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 以黨建引領“組合拳”破解城市基層治理難題

李 慧

2020年06月16日08:20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以黨建引領“組合拳”破解城市基層治理難題

加強黨建引領下的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指出,要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不懈抓好黨內政治生態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這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明了方向。

針對城市基層黨建面對的新情況新矛盾新挑戰,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堅持“四個導向”,統籌“服務資源、力量、機制、重心、信息”五個要素,打出下沉一線“組合拳”,推動構建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全力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幸福感。

堅持問題導向

新時代城市基層治理面臨諸多新問題。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治理,必須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始終牽住黨建引領這個“牛鼻子”。

黨建引領是匯聚各方力量的現實需要。新形勢下,新階層、新群體不斷涌現,傳統領域與新興業態相互交織,社區居民群眾由“單位人”變為“社會人”,治理的重心向基層社會轉移,匯聚和整合各方力量,促進齊抓共治,必須進一步發揮黨建“龍頭”作用。

黨建引領是化解風險矛盾的現實需要。當前,經濟社會處於深刻轉型與變革期,城市化進程加快推進,利益格局、矛盾糾紛更加多維化,不穩定因素日漸增多。化解風險隱患和促進各方利益協調,必須進一步發揮黨建統籌作用。

黨建引領是滿足群眾期盼的現實需要。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社區居民群眾對住房、教育、醫療、就業、養老等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斷提高,品質化、精細化、個性化服務需要不斷增強。群眾反映問題渠道更加多元,輿情發酵擴散更快。滿足多元價值需求,促進社會文明法治,必須進一步發揮黨建主導作用。

黨建引領是創新突發事件解決方式的現實需要。面對疫情防控工作常態化的趨勢,深化創新“互聯網+黨建”模式,不斷鞏固基層黨建工作的“網上陣地”,彰顯“網上黨支部”功能,始終發揮好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必須進一步發揮黨建創新作用。

堅持目標導向

新時代對城市基層治理提出更多新要求。實踐証明,把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有機結合,讓基層黨組織“說得上話、插得上手、使得上勁”,才能更好推動城市基層治理取得實效。

有利於服務資源有機整合。迎澤區在街道社區大力推行“五約”(商約、簽約、亮約、履約、評約)工作法,組織社區黨組織與513家駐地單位、企業簽訂共建協議,確定900多個共享項目,涵蓋場所開放、搶險救災、志願服務、文明創建等各個方面。

有利於服務力量深入一線。結合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迎澤區的763名網格長,86名第一書記和街巷長,6218名在職黨員,360名黨代表,258名“小巷管家”深入社區一線,上門服務居民17600余次,排查安全隱患23400余次,化解矛盾糾紛2200余次,實現了 “進萬家門、知萬家情、解萬家憂、辦萬家事”。

有利於服務機制關口前移。迎澤區建立區直機關受理街道社區事務聯系人制度,將56個區直機關承擔辦理街道社區事務聯系人的姓名、職務、電話、郵箱、微信號和本單位受理事項等內容編印成冊,下發至街道社區。街道社區遇到問題有專人咨詢,遇到困難有專人幫辦,全力推動機關服務關口前移。

有利於服務重心穩步下移。我們認真探索基層治理新方式,在街鎮成立“五辦兩中心一站”,將長期在基層工作、經驗豐富、年富力強的干部選派到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中心及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站具體負責,把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全面加強基層工作力量。

有利於服務信息公開透明。我們主動適應形勢變化,拓展黨建服務陣地,開發“迎澤群工”APP,設立基層黨建、事項反映、民事代辦等12個板塊,實現了“一端受理、一網聯通、四級聯動、限時辦結、跟蹤反饋”多種功能。自上線以來,累計受理居民群眾反映事項255.5萬余件,群眾滿意度高達99.81%。

堅持創新導向

近年來,我們積極探索實踐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新路子,基本形成了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積極探索“小網格”“大黨建”,逐步實現街鎮吹哨、部門報到。健全完善“區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六級組織體系,統籌網格內黨的建設、社會保障、綜合治理、社會救助等工作,實現“多網合一”,真正推動黨建向樓棟延伸、向末梢擴展,把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每家每戶,為街道社區賦能減負。

積極探索“業委會”“大黨委”,逐步實現社區吹哨、黨員報到。我們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黨建協調委員會,吸納254名駐地單位和新興領域黨組織負責人兼任街道黨工委或社區黨組織委員。探索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居委會、業委會、物業、社會組織、駐地單位等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一核多元”基層治理體系。

積極探索“紅色物業”治理新模式,逐步實現居民吹哨、物業報到。我們通過“黨建+物業”模式,打造獨具特色的業委會黨支部,建立“紅色物業”城市治理新模式。目前已在無物業小區成立53個業委會,15個業委會黨支部,形成黨建引領作用明顯、行業監管更加完善、運行機制科學高效、人居環境舒適和諧的治理新局面。

積極探索“互聯網+黨建”新模式,逐步實現服務吹哨、雲端報到。我們通過“迎澤群工”“智慧迎澤”等平台,健全完善社區黨組織信息公開、議事協商和投票表決等運轉機制,讓工作透明可查。疫情防控期間,依托“智慧迎澤”平台,“面對面、鍵對鍵”地讓社區居民群眾第一時間了解疫情防控動態,實現疫情防控“線上線下”全覆蓋,凝聚起群防群控戰“疫”強大合力。

堅持過程導向

新時代城市基層治理需要更多新路徑。要把握好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堅持不懈抓基層打基礎,正確處理“三個關系”,推動互促互進、共同發展,全面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效能。

處理好黨的領導與社會共治的關系。我們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調動社區黨員和轄區單位在塑造共識、搭建聯動載體和資源整合等方面的作用,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同時,要善於以黨建帶動共建,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治理。

處理好組織群眾與服務群眾的關系。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突出群眾主體地位,調動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主動性和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意識和能力﹔堅持群眾需求導向,從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事情做起,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處理好剛性制度和柔性管理的關系。我們強化制度機制保障,推動基層黨建制度與基層社會治理機制有機銜接,使基層黨組織自覺落實基層社會治理責任制,實現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堅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充分發揮“以文化人”的作用,夯實基層善治基礎,實現柔性治理,讓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關懷。(作者系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