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肇慶:基層治理看得見管得住

2020年06月12日11: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廣東肇慶:基層治理看得見管得住

本報肇慶訊 (通訊員 趙祖軒)針對疫情期間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暴露出的薄弱點,廣東肇慶市及時總結經驗,堅持黨建引領、社會參與,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探索構建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基層社會治理共同體。

夯實支點,賦能減負強堡壘。著力賦能擴權,積極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配強分管基層黨建的專職副書記,賦予街道黨工委對街道科級干部的選拔任用提名權、對街道所有干部的考核權和對派駐機構負責人任免的征得同意權。厘清社區權責,取消和禁入19項職責﹔制定落實村(社區)黨組織“頭雁”工程18條措施,招聘社區黨組織書記助理和居委會主任助理145人﹔出台社區工作者辦法,對社區工作者選育管用進行制度化安排,從源頭上解決社區工作者吸引力不強的問題﹔市財政每年新增投入2000多萬元支持社區黨建工作,為每個社區落實服務群眾專項經費。

動點成線,黨員下沉強服務。社區黨組織整合黨建資源和力量,成立小區黨支部,並根據小區樓棟、街巷情況成立樓棟黨小組。動員在職黨員主動亮身份,充分發揮“八小時”外作用,由樓棟黨小組長兼任樓長,組建“鄰裡紅先鋒”隊伍146支,當好小區信息員、監督員、咨詢員、服務員,形成“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鄰裡紅先鋒”聯動體系。在城區社區推行黨建聯合會試點,組建1個理事會、8支黨員服務隊伍,建立起群眾點單、黨員報到、品牌“唱戲”的社會治理新機制,滿足社區居民服務需求。

以線帶面,凝聚民心強參與。針對城市社區多元共治、“村改居”社區轉型發展等問題,選取3個社區為試點,著力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體系。鼎湖區桂城街道以黨建引領破題,根據物業小區、無物業小區、自建房街區實際情況,分別設置小區長、街區長,發動廣大群眾參與,形成治理合力。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