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是黨員,我來報個到!”

重慶市合川區1萬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2020年06月17日09:55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我是黨員,我來報個到!”

“目前,合川1萬余名在職黨員已全部到社區報到。”6月14日,重慶日報記者在合川區採訪時了解到,今年以來,該區在職黨員利用休息時間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累計參與各類志願服務2.3萬余人次,參加社區公益服務1.1萬余人次,幫助解決群眾熱切期盼的問題2900余件。

日前,合川區委,要求把這項工作常態化堅持下去。

推動更換新電梯

居民出行踏實了

6月14日上午,記者在小區17棟樓下看到。一樓安裝了2部嶄新的電梯,居民們一邊等電梯,一邊議論紛紛。“舊電梯以前經常‘扯拐’,我每次坐都擔心出故障。現在心頭踏實了。”家住20樓的王樹彬說。

小區建成已10年,16棟和17棟都是高層,4部電梯沒通風、監控、警鈴設施,運行五六年后,毛病不斷,近一兩年更是長期停擺,被主管部門認定為“不合格”。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居民們憂心忡忡。

在合川區南景豪爵業委會委員匡麟川的推動下,“硬骨頭”被啃下。

去年3月,合川區委要求在職黨員去社區報到,發揮黨員作用。“我是黨員,我來報個到!”按照區委組織部要求,合川太和鎮鎮長匡麟川,帶著介紹信,到南津街街道紫荊園社區黨委報到,表明黨員身份,並表示服從社區黨委的安排,希望為群眾辦點兒實事。不久,匡麟川當選為業委會委員。

更換電梯,需動用大修基金,而這得讓2/3以上的業主同意。兩個月內,匡麟川與業委會的幾名黨員挨家挨戶上門,獲得大家支持。動用大修基金后,資金還有缺口,需要業主們分攤。匡麟川又提出“基准費用+按樓層適當浮動”的方案。

目前,4部電梯已有2部正常運行,另外2部正待驗收。匡麟川說,等電梯問題處理完畢,他還准備推動小區的消防整改。

“群眾遇到難事、煩心事,黨員就應該主動去幫忙解決。”匡麟川這樣理解黨員在社區裡的義務。

“有事就找瞿公安”

休息日裡他很忙

家住釣魚城街道金龍院的合川區公安局合陽派出所民警瞿才學,愛“管閑事”,休息日裡也閑不住。

14日下午,瞿才學接到一個老鄰居的電話——丟失的一車肥豬有下落了,謝謝關心。原來13日凌晨1時許,這位老鄰居曾因丟失一車托熟人從外地帶回的肥豬向他求助。睡下沒多久,旁邊一個小區的居民又打電話向他反映賣酒門市噪音擾民問題,他穿上衣服,急匆匆出了門。

瞿才學今年57歲,部隊轉業,從警已20年。“瞿公安愛管閑事”,街道、社區的居民們都知道。小區門崗小屋太狹小,去年夏天他頂著烈日去搬磚﹔居民家漏水,弄臟樓下干洗店名貴衣服,他出面調解﹔院裡半空中的電線影響市容市貌,他找到電力部門,爭取到電線下地項目……

金龍院是合川嘉濱路邊一個建於90年代的老舊小區,由4棟單體樓圍合而成。金龍院院子不大,但干淨整潔,鄰裡之間其樂融融。小區花圃裡,立著“金龍家風”評選的屏風。屏風上圖文並茂地展示著反映良好家風的鮮活事跡,讓人很受啟發。這是去年瞿才學等黨員利用休息時間在小區搞的評選活動,小區62戶、120多名居民大都參與進來。

“黨員在社區報到,就是該多給群眾做點事。我做的都是些小事。”記者面前的瞿才學,謙虛腼腆,不善言談。

“逆行”馳援社區

他們贏得群眾信任

“感謝組織將在職黨員安排到我們社區,協助我們共同抗疫。他們不顧個人安危,保護著我們的生命安全,我們深表敬意和感謝……”今年4月,南津街街道東津沱社區黨委書記王先華,給區委組織部送去一封感謝信。

東津沱社區有近2萬居民,這裡單體樓院多,一巷連千家,戶戶通巷道,四通八達。在今年2月初,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社區防控人手短缺,任務艱巨。

見此情景,區委組織部在全區內臨時調動34名在職黨員支援抗疫。為防控疫情,堵上其他通道后,淨水寺路口成為社區唯一的出入通道。區委組織部干部包昌宜和區紀委監委干部劉鬆報到后值守在此,對來來往往的人員和車輛進行摸排、勸導。

來自江科物業公司的在職黨員李莉君,今年65歲。那段時間,她主要負責為兩家隔離觀察戶共7口人購買生活物資,並送到門外。“幫忙買肉、買米、買口罩,口罩不好買,她就把自己家裡的捐出來。”南津街街道組織委員王麗對此很感動。

在街道、社區干部,黨員志願者和熱心群眾等的共同努力下,東津沱社區守住了防線,南津街街道轄區沒有一起確診和疑似病例。(記者 陳國棟)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