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聯盟”的力量——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探索小微黨支部黨建新模式激發新活力

2020年06月17日09:08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聯盟”的力量

☆核心提示☆

小微黨支部黨員人數少、活動形式單一、主題活動難組織,這些問題一定程度影響了機關一些支部黨員活動的開展,以致黨建工作效果不佳。近年來,撫州市臨川區創新舉措,在全區機關小微黨支部中探索推行黨支部聯盟工作新模式,有效激發了機關黨建工作新活力,增強了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的主責意識,充分發揮出小微黨支部聯盟“1+1>2”的作用。

小微黨支部聯盟的形式,在我省並不多見,可以借鑒的經驗不多。如何發揮出小微黨支部的主動性,把黨建工作做強、做實、做好,真正發揮出支部聯盟的作用?仲夏時節,記者走進臨川,和小微黨支部的黨員干部一起體會支部聯盟帶來的改變。

 

抱團發展

小微黨支部變身“大聯盟”

“我們支部隻有4名黨員,其中還包括兩名退休老干部,黨員活動形式單一,基本上是大家坐在一起及時傳達學習上級有關精神,看著別的大支部開展各種形式的活動,也隻能是羨慕一下,我們也渴望有更好的自選動作。”臨川區工商聯黨支部書記楊榮慶的話,是2018年以前,臨川區很多小微黨支部共同的心聲。

2018年10月,臨川區制定《關於建立部分區直機關黨支部聯合開展日常黨內組織生活機制的通知》,要求在保持原有黨組織隸屬關系不變的基礎上,按照“區域相近、行業相關、自願結合”的原則,引導團區委、區婦聯、區科協等15個小微黨支部(因機構調整,后更改為13個)抱團發展,成立4個支部聯盟,有效解決小微黨支部規模小、資源少、影響力弱等問題,確保黨的大政方針及時有效地傳遞到各級黨組織。

為規范支部聯盟運行機制,臨川區建立輪值主持機制,聯盟成員支部書記“輪流坐庄”主持支部聯盟活動,由4個輪值黨支部結合工作職能、部門特色策劃和確定每月集中開展活動的主題、內容和形式。

臨川區行政服務中心預備黨員喻倩感嘆自己是最幸運的人。自2018年初遞交入黨申請書以來,喻倩每向黨組織靠攏一步,就能感受到組織的變化,“剛剛開始,我只是跟隨大家坐在辦公室集中學習,對黨的認識更多是理論的、書面的。但是成立支部聯盟之后,我感覺我們支部像是加入了大家庭,每個月都有不同的主題活動。參加主題活動,我從中感觸到黨的先進性體現在哪裡,為民服務應從細節做起,對自我的提升有很大作用。”

齊抓共管

把主觀能動性調動起來

小微黨支部聯盟打破了以往讀讀文件、集中學習等單一形式,通過“各支部聯盟書記聯席會議統籌、支部聯盟具體負責、黨員積極參與”的新方式,利用各單位活動場所、專業技能特長等有利資源,組織全體黨員每月集中開展1-2次組織生活,著力開創“常規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的組織生活新局面。中共臨川區直屬機關工委書記羅慧華解釋說,直屬機關工委也是服務支部聯盟的“大家長”,確保各支部黨內生活有序、精彩。

為了便於管理,區直屬機關工委建立了信息互動機制,線下開展活動,線上建立支部聯盟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時發布活動信息、聯盟動態、學習資料等內容,實時征求每名黨員的意見建議,實現資源共享、信息互動。目前,線上互動達到800多人次,征求意見建議20余條。

有了“大家庭”的組織協調,各小微黨支部的主觀能動性被充分調動起來,一個個精彩的活動相繼開展了起來。區編辦、區農業開發辦、區民宗局和區台辦組成的小微黨支部聯盟開展“走進台企、共話發展”實踐活動,團區委、區科協、區婦聯和區文聯組成的小微黨支部聯盟組織開展“情系敬老院 群團送溫暖”活動等,豐富了組織生活內容,調動了黨員積極性。目前,該區小微黨支部聯盟共計開展各類組織活動90余次。

協同共進

不只是簡單的“1+1”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文聯和下屬13個協會會員,群策群力,創作了宣傳社會正能量的作品總計400多件,一大批感人的故事傳遞到臨川區各個角落。臨川區文聯副主席何桑陽第一次看到這份數據,也是倍感意外。

何桑陽介紹說,文聯隻有2名黨員和1名預備黨員,因為支部小、人員少,活動單一,效果不佳,和協會成員的交流更多地停留在文藝創作本身。而文聯和下屬協會會員對黨和國家大事特別關注,有了支部聯盟這個平台,讓文聯黨支部增強了開展黨建工作的針對性。“下次輪到我們‘坐庄’搞活動的時候,一定把大家的作品展現出來,向社會傳達文聯系統的精氣神,和其他小微黨支部比一比。”

文聯迸發出來想要比一比的氣勢,也是臨川區委最想看到的結果。該區還通過每年召開小微黨支部聯盟黨員大會,評選表彰“優秀輪值小微黨支部”,充分調動各小微黨支部積極性,著力激發“比學趕超、爭先創優”濃厚氛圍。“不單單是相互比較,我們還注重加強聯盟各小微黨支部橫向聯系和縱向上的自我提升,而不是簡單地停留在1+1=2上。”對於下一步的工作,羅慧華認為,就是要把聯盟產生的積極影響,發散到各小微黨支部所在的單位,並轉化到為人民服務的實踐當中。

楊榮慶所在的工商聯黨支部,也利用所在聯盟的其他黨支部為服務企業“走了一次后門”。今年疫情期間,楊榮慶邀請區紅十字會黨支部來到自立銅業,為企業員工進行了衛生應急知識培訓和應急救援演練,並為雙方牽線搭橋建立了常態化聯系。

團區委書記萬婕妤還清晰地記得,團委帶領支部聯盟的黨員,為河埠鄉90多個孩子們舉辦“寶貝出村”活動,孩子們在博物館、圖書館中開心的笑臉。“我們隻有4個黨員,如果沒文聯、科協、婦聯黨支部同志的幫助,很難想象我們能一次性滿足這麼多孩子的心願。”萬婕妤直言,這次活動之后,團區委的黨員干部們走到外面都自信了很多。

因為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各小微黨支部聯盟的活動暫時停滯了一段時間,5月才嘗試開展了第一次集體活動。進入6月,聽說黨建線下活動恢復正常,各小微黨支部聯盟的活動方案也都早早地報備上來了,羅慧華也開始精挑細選,忙碌了起來。“雨過天晴,我們聯盟又要開始發力了。”羅慧華滿臉堅定地說。(記者 李耀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