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色引擎”動能澎湃——陝西省以黨建引領助力非公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6月16日10:4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紅色引擎”動能澎湃

2020年的春天,旬陽縣寶通公司總經理黎宗全過得並不輕鬆。受疫情影響,眼看著交貨日期一天天臨近,黎宗全心裡著急萬分。好在旬陽縣委非公黨工委聯合該縣多個部門黨組織,成立復工復產服務專班,幫助企業渡過了難關。

“復工復產后,我們通過網上招聘,補齊了用工缺口、做好了人才儲備。”寶通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閆旭說。寶通公司的經歷,也是我省以黨建引領助力非公企業復工復產的一個縮影。目前,復工復產已全面開展,從“六穩”到“六保”,省委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聯系指導各地各級相關部門黨組織,切實通過把組織優勢轉化為攻堅優勢,助力企業精准有序復工復產。

精准服務 紓困解難保民生

5月10日,在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簡稱愛菊集團)的一處廠房內,調試完小包裝生產線的李育良放下工具,轉身長長地鬆了口氣。“直到此刻,我這心裡才算踏實了,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李育良說,“這條生產線的調試完成,意味著我們有了自己的包裝生產能力。”

疫情防控最吃緊的時候,因為包裝袋供應不上,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愛菊的產能產出。“那段日子,等待裝貨的大車在廠房外排起了長隊。沒辦法啊!包裝袋不夠,就不能將生產出來的產品第一時間送到市場上。”在集團黨委和所在支部領導的動員下,車間副主任李育良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與同事們連軸工作了一個多月。

不僅是保基本民生、保糧食安全,愛菊集團承擔的責任還有保供應鏈。4月21日,該集團第三個專列——哈薩克斯坦優質面粉專列搭乘中歐國際貨運班列長安號抵達西安國際港務區鐵路集裝箱中心站。

此時,遠在哈薩克斯坦的方龍飛也與李育良一樣,心裡踏實了很多。作為入黨積極分子,春節期間他趕最后一班航班回到哈薩克斯坦,與該集團海外黨支部黨員一同緊鑼密鼓地聯系當地面粉加工廠和農場,收集貨源,累計為西安市場補充糧油3000余噸。

在西安,與愛菊集團有著類似困境的非公企業還有不少。為此,西安市委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督促企業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及時了解困難訴求,幫助企業研究解決措施,為企業精准服務、紓困解難,推動非公企業復工復產,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從全省范圍看,各地非公企業復工復產的背后,都有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揮“兩個作用”的推動和努力。咸陽市委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發布《關於做好幫助非公企業克服疫情影響穩定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從精准服務、搭建用工平台等方面幫助非公企業穩定發展﹔渭南市委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選派1000余名黨建指導員,指導組建160多支黨員先鋒隊,設立240多個黨員示范崗,幫助企業復工復產。

各方行動 全力以赴穩就業

如今的趙俊英已經打消了之前心裡的擔憂。作為從寶雞西山移民搬遷來到陳倉區閆嶺鎮的“移民”,趙俊英深知一份工作對於她的家庭有多重要:“不僅要養活老人,還要供娃上學。多虧了在廠裡有這份工作。”

幾年前,趙俊英夫婦一同進入寶雞市育才玻璃制瓶有限公司工作,徹底擺脫了“靠天吃飯、靠地養家”的苦日子,收入也比之前翻了好幾倍。不過,今年春節那會兒,趙俊英難免還是有所擔心,“怕廠裡受影響,工作有啥閃失。” 趙俊英坦言。

6月5日,記者走進寶雞市育才玻璃制瓶有限公司的一處廠房。燒制玻璃瓶的爐子24小時運轉,站在旁邊陣陣熱浪扑面而來,一邊轟隆運轉的生產線雖然有些刺耳,但在員工們心裡,這聲音能夠讓他們感覺更踏實。

“那段時間,看到好多企業停工停產的消息,心裡不擔心那是假的。當看到廠裡消殺工作做得完備,一切運轉都正常的時候,心裡的擔憂也就徹底消除了。”與趙俊英同在廠裡上班的閆嶺鎮孫家村村民李秋誠說。

正常運轉不僅對於企業發展至關重要,更是廣大職工保就業的“強心劑”。為了確保廣大非公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寶雞市下發關於抓黨建助力非公企業復產達產和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從加大政策宣傳、注重引導激勵、筑強紅色堡壘、融入組織生活等方面,對企業施以援手。

以黨建助力的不僅有各地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各家企業的黨組織也在充分發揮黨建力量。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企業經營工作,榮華企業控股集團黨委及時調整了一批優秀員工充實到關鍵崗位上,通過開展“黨員先鋒崗”等舉措,形成了“關鍵時刻黨員上,關鍵崗位黨員在”的良好局面。同時,該集團黨委提出結合產業優勢,開展“六穩”“六保”活動,僅通過參與物業混改,就解決了近千人的就業問題。

及時響應 平穩運轉保供應

這場疫情也考驗著坐落在榆林神木的北元集團。得益於該企業早前建設的數字智能化供應鏈,通過雲採購、主數據管理系統、無人值守稱重系統等環節,實現了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平穩運轉。而這正是該集團黨委作出決策部署的體現。

據北元集團採購供應部負責人介紹,該企業傳統的供應鏈管理主要依靠人,任何一個環節人員的調整和變動,都會造成管理銜接上的短期脫節或斷檔。通過數字智能化改造,突破了人員因素對管理的影響,確保了供應鏈管理系統的平穩運行。

為解決制約生產運轉效能等瓶頸問題,該集團生產技術部成立攻關小組,以黨員沖鋒在前作示范,全力解決安全生產疑難問題,提高了勞動生產效率,保障各生產裝置安全穩定滿負荷高效運轉。

除了企業發揮自身黨組織作用外,榆林、銅川、安康等地的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還通過發布倡議書、開展政策解讀、加強與企業直接聯系等方式,幫助企業解難題,指導其有序復工復產。

“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非公企業可以說是扮演著生力軍的角色。我們必須堅持以黨建為引領,通過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兩個作用’,激發‘紅色動能’,為非公企業排憂解難、賦能增效。”省委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書記趙亞莉說。(記者 周明)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