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把親和清統一起來

李洪興

2020年06月17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常言道,民無商不活,國無商不興。承擔經濟發展重任的領導干部,如何和企業打交道,如何正確處理政商關系?看到這樣一則廖俊波的故事:一次,一位外地客商帶海產品來看他。為了退回禮品,廖俊波一直追到電梯口,說“你來找我,咱是朋友﹔你提著東西來,咱倆就不是朋友關系了,而是利益關系,這就把朋友看輕了”。何謂“親清”,由此不言而喻。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清正廉潔作表率的要求,強調必須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等八對關系。官與商、政與企,交往不可避免,友誼無需回避,但一個前提是守住底線、把好分寸。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完善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政策體系。在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下,通過清晰的制度導向,把親和清統一起來,親則相敬如賓、清則公私分明,方能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政商交往並不只是簡單的技巧問題,更是價值觀問題。一位干部談到招商引資時說:“隻要不是為個人謀利益,就應大膽與企業家接觸,與企業家交朋友。隻要企業家找我,工作再忙也要接待﹔隻要企業家有困難,困難再大也要千方百計協調解決。”交有法,親有度,親與清必須相互輔助。親,意味著有作為,領導干部坦蕩真誠同企業家接觸,積極作為、靠前服務。清,意味著守規矩,清清白白、干干淨淨、老老實實,不能有貪心私心,更不能搞權錢交易。

為了“証明”廉潔而把企業家拒之門外,看似“無瑕白”實則“不作為”。為了“加深”政商關系而拉拉扯扯,看似“敢作為”實則“亂作為”。既親而有度,又清而有為,高揚清清爽爽的政商交往之道,便能形成越親越清、越清越親的風氣氛圍。

曾有企業家擔心,守規矩老實辦企業,不與官員拉關系、做“交易”,會被不守規矩的企業家打敗。政商交往秉持什麼原則,如同一杆秤,准星清不清晰、砝碼准不准確,關乎公道人心。信任源於正氣,腐敗止於法紀,避免老實企業吃虧、杜絕政商關系變壞,最重要就是擦亮法治的准星、校正市場的砝碼,確保守法企業行穩致遠、不法企業寸步難行。以清護親,用親增清,才能真正讓領導干部與企業家親則兩利、清則兩安。

為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某地創新出“早餐會”形式。在政府食堂,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和企業家同桌吃早餐,談問題、說想法,飯還沒吃完,解決難題的辦法就已經在醞釀了。有企業家說:“早餐會看著事不大,卻是個橋梁,搭建起了政商、政企之間的直通車。”這早餐無非就是米粥、豆漿,清清白白﹔餐桌也是方形的,方方正正。政商關系越親越清、越清越親,正在於此。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