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扎實開展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 黨建一盤棋 打贏脫困戰

2020年06月16日10: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一盤棋 打贏脫困戰

本報天津訊 (通訊員 津組)今年以來,天津突出抓黨建促脫困攻堅,選優配強帶頭人、繼續招錄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確保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如期完成。

選優配強困難村黨組織帶頭人。全面實行困難村黨組織書記由區委組織部備案管理,建立信息庫,進行動態管理。圍繞落實幫扶沖刺各項工作任務,分級分類對困難村黨組織書記和第一書記進行輪訓,幫助進一步提高履職能力和幫扶本領。指導各涉農區及早謀劃2021年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注重從優秀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致富能手、退役軍人中發現好苗子,加強培養引導,留下不走的工作隊。

繼續面向全國招錄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在連續2年招錄2000余名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的基礎上,今年繼續面向全國招錄1528名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優先安排到集體經濟薄弱、信訪矛盾突出、黨組織書記能力不強的困難村任職。分批次安排培養成熟的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進入村黨組織班子、擔任村黨組織副書記、書記,成為抓黨建促脫困、推動鄉村振興的新生力量。截至目前,所有在崗的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全部進入村黨組織班子,其中800余名擔任了村黨組織副書記、206名表現特別優秀的擔任了村黨組織書記並納入事業編管理。

強力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組織各涉農區對去年集中整頓情況開展一次“回頭看”,對在2019年度評星定級工作中評為無星村的困難村,及時納入2020年相對后進黨組織,“一村一策”制定整頓方案進行整頓治理,強力推動問題逐一解決,確保換屆前全部整頓到位。繼續從全市1000個困難村中,確定187個村作為中央財政以獎代補對象,統籌使用產業幫扶資金和各類涉農資金,扶持壯大困難村集體經濟。強化村黨群服務中心服務群眾功能,充分整合資源,積極開展各類便民服務,切實做到“小辦公大服務”,把群眾緊緊凝聚在黨組織周圍。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