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連點成線 連線成帶 打造堅強戰斗堡壘

福建福州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建設成效凸顯

陳薇宇

2020年06月17日09:12    來源:福州日報

原標題:連點成線 連線成帶 打造堅強戰斗堡壘

習總書記強調,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加強基層組織黨的建設,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守正創新,既要突出特色亮點,也要形成整體態勢。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以“培育黨建品牌、展示特色亮點、助推科學發展”為思路,將項目化管理和品牌建設模式引入兩新組織黨建,推動黨的建設在內容、方法、載體、機制、制度、格局等方面推陳出新,著力打造一批組織力強、工作業績好、經濟社會效益好和黨員群眾滿意度高的黨建示范帶。

高站位謀篇布局

高標准統籌推進

市委兩新工委2018年制定了《關於加快推進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建設的實施意見》,按照“一年打基礎、二年創品牌、三年全覆蓋”的要求,全力推進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創建工作。

各縣(市)區、福州高新區按要求布點謀劃並立項創建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每條示范帶統籌考慮黨建基礎、品牌定位、特色亮點、發展前景、區域位置、線路整合、資源配置、資金投入等要素,力求每個示范點達到“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動、基本保障”等五個基本要求,並通過2至3年時間精心打造,在全市初步形成10多條黨建示范帶,每條示范帶確立和培育不少於8個市縣兩級示范點,達到“連點成線、連線成帶、千姿百態、亮點紛呈”的效果,建成“群星璀璨、紅帶共舞”的省城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集群,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新打造的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呈現的是“規模布局合理、基礎設施健全、組織體系完善、先鋒作用明顯、黨建特色鮮明”的黨建示范體系。有互動對應、各方聯動的工作網絡,有上下貫通、協調有力的管理機制,有達到“五個一”(有一條線路、一個紅色標識、一個區域性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一個紅色文化廣場、一條黨建長廊”)標准的黨建平台。每個兩新組織黨組織活動陣地都符合“六有”(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標准。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展現了“區域化、功能化、模塊化”的黨建工作格局,轄區內的各類黨建資源以基層黨組織為單位進行整合、集聚和調動,從而搭建共建共治平台、優化營商發展環境、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提高綜合服務水平。各縣(市)區努力探索,廣泛行動,全力打造,初步形成了一個良好態勢,逐步在打造中提升兩新組織在價值觀念、服務理念、行為准則等方面的文化內涵。

分步驟組織實施

分類型培育提升

全市將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的建設重點放在經濟發展主軸線、產業商貿集聚區以及兩新組織集中地,主城區作為人才流、資金流、技術流和信息流的聚集地,責無旁貸做示范帶創建工作的“領頭羊”,市委兩新工委多次深入調研、組織召集相關市直職能部門座談,專題研究黨建示范帶建設工作,並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打造主城區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精品樣板,重點培育一批“可學習、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進典型。

鼓樓區根據本轄區樓宇多、企業集中的特點著力打造了“樓宇黨建示范帶”,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紅色驛站等陣地建設成效凸顯,初步形成了樓宇黨建聯盟。台江區聚焦海峽金融商務區、核心商圈等新經濟增長極,按照“街道布點、區域布帶”工作理念,打造“海峽金融商務區黨建示范帶”,示范點黨建基礎較為扎實。倉山區打造的“南江濱兩新黨建示范帶”總體規劃較為完善,謀篇布局比較超前,能夠結合兩新組織自身特點進行功能定位,形成一個點一個特色、一條帶多個故事。晉安區結合福興經濟開發區發展規劃,依托“1+8+N”的區域化黨建模式,打造形成“‘紅領福興’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示范點培育潛力較大。

在抓好重點區域黨建示范帶建設工作的同時,市委兩新工委按照分級管理、分類創建的原則在全市范圍內選定一批培育點,對涉及的領導班子、黨員隊伍、工作機制和硬件設施等進行比較分析,逐個制定具體可行的建設方案,推動福州高新區、福州軟件園、青口投資區等園區爭創示范園區,將行業內的龍頭企業、影響力強的社會組織打造成示范單位。各縣(市)區在比較分析的基礎上,緊密結合本轄區內的經濟帶、產業帶進行立項推動,逐個梳理問題清單和提升清單,明確示范帶的定位目標、工作舉措、進度要求以及責任人員,認真抓好查漏補缺、整改提升。

多方位督導管理

多維度考核驗收

“扭住既定的目標任務、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拿出務實管用的舉措,一項一項抓到底,不能把說了當成做了、把做了當成做好了。”市委組織部、市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工委緊緊把握住“三個關鍵”,營造齊抓共管、互利共贏的良好氛圍。

落實黨建工作責任,關鍵在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將兩新組織示范帶建設工作列入縣(市)區委書記、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工委書記、園區書記和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抓黨建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作為各級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

加強黨建基礎建設,關鍵在人、財、物保障。經常性地共建共享、互聯互動、合力合作,有效匯聚示范帶上的各方力量和優質資源,推動黨建促基層治理、促難題破解、促輻射引領、促服務群眾。

強化黨建督導管理,關鍵在可量化考評。組織開展黨建示范帶建設“比、學、樹”活動,運用傳統媒介與新興媒體將示范帶建設工作全方位晒出來,既讓群眾看到工作進展與成效,也讓群眾提出意見參與其中。

目前,全市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建設正有序推進且亮點紛呈,不分隸屬、片區打造、多級聯動的創建模式正展現出強大的疊加優勢和組織力量,示范點也正串珠式地涌現出無限的生機、特色和魅力,為福州基層黨建的群雕圖增彩。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