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解決好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2020年06月15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寧夏考察時,特別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扎實做好下崗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城鄉居民收入、部分群眾基本生活帶來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十分牽挂,強調“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並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解決好貧困群眾就業問題非常重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通過各種方法保障貧困群眾就業。”在山西考察時指出:“鄉親們脫貧后,我最關心的是如何鞏固脫貧、防止返貧,確保鄉親們持續增收致富。希望把黃花產業保護好、發展好,做成大產業,做成全國知名品牌,讓黃花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花’。”這次在寧夏考察時要求:“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和文化旅游業,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農民主體地位,把保障農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長效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鄉親們持續獲益。”總書記在各地考察時關切的詢問、殷切的囑托、明確的要求,需要各級干部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到實處。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讓人民的生活更好更幸福。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認識到,“六保”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保証,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扎實辦好民生實事。如何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提高基本醫療服務水平?如何擴大低保范圍,對城鄉困難家庭應保盡保?如何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幫助群眾解決社保、醫保、就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如何健全和執行好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機制,鞏固脫貧成果?……針對這些民生兜底保障中的難點、重點,各地各部門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緊緊抓在手上,千方百計把實事辦實辦好,實實在在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確保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

“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現在,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疫情帶來新的挑戰,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敢於攻堅克難,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兌現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深入群眾,堅持群眾的需求在哪裡工作就往哪裡用力,急群眾所急,憂群眾所憂,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奮斗精神,以行之有效的舉措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建立健全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辦實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的理想信念,永遠是激勵我們奮勇向前、克難制勝不竭的力量源泉。”奮進的征程上,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我們都要堅定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信念,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為億萬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而不遺余力、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3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