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專論)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20年06月12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脫貧攻堅,加強領導是根本。堅持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的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這是對進一步加強黨對脫貧攻堅領導提出的明確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全國全社會共同努力下,我國脫貧攻堅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政治優勢。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倒計時,迎來最后的決戰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這是對進一步加強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出的明確要求,為各級黨委和政府切實履行責任、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指明了方向。

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加強領導是根本。”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保証。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政治保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巨大的扶貧成效,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強大的組織能力和治理能力,體現了黨的領導優勢。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深刻認識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性、緊迫性,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保持定力耐力,夯實群眾基礎,認清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以問題為導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精神帶領群眾全力推進工作,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思想保証。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回顧歷史,人類社會的每一次重大變革、每一個重大進步,都離不開先進思想的引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圍繞為什麼要脫貧、如何脫貧、如何保証脫貧效果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我們要把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引向深入、落到實處,堅持對標看齊、常學常新、真學真用,堅定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信心和決心。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組織保証。黨的領導體現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上,同時也體現在黨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強大組織能力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扶貧開發工作,基層是基礎。要把扶貧開發同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基層黨組織能否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直接關系脫貧攻堅的成效。我們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戰斗堡壘作用。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作風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我們要充分認識優良作風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作用,把監督執紀挺在前面,大力治理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腐敗行為,對“數字脫貧”“盆景脫貧”“算賬脫貧”等現象採取“零容忍”態度。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揚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力戒急功近利和虛假政績心理,在研究制定扶貧政策時大力開展調查研究,以扎實的工作作風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制度保証。黨在脫貧攻堅中的領導還體現在構建科學完備的制度體系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加強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全面領導,建立起了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精准識別、精准脫貧的工作體系,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保障資金、強化人力的投入體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這套制度體系,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當前,隨著離脫貧攻堅目標實現期限越來越近,我們還要重點做好那些尚未脫貧或因病因傷因疫情返貧群眾的脫貧工作,加快完善低保、醫保、醫療救助等相關扶持和保障措施,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用制度體系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

決戰脫貧攻堅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堅持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的重要經驗。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最后總攻階段,我們要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更需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脫貧攻堅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對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提出了新要求。當前,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但也要看到,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繁重。主要表現在:剩余脫貧攻堅任務還很艱巨,鞏固脫貧成果的難度還很大,部分貧困群眾依然存在發展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加之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給貧困人口外出務工、扶貧產品銷售、扶貧產業發展、幫扶工作開展帶來了極大挑戰,脫貧攻堅工作需要進一步加強。脫貧攻堅領域出現的各種困難和挑戰,對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級黨組織必須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進一步提升領導水平,不斷破解難題,妥善應對挑戰﹔進一步組織精干力量,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脫貧攻堅收官戰﹔進一步完善政策,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不反彈、穩得住。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需要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歷史經驗表明,越是在歷史發展的緊要關頭,越是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這是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秘訣。脫貧攻堅是一項任務量大、涉及面廣的系統工程。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需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既要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也要統籌協調各方力量,精准把握脫貧攻堅戰的總趨勢,不斷提升脫貧攻堅的動員能力和組織協調能力,凝聚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落實脫貧攻堅責任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的新考驗。推進脫貧攻堅,重在責任落實。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各省區市都層層簽訂了脫貧攻堅責任書,簽下軍令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承諾了就要兌現。時間一晃就過去了,上上下下必須把工作抓得很緊很緊。”這對各級黨委和政府夯實責任、狠抓落實提出了要求。從總體上看,各級黨委和政府貫徹落實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的情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比如,一些地方出現了工作重點轉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現象﹔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屢禁不止,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仍有發生,個別地區“一發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問題仍未得到有效解決。各級黨委和政府唯有把責任扛在肩上,層層壓實責任,級級傳導壓力,真正做到責任到人、任務上肩,把各項工作做細做實做好,才能確保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最終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需要充分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是干出來的,靠的是廣大干部群眾齊心干。”脫貧攻堅原本就是一場硬仗,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給這場硬仗帶來了新的挑戰。隻有把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與充分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有機結合起來,才能匯聚起脫貧攻堅強大合力,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加強思想引導,激發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脫貧攻堅,思想要先行。擺脫貧困既要擺脫物質的貧困,更要擺脫意識和思路的貧困。在脫貧奔小康的道路上,也有部分貧困群眾存在“等靠要”的思想。這就需要我們從思想引導入手,扶貧先扶志,做好貧困地區群眾的宣傳、教育工作,激發貧困群眾主動脫貧的意識,通過黨的領導激發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將黨的領導落實到貧困群眾的實際行動中。

注重組織動員,發揮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貧困群眾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黨和政府幫助貧困群眾致富,並不等於大包大攬。發動群眾積極參與,才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幸福不會從天降,必須組織群眾積極投身到脫貧攻堅中來。地方各級黨組織要充分發揮本地優勢,在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緊緊圍繞貧困群眾的需求,選擇合適的扶貧產業和項目。同時,積極支持貧困群眾探索創新扶貧方式方法。

增強“造血”功能,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於貧困地區來說,外力幫扶非常重要,但如果自身不努力、不作為,即使外力幫扶再大,也難以有效發揮作用。外力幫扶不是簡單的“輸血”,而是要以幫扶為手段來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造血”功能,提高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輸血”是基本保障,“造血”才是長久之計。這對黨的領導無疑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須因地制宜,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落實好各項工作責任制和工作機制。

(執筆:王炳林  於  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2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