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金鳳區上海西路街道辦事處:黨建引領破解基層治理難題

2020年06月16日10:52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破解基層治理難題

本報訊 (記者 徐佳敏)今年4月底,銀川市金鳳區上海西路街道辦事處景湖社區黨委以網格為依托,成立了6個小區黨支部,形成了小區黨支部、物業、樓棟長、單元長多位一體的小區治理模式。黨支部成立1個多月來,黨員亮身份,讓一件件居民的難事變成了“暖心事”。今年以來,上海西路街道辦事處以居民需求為導向,聚焦基層治理難題,按照金鳳區“一核三聯四化”社區治理方向,積極探索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的有效途徑和載體,推動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

商圈樓宇多、新建小區多、湖泊綠地多、黨政機關多、現代服務業多是上海西路街道的特點,也是基層治理的難點。街道黨工委抓黨組織帶頭人這一“關鍵少數”,全面落實書記主任“一肩挑”,把打造一支政治引領力強、綜合服務能力強的“雙強”型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作為城市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實施“金牌書記”工程,年內選樹“金牌書記”3人,同步加快“金牌書記”工作室建設,推廣“金牌書記”工作法。發揮“頭雁效應”形成社區人才梯隊框架,實現新老結合、以老帶新、共同進步。

推開萬家門,才知民所盼。街道黨工委實施以“進萬家門、訪萬家情、送萬家樂、解萬家難、促萬家和”為內容的“五進萬家”大走訪大調研活動,推動解決環境衛生整治、老舊小區管理、加裝電梯、停車難等6類熱點難點問題,讓宜居巷終結了“不宜居”的歷史,西湖社區居民告別了沒有活動陣地的窘境。

通過組建“草根監理團”在項目論証、組織施工、竣工驗收等多環節發揮作用,實現居民自治參與社區治理的有益探索。強化街道非公黨委高位拉動、直接指導作用,以“商業聯盟+黨建紅盟”推動各大商圈抱團發展、錯位競爭,為企業發展提供“母親式”呵護、“店小二式”服務。打造“悅黨建·越初心”大閱城黨建特色品牌,創新推行新階層人士統戰“一二三四五”工作法等,有效發揮商圈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優勢,推動黨建圈、經濟圈、服務圈“三圈融合”,讓大黨建織就民生幸福網。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