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陣地建設筑牢城市黨建根基

劉靖北

2020年06月15日15:13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陣地建設筑牢城市黨建根基

近年來,海南省海口市以陣地建設為抓手,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實干力,打造了一張獨具特色的城市黨建名片,為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織密建強黨的組織網絡。海口市堅持“一把手”高位推進,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打造覆蓋廣泛、集約高效的黨群陣地,把黨群陣地作為織密建強組織網絡的有效載體。海口市目前已在市級層面成立黨員教育中心,並在4個區設立黨群服務中心,建設472個黨群活動中心,解決全市458個村(社區)活動場所“無危小”問題,並將黨群陣地向村民小組、物業小區、“兩新”組織等基層組織進一步延伸。此外,海口市各社區兩委干部在各類黨群活動中心推廣“一站式”服務,並加大對基層黨建組織的資源保障,確保基層服務形式多樣化及服務水平專業化。

二是創新品牌建設,提升黨群陣地的綜合功能。海口市突出政治性,強化引領功能,將黨群陣地打造成為黨在基層工作的堅強堡壘﹔突出特色性,強化服務功能,如創新實行“百姓點單政府辦”等機制,切實發揮了黨群陣地的“連心橋”作用﹔突出覆蓋性,強化集約功能,將黨群陣地建設成為各類人才、信息資源和服務資源的匯集之地。

三是實現凝心聚力,發揮黨建陣地的治理優勢。海口市堅持條塊融合治理,以黨群服務中心、黨建工作站和黨群活動中心為載體,建立市、區、街道、社區四級基層黨建聯系會議制度﹔堅持共建共治,組織全市市直機關單位黨員主動在黨群服務(活動)中心開展志願服務,促進各轄區企業、行業、機關黨建互聯互動,充分發揮“撬動”作用﹔堅持服務到邊,通過各類黨群站點,推廣“一站式”服務以及“兒童之家”“四點半課堂”“心理疏導室”和“志願服務站”等特色服務,並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作者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