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踐行央企責任使命 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黨組

2020年06月15日09:3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踐行央企責任使命 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場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在大戰大考中,中央企業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充分發揮了主力軍、壓艙石和頂梁柱的作用,擔負起了作為黨執政興國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的責任使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大戰大考中踐行責任,全力支援保障戰疫大局

疫情發生后,中化集團黨組第一時間行動,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嚴密部署、精准施策、科學防控。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沖鋒在前,採取有力措施保供應、穩生產、濟民生、促發展,堅定履行中央企業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

保供應,支援服務防疫大局。將黨和國家需要、人民需要作為企業使命,疫情發生后及時組織力量,24小時滿負荷生產防疫消毒物資次氯酸鈉、各類抗病毒藥物原料中間體三氟乙酸及制冷劑,積極協調保証油品生產供應,確保“油不斷供、店不打烊、物不漲價”。春節至今,已累計投放市場各類成品油(氣)298.9萬噸。下屬各加油站為運送防疫物資和施工車輛專門開辟綠色加油通道,並調配米、食用油、食品等非油品物資保供湖北市場,穩定社會秩序和群眾情緒。

獻愛心,向湖北捐款捐物。旗下企業第一時間馳援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將10000升柴油送到醫院建設工地,免費為現場工程車輛加油﹔緊急騰退220間宿舍、880個床位保障醫院建設者住宿﹔調集60余台高空作業設備、發電機組,為兩所醫院建設提供電力保障,抽調醫護人員馳援武漢。各級黨組織和黨員、職工自發捐款捐物獻愛心,累計捐款4819余萬元,向湖北武漢等地醫院捐贈口罩11萬余個,各類防護服、專用醫療設備和其他急需防疫物資6萬余件。

戰春耕,補齊農村防疫短板。充分發揮農業國家隊、主力軍作用,牽頭啟動“MAP鄉村防疫公益行動”,為16個省907個村庄開展公益消殺,補齊農村防疫短板﹔通過遍布全國各地500多個MAP鄉村服務站、幾萬家零售網點,打通“農村最后一公裡”微物流,將農用物資點對點配送到農民手中﹔以補貼10%運費方式將鉀肥等春耕急需物資運到湖北﹔創新開展線上農事指導,組織農民培訓、農技服務等直播活動700余場,受訓農戶超過200萬人次,保障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

抓復工,確保生產經營正常運行。堅持防疫復工兩手抓,嚴格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確保萬無一失﹔加強生產運營調度,千方百計解決復工用工、交通、疫情防控難題,引導下屬企業聚焦目標任務、識別潛在業務機會、制定針對性舉措,盡可能降低疫情影響。3月下旬,下屬78家生產型企業(含海外)已實現全部復工復產。

下一步,中化集團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加速恢復生產經營,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發展攻堅戰。

深入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近年來,中化集團積極探索企業發展規律,銳意改革創新,已逐步從業務單一的傳統外貿企業轉型成為立足能源、化工、農業、地產、金融五大領域實施有限多元化經營、市場化特點鮮明的產業化集團。目前正聚焦中央確定的“中化集團在綜合性化工領域承擔國家重要戰略使命”戰略定位,加速推進“科學至上”改革轉型,深入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致力打造科學技術驅動的世界一流綜合性化工企業。

優化產業結構,鞏固高質量發展基礎。中化集團積極調整業務結構,進一步將資源聚焦能源、化工、農業等核心主業。以深化與中國化工的業務合作為契機,鞏固提升氟硅材料等傳統優勢產業,快速發展工程塑料等新興優勢產業,大力突破鋰電池材料和電子化學品等未來潛力產業,著力解決我國在高端化工新材料領域與發達國家技術差距大、核心競爭力不強、“卡脖子”等問題。針對國內煉化行業產能過剩、結構性短缺並存的局面,堅持走差異化道路,推動下屬泉州石化由燃料型煉廠向原料型煉廠升級,實現煉化環節與下游化工產業鏈的深度協同。通過產業、業務、產品結構的優化,提升企業競爭力。

創新商業模式,探索高質量發展新路徑。商業模式創新是企業適應性調整、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在農業業務方面,中化集團幾年前便嘗試升級化肥種子農藥等農業投入品的產供銷模式,致力打造現代農業技術服務平台,全方位提升我國農業的整體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2019年又將先正達卓越的技術研發能力、安道麥高性價比的制造能力、中化農業的國內市場優勢結合在一起,利用全球領先技術和創新產品為中國農業現代化提供先進解決方案。地產業務,也從單純的拿地開發轉化為城市綜合運營,提高了含金量。金融業務,聚焦產業鏈客群,建設基於大數據和互聯互通的一站式綠色、開放、共享的智慧金融服務平台。

加速科技創新,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力。科技創新是發展的原動力。“科學至上”已被確定為中化集團的核心價值理念。中化集團推出“四個一千”工程,加大科技創新投入,攻關關鍵核心技術,打造高通量創新機器,推進中化科技千人計劃,強化門徑管理,優化資源配置,推進科技成果轉化,逐步形成源源不斷的新產品矩陣。“科學至上”轉型改革,引領中化集團走上升級之路。

對標世界一流,把准高質量發展風向標。中化集團於2019年起啟動實施了全面對標管理。2020年是中化集團全面對標工作機制建設年,將圍繞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化工企業的戰略目標,推動全面對標融入“十四五”規劃,著力完善組織機制、建立指標體系、推動項目落地,培育一流科技創新能力、企業治理能力、價值創造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堅持黨建引領,為實現戰疫生產雙勝利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也是國企的獨特優勢。中央企業牢牢把握這一優勢並將其轉化為競爭優勢,以黨建引領實現企業的科學發展、高質量發展。

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引領廣大干部職工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黨話、跟黨走。

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把企業發展融入黨和國家戰略全局,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企業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執行。進一步圍繞新發展理念落地,聚焦中央對集團戰略定位,加速推進戰略重組、體制改革、科技創新等各項任務,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綜合性化工企業。

堅決將“兩個一以貫之”要求落實落地。著力推進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健全完善黨的領導有關制度,將黨的領導有機有效融入公司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切實發揮好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

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深入推進“三基工程”建設,夯實黨建基礎,打造組織嚴密、制度健全、隊伍過硬的堅強戰斗堡壘,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發展攻堅戰,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