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宜昌:黨建領唱鄉村振興曲

2020年06月16日10:4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湖北宜昌:黨建領唱鄉村振興曲

本報宜昌訊 (通訊員 宜組軒)近年來,湖北宜昌市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引領產業發展“富口袋”,引領鄉村治理“富腦袋”,引領資智回流“富萬代”,助推鄉村“五個振興”。

依托主導產業成立黨支部,凝聚黨員、帶動群眾,助推鄉村產業振興。創新組織設置,把支部嵌進產業鏈,在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等農業經營主體建立800多個黨支部,並選派5073名產業發展指導員,形成支部和黨員做給農民看、領著農民干的生動局面。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黨員謝蓉傳承峽江繡藝“牽花繡”並發展成產業,帶動300名家庭主婦在家就業。同時,強化利益聯結,推行“黨組織+合作社+農戶+市場”發展模式,變單打獨斗為抱團取暖。遠安縣茅坪場鎮選派黨員種植大戶擔任食用菌產業黨支部書記,吸納108名黨員和49戶種植大戶,推動產業規模化、市場化發展,帶動當地80%以上農民增收致富。

推動黨員設崗定責、進崗履責,正黨風、淳民風、樹新風,助推鄉村生態振興、文化振興。黨員認領護路、護綠、護渠等義務責任崗,帶動群眾開展環境整治、設施管護、庭院美化,共建共享美麗鄉村。出台黨建帶群建9條措施,建立“黨組織+”工作機制,通過組織聯建、活動聯辦、工作聯動,放大各類組織互動集群效應,全市在黨組織指導下孵化糾紛調解會、“五老”治村團等社會組織2600多個。此外,組織老黨員、無職黨員整理家風家訓、領辦公益事業、倡導文明鄉風。

把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為鄉村振興的治本之策,培育壯大鄉村人才隊伍,蓄足“源頭活水”,助推鄉村組織振興、人才振興。依托發展基礎好的9縣150個村打造13條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示范帶,編制路線圖、全力推進,形成以點帶面、整體提升的新格局。大力實施把能人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能人“雙培”工程,並引人才回鄉、青年回村。截至目前,培養黨員致富帶頭人9600多名,招引市民下鄉10265人、能人回鄉3094人,吸引1200多名大專以上學歷的優秀青年農民回村就業創業。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