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力量下沉、破解資源分散,山東濰坊——抓鎮帶村,振興路上快步跑

2020年06月12日11:3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抓鎮帶村,振興路上快步跑

  本報濰坊訊 (通訊員 孫曉潔 董衛安)近些年來,山東省濰坊市以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堅持整鎮推進、整縣提升,不斷強化縣市區黨委抓鎮帶村的主體責任,充分發揮鎮街黨委龍頭作用,著力夯實鄉村振興組織基礎。

  該市壓實黨建責任,制定出台縣市區委書記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八項職責”、鎮街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績效評估辦法,創新建立黨政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清單,督促縣級抓鎮帶村、鎮街抓村聯戶,層層壓實責任。每年年初制定農村基層黨建年度重點任務清單,清單落實情況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作為干部獎懲使用的重要依據。2018年以來,先后有26名抓黨建表現突出的縣鎮村黨組織書記被授予全省“擔當作為好書記”,23名鎮街黨委書記被提拔重用,9名履職不到位、完不成清單任務的縣鎮黨委書記被約談。

  針對鎮村干部力量薄弱、人才匱乏的實際,該市大力推動黨員干部力量下沉。全面落實黨員干部聯系點制度,縣鎮黨委領導班子成員每人分別聯系1個先進村和1個后進村。推行鎮街班子成員“三三制”工作法,三分之一時間在鎮街抓分管業務,三分之一時間在社區處理日常事務,三分之一時間進村入戶開展工作,鎮街黨委書記每年走遍行政村,班子其他成員走遍聯系村每家每戶,幫助解決問題,促進村級發展。推行鎮街干部聯片包村和駐村指導員制度,鎮街干部每人包靠1-3個村,指導和幫助開展工作,推動人往基層走、事在基層辦、難在基層解。

  圍繞破解部分基層黨組織服務資源零散、服務內容單一、服務方式滯后等問題,該市構建起以“服務平台+保障機制”為主要內容的黨群服務體系。在縣一級建設政務服務中心,在鎮街一級建設黨群服務中心,推進一站式辦結﹔改造提升社區(村)黨群服務陣地,最大限度方便黨員群眾。在農村社區,每個社區設立值班服務崗和駐村工作崗,一般不少於2名工作人員在社區辦理服務事項,其他人員下訪聽民聲、下村辦實事﹔全面落實村干部集中辦公、輪流坐班、預約服務等制度,確保群眾隨時能找得到人、辦得了事。推行為民服務全程代辦制,每個村黨群服務站確定1名以上“民事代辦員”,確保群眾服務需求有著落﹔健全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機制,每名機關干部聯系3-5名黨員和貧困戶,每名黨員聯系10戶左右群眾,第一時間收集解決群眾訴求。

  該市著力推進農村基層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聚焦隊伍建設標准化,研究制定管理辦法,配齊配強基層黨務工作力量,高標准建成山東(壽光)農村干部學院,市縣鎮分級負責每年對所有鎮村干部集中輪訓一遍﹔實施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行動,建立健全村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制度,扎實推進村黨組織書記“一肩挑”﹔全面推行農村黨員積分制管理,積分結果與評先樹優挂鉤﹔實施黨員全員進黨校培訓工程,所有農村黨員每年進基層黨校培訓一次,每3到5年至少進縣級以上黨校培訓一次。聚焦黨組織活動標准化,全市所有村黨支部分別每月固定一天作為“主題黨日”,統籌落實“三會一課”等規定動作。聚焦村級管理標准化,各縣市區每月固定一天,組織各村在黨組織的領導下開展“陽光議事”﹔專門制定軟弱渙散村黨組織評估驗收標准,採取專項述職、民主測評、查閱資料、入戶走訪、實地查看“五步工作法”,組織逐一驗收,確保整頓實效﹔制定村級三務公開9條標准,大力推行數字電視公開、網上公開,不斷擴大公開覆蓋面。

  圍繞確保村級組織有能力服務群眾,該市持續強化基層基礎保障。制定出台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三年行動計劃,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在縣鎮村分層選樹一批先進典型,示范帶動面上工作整體推進。全面開展清理村級合同、清理集體尾欠、清理閑置資產資源“三清”工作,規范問題合同13.6萬份,清繳欠款14億元,清理多佔土地16.4萬畝、房場4.1萬處,村均增加集體經濟收入14.3萬元。注重運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工作質效,創新研發可視基層管理服務系統和“黨建工作地圖”APP,覆蓋所有縣鎮村,推動工作在線化、數據化。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