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總結疫情防控中的有效做法

有的放矢:繼續發揮“智慧黨建”的積極作用

呂 丹

2020年06月17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網絡信息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給黨的建設帶來深刻影響。廣大基層黨組織堅持與科技同行,積極推進“智慧黨建”,為基層黨建插上了網絡信息技術的翅膀。在疫情防控中,廣大基層黨組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利用“智慧黨建”平台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保証。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需要基層黨組織繼續發揮“智慧黨建”的積極作用。

“智慧黨建”是基層黨組織建設適應網絡信息技術發展而進行的有益探索,是黨建信息化不斷升級的創新實踐。《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提出:“主動適應信息時代新形勢和黨員隊伍新變化,積極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創新黨組織活動內容方式,推進‘智慧黨建’”。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迅速發展,信息的傳播和共享速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智慧黨建”在黨員培訓、黨務管理、黨內政治生活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疫情防控中,不少基層黨組織採用在線學習、在線會議等方式開展黨組織活動,為疫情防控期間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提供了堅強保証。從實踐來看,在基層黨建工作中促進線上線下有機融合,符合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線上的“智慧黨建”並不是要取代線下的傳統黨建,而是利用互聯網優勢為線下黨建助力,二者是優勢互補、相輔相成的關系。“智慧黨建”是黨務工作與組織生活、業務服務等多種因素相融合的一體化黨建平台,在聚焦理論學習、加強思想建設的同時,促進相關資源的共享和交流,有利於提高黨建工作效率、保証黨建工作質量。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我們要充分利用網絡信息技術推進黨建工作信息化,通過構建“智慧黨建”模式、打造“智慧黨建”平台,有效破解傳統黨建工作模式的時空限制,使廣大黨員能夠更加及時獲取相關黨建信息,使黨組織能夠更加有效開展黨務工作。這對於不斷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確保基層黨組織始終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具有重要作用。

“智慧黨建”為當前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和創新提供了新的平台、新的手段,成為基層黨建工作與時俱進的重要路徑。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推進“智慧黨建”,需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注重資源的篩選與整合。“智慧黨建”是黨建工作的線上窗口,各種信息資源較多,需要依據不同內容進行分類,因時而變、因需而為,滿足不同黨員、群眾的需求,不斷強化“智慧黨建”平台的實際功能。二是規范完善相關制度。“智慧黨建”如果缺乏有效的制度支撐,缺乏相應的安全維護,其建設質量往往難以達到預期效果。這就需要不斷完善“智慧黨建”建設的相關制度,確保“智慧黨建”建設平穩有序推進。三是建設專業化人才隊伍。“智慧黨建”平台的構建和運營需要相應人才保障。可以說,無論是“智慧黨建”平台自身的構建和運轉,還是相關黨建活動的設計和開展,都離不開人才的支持。為此,既需要對黨務工作者進行網絡信息技術培訓,也需要對技術人員進行黨務工作知識培訓,從而更好推動“智慧黨建”持續發展。

(作者單位:中共遼寧省委黨校(遼寧行政學院、遼寧省社會主義學院)黨建教研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