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牢牢守住共產黨員“紅”的底色

周潔

2020年06月16日16: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期,中央組織部組織開展的第十五屆全國優秀電教片展播中微視頻作品《紅》,以“中國紅”為核心創意元素,展示了各行各業共產黨員默默堅守崗位的精神風採,不禁讓我們深受感動,內心暖意由生。筆者認為,在中國人心裡,“紅”代表著吉祥、喜慶、幸福等等。但對於共產黨員來說,“紅”更是一種精神特質、價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代表了信仰之基、自律之心、為民之本,是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嚴實作風、事業追求的綜合表現。

在中國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軍隊,就被稱為“紅軍”我國國旗、黨旗旗面是紅色的。少先隊員紅領巾也是紅色的。這種顏色,是我們黨的獨特基因,體現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凸顯著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一顆紅心永向黨”的傳承。可以說,從烽火狼煙的戰爭歲月到改革開放的時代大潮,再到這次我國戰“疫”的實踐成果中,中國共產黨能夠逐漸發展壯大,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與“紅”的底色息息相關。具體來說,這種底色分為三種。

“紅”最厚重的本色是忠誠,就是要筑牢信仰之基。曾子曰:“忠者,德之正也﹔誠者,天之道也﹔忠誠者,為人之正道也。”“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每個黨員對組織的宣誓。在入黨的伊始,“紅”的本色浸潤在黨性原則的養分,就注入了黨員的血脈之中。堅定理想信念、始終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概念,更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要落實到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胸懷信仰和忠心,就能入火海而不退縮、遇煙霧而不迷失、出淤泥而不沾染、臨誘惑而不動搖,做到“泰山崩於前而不變色,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

“紅”最質朴的純色是干淨,就是要堅守自律之心。干淨是黨和人民最欣賞的特質。這種純色必須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干淨、廉潔、自律的基本要求就是摒棄當官發財的“老板夢”。要立足於早、著眼於小,時刻警醒、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守住“紅”的底線,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狀態時時拂拭“紅”的純色。

“紅”最靚麗的原色是擔當,就是要踐行為民之本。原色是指不能通過其他方法混合調配出的“基本色”。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作為我們擔當作為的最高價值取向和“基本色”。擔當是黨和國家事業得以實現的重要保障,是堅持為民宗旨的踐行方式。共產黨員每一次沖鋒在前,每一個重任在肩,每一會堅守在崗,都是對先鋒模范作用的最好詮釋,都是對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最美闡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吃水不忘掘井人”,紅色江山來之不易,是千千萬萬革命前輩用鮮血換來的。“紅”的底色,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退縮和丟棄。特別是今年處在決勝全面小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時刻上,沒有“紅”的信仰、作風和追求,一切一切都將無從談起。“紅”的底色不能丟,不僅具有穿越時空的真理力量,更具有震撼心靈的人格力量。各級黨員干部必須要牢牢守住“紅”的底色,刻錄在靈魂深處、錘煉於黨性原則、強化為落實抓實,既不能“忘記本色”,也不能“污染純色”,更不能“放棄原色”,要把握人民群眾所想、所急、所盼,以實際行動帶領他們解難題、戰風險、渡難關。

(責編:閆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