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成都高新區深化基層黨建領域改革
讓組織生活“活起來”

2020年06月17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四川成都高新區不斷深化基層黨建領域改革,探索科技賦能,整合各類黨建網絡資源,打通各平台數據通道,建成智慧黨建網絡平台,初步形成全覆蓋的立體型智慧黨建工作陣地和數字化、智能化的基層黨建工作運行網絡,助力成都高新區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現“一碼通、一圖調度”。

“一碼通”讓支部活動“活起來”

著眼於基層黨支部黨員流動頻繁、參與活動不便,單個黨支部組織活動參與面窄,支部活動黨員無法有效評價反饋等問題,成都高新區以“開放”“體驗”“互動”為支部組織生活改革目標,開發了“一碼通”黨員服務平台,讓黨員掃碼即可進行電子身份認証,就近就便參與支部活動。在冊黨員及流動黨員均可“無差別”參與各類支部活動和公益活動,形成“關系在單位,活動在區域,奉獻雙崗位”的黨員便捷化管理模式。

“一碼通”活動平台對黨支部活動進行“熱力”指數排名,鼓勵開展黨員掃碼報名人數多的活動,提高支部活動創意性、參與性、互動性。一大批行業互補、地域接近的新經濟黨組織紛紛通過“一碼通”以“眾籌”方式開展支部活動,達到了集思廣益、聯合創新、共建共享的效果。部分創意性支部活動逐漸成為“網紅”,如轄區中歐中心樓宇綜合黨委舉辦的“三代高新創業人共話青春奮斗”等主題黨日活動,吸引轄區內外流動黨員報名超3000人,其創業能量館成為黨員“網紅”打卡地。

據了解,“一碼通”活動平台上線1個月后,實現覆蓋7300余名黨員,發布線上線下活動314場次,累計吸引24000余人次參與。

“一圖調度”讓支部數據“動起來”

為破解基層黨支部黨務工作者少、支部黨務工作繁雜等難題,基於“一張圖調度黨建工作”的理念,成都高新區改變支部工作模式,從黨建信息資源互通互用、黨員扁平化管理、網絡黨支部建設等方面升級了黨建工作全景地圖平台。

同時,通過雲計算技術集成基礎黨務工具包,將主題黨日、“三會一課”、黨組織換屆提醒、黨員發展、黨員關懷、民主評議黨員等9個功能模塊實現“雲端”管理,實時呈現黨員、黨組織、黨建活動和陣地動態情況,嵌入投票調查、積分排名等功能,實現對黨員、黨組織、活動和陣地的智能管理和調度,有效提高了基層黨務工作便捷度。

目前,黨建地圖已實現對全區4.3萬名黨員、2100余個黨組織的統籌管理。(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 萬能善 駱翼)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