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黨建引領明方向 強基固本筑堡壘

2020年06月16日10:35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明方向 強基固本筑堡壘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基層黨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各級黨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不斷擴大組織面和工作覆蓋面,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夯實基層基礎 建強攻堅堡壘

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當前貴州的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近年來,貴州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最大限度讓基層“火車頭”動力強起來。

健全完善組織體系。貴州始終堅持“五級書記抓脫貧”,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確保脫貧攻堅責任到位、工作到位、落實到位。同時,在產業相近、地域相連的村黨組織組建聯村黨委(黨支部),在產業鏈上建立黨支部、黨小組,把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到脫貧攻堅作戰體系各方面。對貧困人口較多、位置較偏遠的重點村民組,採取組建黨小組、選派干部駐點幫扶的方式,推動攻堅力量下沉到作戰單元、攻堅網格,確保精准幫扶到村到組到戶到人。

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把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和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點任務,聚焦“三個問題五種類型”,由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帶隊逐村分析研判、逐一審核把關,確保應排盡排、應整盡整。嚴格落實“四個一”包保制度,精准施策、精准整頓。

選好用好村黨組織帶頭人。加強對村“兩委一隊三個人”動態跟蹤管理,對不勝任、不盡職的堅決進行調整。嚴格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備案管理制度,強化縣級把關,完善人員檔案,切實建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

基層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又遇新冠肺炎疫情“加試題”。

危急關頭,黨組織就是主心骨。面對洶涌而來的嚴峻疫情,全省“脫貧攻堅指揮體系”就地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體系”,許多駐村工作隊轉變成防疫隊、戰“疫”隊。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貴州建立臨時黨支部4800余個,組建黨員突擊隊、先鋒隊6700余個,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4.5萬個,全省6萬多個基層黨組織、50多萬名黨員干部越是艱險越向前,勇當先鋒、敢打頭陣,黨旗在兩場戰役一線高高飄揚。

聚焦盡銳出戰 建強攻堅隊伍

脫貧攻堅到了最關鍵的時刻,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

優質資源向一線匯聚,優秀人才向一線下沉。

畢節市委從有基層經驗、熟悉農村工作、在脫貧攻堅中表現突出的縣處級領導干部中精選13名“強將”,下派到任務較重的13個鄉鎮擔任鄉鎮黨委書記,並將行政關系、工資關系、組織關系全部轉到所在鄉鎮。

威寧自治縣在下派2418名縣鄉干部駐村開展幫扶工作的基礎上,再次增派1600多名干部職工吃住在村,開展橫到邊、縱到底的拉網式大排查。同時,通過全面實施脫貧攻堅干部“技能大培訓、能力大提升”行動,有效提升脫貧攻堅作戰能力。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盡銳出戰、務求精准”要求,貴州著力將敢於打硬仗、善於打勝仗的精銳部隊派到一線攻堅,打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戰斗隊伍。

牢固樹立“好人好馬上前線”的鮮明導向,全省各地有針對地從機關企事業單位在崗在編工作骨干中,選派政治素質好、工作作風實、綜合能力強的優秀干部駐村,進一步優化充實駐村力量。真正將熱愛農村工作、身體健康的年輕優秀干部選派到脫貧攻堅一線。

脫貧攻堅要取得最終勝利,提升干部能力至關重要。按照“干什麼、學什麼、弱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結合脫貧攻堅的實際,全省各地加大干部精准培訓的力度,推動廣大脫貧攻堅干部在學中干、干中學,普遍提升攻堅能力。重點圍繞產業革命“八要素”“五步工作法”“一任務兩要點三清單”等內容,利用新時代學習大講堂學習平台開展培訓,鼓勵干部積極探索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新路子,著力提升干部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

深入推進“萬名專家服務‘三農’”行動,充分發揮省市縣三級農技專家人才庫作用,進一步完善供需對接平台和服務機制,將農技人才精准匹配到產業鏈上,讓群眾找得到專家、專家幫得上群眾。進一步開展農技咨詢“訂單服務”和農業專家“集中會診”活動,推動專家團隊下沉駐點幫扶,精准指導和帶動貧困村發展產業增收致富。

實施挂牌督戰 確保堅決打贏

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

為了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今年1月以來,貴州整合省市縣三級組織部門督戰隊力量,共組建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隊699個,對紫雲、納雍、沿河等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3個重點縣,有剩余貧困人口的8723個行政村以及所在鄉鎮,842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進行挂牌督戰。集中利用4、5、6三個月“窗口期”,動真碰硬查問題、真刀真槍督整改,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盡銳出戰、務求精准、善作善成、贏得大考。

紫雲自治縣在162個村成立黨組織領導下的“村社合一”合作社,在邊遠村民組、自然村寨設立黨小組582個,設立產業黨組織27個,牢牢把握脫貧攻堅主動權、制勝權。成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街道工委1個、社區黨支部6個,設立樓棟黨小組14個,推動后續扶持政策落細落實。

水城縣緊盯“三保障”和飲水安全,針對入戶排查中發現的問題和短板,堅持“缺什麼、補什麼”,清單式對賬銷號,確保6月底前所有“3+1”短板風險全部“清倉見底”。

織金縣在合作社、產業鏈、龍頭企業建立117個黨支部的基礎上,重點圍繞皂角、竹蓀、南瓜等特色優勢產業,發揮好6個“樣板社”、48個“精品社”、96個“示范社”的示范引領作用,凸顯黨組織帶富作用,確保6月底前所有貧困人口如期脫貧。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督戰中,貴州省市縣三級組織部門注重建強村“兩委”、村民組、攻堅網格,採取劃分黨小組、成立產業黨支部、選派干部下沉到組駐點幫扶等方式,推動各級力量到村到組到戶,並且及時對18家簽訂責任狀的省直部門和“9+3”縣區等地和部門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對不勝任的干部進行調整,確保盡銳出戰、堅決打贏。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達終點。

同步小康的征程上,全省4000萬人民信念堅定、步履鏗鏘。(記者 安通)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