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珠峰大本營的“主題黨日”

本報記者  谷業凱  袁 泉攝影報道

2020年06月1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臨時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鮮紅的黨旗挂在帳篷裡最醒目的地方,周圍是從1975年到2005年歷次珠峰測繪登山的照片。一張張老照片,一段段歷史,承載著黨員不變的初心……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最大的一頂帳篷為測量隊臨時黨支部的黨員活動室。

4月30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正式啟動。為確保測量任務順利實施,早在2月24日,自然資源部國測一大隊黨委就決定成立珠峰高程測量隊臨時黨支部。

黨員在哪裡,支部就建到哪裡。“越是事關重大的硬任務,越要發揮黨的統領作用,團結全體黨員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臨時黨支部書記、國測一大隊隊長李國鵬說。臨時黨支部共有35名黨員,成立后,支部圍繞珠峰高程測量項目隊伍建設和項目實施開展工作,嚴格開展黨內組織生活,為項目順利開展發揮堅強領導作用。

“今天,我給大家講一堂微黨課,講一講身為共產黨員的測繪人在這次任務中的政治擔當、角色擔當和責任擔當……”5月11日,珠峰高程測量進入登頂測量的關鍵期,一場特殊的主題黨日在珠峰上舉行,陝西測繪地理信息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宏山現場講黨課。黨員們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於2015年給國測一大隊老隊員老黨員的回信,並重溫了入黨誓詞。

“15年后再到珠峰,心情難以言表。這次我們使用國產儀器,展現國家測繪實力,讓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國測一大隊辦公室主任任秀波參加了2005年珠峰高程測量。今年,隊裡有3名一線隊員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登頂之路充滿了坎坷。此前隊裡3次沖頂,兩番下撤。面對瞬息萬變的天氣,從隊員到指揮員都承受著難以想象的壓力。

5月22日,臨時黨支部召開會議,為大家鼓勁加油。“現在,測量登山遇到了困難,今天我們開個會,請大家暢所欲言!”臨時黨支部副書記、國測一大隊副隊長張慶濤說,開會的目的就是剖析問題、統一思想,確保重大項目順利實施。

為振奮精神,黨員們與堅守在海拔6500米的6個交會點的測量人員視頻連線,了解他們的情況。“陽光總在風雨后,請相信有彩虹……”在后方的自然資源部大地測量數據處理中心黨支部通過視頻,為前線隊員鼓勁。

“遇到困難挫折時,黨組織必須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李國鵬說,每名黨員敞開心扉,加上來自兄弟單位、當地氣象部門的出謀劃策,疏導了情緒、堅定了信心,“大家講團結、不抱怨,在海拔5200米處過主題黨日,雖然缺氧氣,但絕不缺精神!”5月27日,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珠峰進行了測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6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