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群眾吹哨、黨員報到,黨員吹哨、支部報到

山東濱州——“支部+全科大網格”解決群眾煩心事

2020年06月16日10:5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支部+全科大網格”解決群眾煩心事

2019年以來,濱州市聚焦社會治理網格“多網並立、多頭管理、基層薄弱、力量分散”等問題,以“網格體系全覆蓋、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糾紛全調處、為民服務全方位”為目標,堅持黨建引領,著力打造資源整合、多網融合、智能聚合、服務聯合的“全科大網格”社會治理品牌。“全科大網格”實行以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據2019年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群眾安全感滿意率同比上升1.7個百分點、安全感滿意度同比提高2.35分。

實現網格黨支部全覆蓋

前不久的一天清晨,濱州市濱城區彭李街道吉泰陽光花園小區擔任樓長的73歲老黨員劉克如早早地下樓,來到油條商鋪,買了1斤油條,送到83歲的小區居民劉其蘭老人手中。

原來,前一天晚上,劉其蘭老人突然有想吃油條的想法,便給劉克如打了電話。

“吃根油條也有人買,生活上多虧俺兄弟照顧,感謝小區有了黨支部。”劉其蘭老人患有高血壓,行走不便,孩子因工作都不在身邊,除了來探望時購買些生活用品外,平時家裡缺個菜、少個米啥的,零零星星應急的生活瑣事,她都會給劉克如打電話尋求幫助。

劉其蘭老人口中的小區黨支部,是彭李街道成立的吉泰陽光花園小區黨支部。

吉泰陽光花園小區有52棟居民樓,外加2棟沿街樓,有住戶1800余戶5300余人,其中黨員就有630余名。在推進“全科大網格”工作中,因人口多等原因被彭李街道碧桂園社區單獨劃為一個網格,也是該社區成立的4個網格之一。

作為大型商住小區,彭李街道經過黨員推薦和選舉,在劃分的網格小區建起黨支部。物業公司專門騰出房間作為支部辦公室,同時9名支部班子成員中,物業公司黨員3名,業戶黨員6名,支部下設26個黨小組,選出36名樓長,每天解決群眾反映的各類問題不下10件。

吉泰陽光花園小區黨支部是濱城區最早成立的網格黨支部之一,自2019年5月實施“紅色家園”建設工程以來,濱城區已在全區建成網格(小區)黨支部208個,計劃6月底前實現網格(小區)黨支部全覆蓋。

“多網融合、一網統籌”

濱州市按照城鄉社區以常住人口300戶到500戶或1000人左右為一個網格、每個行政村為一個或多個網格的標准,調整劃分綜合網格,以黨建為引領,整合政法、城管、衛健等8個部門原有網格,因地制宜納入其他部門社會治理事項,實現了“多網融合、一網統籌”。截至目前,濱州市共劃分網格7880個,其中綜合網格6411個、專屬網格1469個,配備網格員14466名。

黨建如何與基層社會治理有機結合?濱州市統籌網格內居住地黨員、物業企業黨員、流動黨員,在網格(小區)設立黨支部,構建“社區黨委(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宇黨小組”組織體系。達到“上面千條線、下面一張網”的治理效果。

網格黨員在“全科大網格”是先鋒模范,黨支部書記是榜樣,支部書記任本網格的網格長或網格指導員﹔每個網格至少1名黨員作為兼職網格員,黨員網格員帶頭,解決群眾難題。截至目前,全市共配備黨員網格員9096名。

“‘群眾吹哨、黨員報到,黨員吹哨、支部報到﹔網格(小區)有人管事、有地議事、有事能辦、把事辦好的目的,讓小事一格解決,大事全網聯動。”濱城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王麗說。

“原來由於社區服務半徑大,治理服務不夠精准,群眾有訴求往往會通過各種渠道上行,矛盾處理效率低、社會治理成本高。”王麗說,“網格黨支部的建立將社區治理和服務進一步延伸到網格(小區),讓群眾有了說事拉理的地方,矛盾問題和群眾訴求在基層得到了有效化解。”

黨員“亮牌踐諾”

家住濱城區鹽業副食公司小區的70歲退休老黨員徐麗,有唱歌、跳舞的特長,針對居民想學唱紅色歌曲的需求,她主動報名,目前已是8名居民的指導“教練”,定期組織群眾到網格黨群服務站的活動室進行排練。這也是她作為一名黨員踐行“自願教小區居民唱歌,組建一支小區合唱隊”的承諾。

為發揮黨員在小區治理和服務上的先鋒作用,濱城區對成立黨支部的網格(小區)實行黨員“亮牌踐諾”活動。每名黨員都要發揮自己的一技之長進行亮牌踐諾,並在小區宣傳欄或樓道口等顯著位置公示黨員姓名和承諾事項,為居民提供的各類志願服務要接受小區居民監督,從而解決八小時之外黨員作用發揮問題。

對黨支部不能解決的居民訴求和事項,發揮網格員信息提報和“全科大網格”大數據智慧系統,逐級將辦理事項信息上傳至社區或街道,再組織職能站所、社區、網格、小區黨支部、物業負責人,“雙報到”單位聯絡員及居民代表召開黨建聯席會、居民懇談會共同研究解決。

“環境變美了!鄰裡和睦了!群眾滿意了!黨組織入網格、進小區,讓黨組織發揮核心力量和引領作用,讓黨建貫徹城市基層治理始終,實現統籌整合各類資源、各方力量下沉一線,解決群眾關心的煩事、難事和糟心事,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濱州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劉忠本說。(記者 李劍橋 通訊員 商金鵬 李榮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