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書寫“人民至上”的永恆答卷

齊望

2020年06月15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真實記錄、全景還原了黨帶領人民抗擊疫情的偉大斗爭歷程。在與病魔較量的過程中,“人民至上”這四個字格外凸顯,被濃墨重彩寫在了抗擊疫情的答卷上。

“人民至上”是中國抗擊疫情的核心邏輯,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秉持的理念與情懷。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到“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生命、人民利益始終重於泰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在960多萬平方公裡大地上,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人民至上”的理念、情懷與擔當,書寫著“人民至上”的答卷。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共產黨力量的源泉,我們黨來自人民,必須植根人民,一刻也不脫離人民。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我們黨已經在人民的沃土中成長了99年,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現在有著90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一路披荊斬棘,不斷發展壯大,就是因為始終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我們黨波瀾壯闊的歷史就是一部密切聯系群眾的歷史、一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歷史、一部書寫“人民至上”的歷史。

時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每個時代都會面對新的問題,人民都會有新的需求。因此,“人民至上”的答卷是一張永恆的答卷,需要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接續書寫。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已成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前進道路上,還要繼續闖激流、涉險灘、打硬仗。困難和風險不容低估,但信心比黃金更寶貴。隻要我們真正將“人民至上”揣在心裡、落到實處,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斗志,為人民而戰,就能喚起億萬人民的熱情,以人民智慧成功應對風險挑戰、以人民偉力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靠人民而勝,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不可阻擋。 明年我們將迎來建黨100周年,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未來可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不能變,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不能忘。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與民一體、與民共情,繃緊弦、加把勁、同心干,把“人民至上”的奮斗史詩、永恆答卷書寫在每一項具體工作中,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責編:閆妍、趙晶)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