兩種類別,在已成立街道的“兩區一市”,構建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領導體系﹔在未成立街道的浮梁縣,專門成立社區黨工委和管委會,作為縣委縣政府的派出機構,對城區社區實行統一管理。明確市委把方向、管全局、定標准的主體責任﹔區委謀篇布局、指揮協調、督查指導的第一責任,形成市、區、街道(社區黨工委)、社區四級黨組織抓城市基層黨建的主體構架。

橫向上,構建街道、社區與相關單位橫向互通、有機銜接、互相融入、資源共享的聯動體系。全面推行街道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制,13個街道全面下設綜合黨委,負責兜底管理“兩新”組織以及商務樓宇、商圈市場、互聯網企業等黨建工作﹔吸收25名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黨工委兼職副書記或兼職委員。全面運行社區黨委、社區居委會、社區黨群服務站“一委一居一站”模式,成立106個社區黨委,吸收轄區內單位黨建負責人、社區民警及物業委員會、非公有制經濟和社會組織黨員負責人等為兼職委員。推行干部提拔重用、評先評優征求社區意見做法,著重了解單位共建的效果、黨員到社區報到的表現,有效提升社區“話語權”,推動結對共建從“軟任務”變成“硬指標”。

推動街道社區賦權擴能、減負增效

社會治理,重心在基層,基礎在街道社區,關鍵在黨組織。近年來,景德鎮市著力做強街道整合平台、社區支撐平台,推動重心下移、權力下放、資源下沉。

在街道,以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為契機,優化調整街道內設機構和職能。“前台”,實體化建設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按照“三區一所”設立社會事務處理區、社會事務治理區、多功能服務區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有效整合黨建、政務和社會服務資源。“后台”,將“兩辦兩中心”改革為“四辦一中心”,設立黨政辦公室、經濟發展辦公室、綜合治理辦公室、城市管理和社區治理辦公室、綜合便民服務中心,從過去的“向上對口”轉變為“向下對應”,強化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機構和力量。建立街道責任清單和權力清單,賦予街道建議、參與、調度、管理、考核“五權”,取消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職能及相應考核指標,將工作重心回歸到黨的建設、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來。

在社區,積極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與城市建設管理深度融合,全市106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全部升級改造,均達到300平方米以上﹔建設區域性、行業性、功能性黨群服務中心75個,推動形成15分鐘黨建服務圈、社區生活活力圈、城市網格化管理圈,讓基層社會治理有場所、有空間,群眾方便來、經常來、願意來。特別是以市級行政機關整體搬遷為契機,把位置最好、條件最好的騰退辦公用房,優先用於老城區黨群活動中心及“一老一小”等公共服務設施擴面提質。將社區工作者納入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選聘黨建社工459名,建立與崗位等級和績效考核銜接的薪酬制度,社區工作者待遇連續5年增長,讓社區干部選得優、留得住、干得好。實行社區事務准入制度,建立黨群服務清單,編制便民服務通用目錄,取消基層開具的20項証明材料,有效減輕社區負擔。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採取孵化、賦能、創新等途徑,培育“幫幫團”“城管驛站”等公益性、互助性社會組織84家,為居民提供專業化精細化服務。

實現城市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景德鎮自古就是一座開放包容的國際化城市,有開放的歷史、開放的基因、開放的條件。在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景德鎮市堅持開放融合,把城市基層黨建貫穿城市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使城市基層黨建與形勢變化相適應、與時代脈搏相同頻,不斷激發基層黨建活力,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行黨建、綜治、環衛、城管等網格“多網合一”,做實網格黨組織454個,通過深化“公安+城管”、環衛一體化、園林市場化等改革,把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志願服務下沉到網格,打破條塊分割的僵局、各自為戰的困局,實行網格發現、街道派單、協同治理,形成“天上有雲、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責”的精細化基層治理格局。圍繞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和“3+1+X”優勢產業,以16個“點線面”黨建共同體為載體,設置開放組織、推行開放活動、建立開放課堂、共享開放資源,廣泛開展“我心目中的試驗區——我來獻一計”、“雙創雙修·黨員爭優”“環境大整治·黨員干在前”等系列主題活動,256個臨時黨組織、1.2萬名黨員奮戰在城市“雙創雙修”、項目建設等中心工作一線,城市建設實現了品質風貌的雙提升。這一年,城市通行更順暢了,兩座跨江大橋竣工通車,10余條城市道路全面建成﹔上學條件更好了,中心城區9所中小學、幼兒園全面交付,景德鎮學院新校區一年建成,陶瓷工藝美院新校區主體工程完工﹔城市天更藍、水更清了,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97.5%,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生態環境綜合指數全省第一,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景德鎮越來越展示出開放、自信、實干的新形象。

在這次疫情防控的大戰大考中,景德鎮市近年來厚積的城市基層黨建優勢迅速轉換為疫情防控的強大動能,全市611個城市基層黨組織、5萬多名黨員干部和志願者下沉到社區,帶領基層黨員群眾齊上陣,做到管理無死角、服務無盲區、訴求全響應,累計健康監測高風險區域來景人員37000多人,全市僅有本土病例1例,輸入性病例5例,在全省確診數最少,率先全部治愈“清零”,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全面推進,充分體現了黨組織領導下的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社區防線、人民防線作用,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注入強大力量。

(作者系江西省景德鎮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