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

各地積極探索新辦法新措施——鼓勵干部擔當作為 真抓實干開新局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6月1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黨員干部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越是吃勁時刻,越需干部擔當作為。多地為鼓勵干部擔當作為出實招、見實效,進行了有益探索。

正向激勵,用好選人用人“指揮棒”

那段時間,陳烈光每天打200多個電話。

為控制疫情,時任浙江建德市楊村橋鎮黨建辦負責人的陳烈光和村干部“白加黑”“5加2”﹔為協助莓農做好積壓的草莓銷售,陳烈光電話不停,四處張羅。最終,全村未出現新增病例,莓農的損失也降到了最小。

“感謝組織的肯定和信任,我會更加努力工作,在新崗位創造更好成績。”前不久,陳烈光被提名為大慈岩鎮副鎮長。

如何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用好用活選人用人“指揮棒”至關重要。今年4月,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要求完善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明確提出: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大斗爭中考察識別干部。

在浙江,為打贏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場戰役,通過政治激勵、組織激勵、精神激勵等多種方式鼓勵干部積極作為,有一批如陳烈光一樣的干部脫穎而出。據不完全統計,浙江各地提拔重用表現突出干部363名,優先晉升職級1250人﹔對6784個集體、3萬余名個人給予表彰表揚或記功獎勵,授予或追授46名同志“浙江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自3月份正常啟動干部調配工作以來,省級層面共提拔或進一步使用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表現突出的干部102名。”浙江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近期,我們擬推出省、市級機關職位100個左右,面向抗疫一線表現突出的基層公務員開展專項遴選工作。”

疫情防控是一場大考,也是識別使用干部的“放大鏡”,鍛煉磨礪干部的“磨刀石”。如何強化選任干部的正向激勵,真正把“願作為、能作為、善作為”的干部選拔出來,是各級黨委政府需進一步深入思考的問題。

嚴管與厚愛,在鞭策與關心下干事創業

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離不開各級干部的辛苦努力。然而,也有少數不作為的干部被嚴肅處理。4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8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這些受處理的干部,有的工作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消極應付不作為﹔有的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中不敢擔當、不願負責,敷衍應付、作風漂浮,甚至思想麻痺、履職不力。

嚴管和厚愛,恰如一枚硬幣的兩面。在從嚴管理的同時,也需要對廣大忠於職守的干部給予關心關愛,激發其改革創新的動力。比如,浙江提出“干部為事業擔當、組織為干部擔當”,2019年,全省查實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1214件,問責處理2034人。同時,省市縣紀檢監察和組織部門為2461名干部有關問題線索進行澄清正名。

有的地方,搭建比拼的舞台,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斗志。在內蒙古巴彥淖爾臨河區,村黨組織書記“大比武”搞得好不熱鬧。區委組織調研組,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脫貧攻堅、產業興旺等6個方面,考核全區151個村。最終比賽由篩選出的35名村黨支部書記各自在6分鐘時間內講演,現場接受評委打分評判,勝出者給予獎勵。

“我們搞‘大比武’,主要是正面激勵調動村干部積極性,連續3年考核優秀者,我們考慮給予解決事業編制。”臨河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周鵬程介紹,“同時,我們正在研究面向鄉鎮和街道的比拼機制,把相關干部積極性也調動起來。”

還有的地方,通過提高待遇解決干部的后顧之憂。比如,貴州今年開展關心關愛政策落實情況全面排查,督促各地各單位嚴格落實交通出行、生活補貼、購買保險等政策待遇,對4.5萬名駐村干部和第一書記全員體檢,為每人購買不低於100萬元保額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決戰脫貧攻堅

前不久,“扶貧老兵”朱賓入選了“擔當作為好干部”。

33歲的朱賓在基層從事扶貧工作已有12年。泗陽縣三庄鄉橡槐村是江蘇省省定經濟薄弱村,在朱賓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如今村集體年收入超過20萬元。去年底,三庄鄉脫貧任務全部告成,朱賓被任命為副鄉長。今年年初,朱賓入選泗陽縣“擔當作為好干部”。

“經過嚴格篩選,我們今年首次在全縣選樹了20名‘擔當作為好干部’先進典型。目的就是要為勇於擔當、敢抓敢管、大膽創業的干部搖旗吶喊、加油鼓勁。”泗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大江介紹。

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疊加疫情影響,需要更多擔當作為好干部挺身而出攻堅克難,也需要組織為干部加油鼓勁。雲南昭通市鎮雄縣是目前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縣,脫貧任務艱巨。雲南省委下派了50名干部來到昭通市開展扶貧工作,計丕彥便是其中之一。

“我想為鄉親們做點事,組織上也很支持我,我本人就是組織鼓勵干部擔當作為一系列政策的受益者。”計丕彥說,今年省委調研組來考察扶貧情況后,自己從副處級干部提拔為正處級,鎮雄縣還組織干部到村裡觀摩,“這是組織對我的認可,再苦再難也值了!”

為了讓計丕彥這樣的在脫貧攻堅一線奮斗奉獻的優秀干部脫穎而出,雲南專門出台《關於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考察識別干部的意見》。據統計,僅2019年以來,雲南就提拔使用了在脫貧攻堅一線工作實績突出的干部4340名,佔提拔干部總數的40.89%,其中有8名貧困縣黨政正職、48名貧困鄉鎮黨委書記擔任上一級領導職務並繼續兼任現職,涌現出“80后白發書記”李忠凱等一大批扎根基層、苦干實干的好干部。

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脫貧攻堅一線,是歷練干部的大熔爐,也是干部積極作為的大舞台。“作為一名黨員,哪裡需要就往哪裡沖。”3月5日,貴州黎平縣肇興鎮黨委書記楊秀智接到前往榕江縣三江水族鄉擔任黨委第一書記調令時,這樣跟家人解釋。

為如期脫貧,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組織精銳力量下沉幫扶榕江縣,楊秀智便是其中一員。19名派往榕江縣擔任鄉鎮黨委第一書記的干部,均來自2019年實現脫貧出列或“雙清零”任務的縣市優秀鄉鎮黨委書記,這將極大增強貧困鄉鎮干群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勇氣。目前,榕江縣脫貧攻堅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正對3887戶11668人啟動貧困人口退出程序,今年6月底將如期高質量實現脫貧。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我們相信,各級黨組織的關心關愛,將進一步激發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動力與活力,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6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