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常憂“德之不建”

王攀

2020年06月11日17: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春秋時期有一則“叔向賀貧”的典故,說的是叔向去見韓宣子,宣子因貧困發愁,說自己“有卿之名而無其實”,但叔向卻向他表示祝賀,並說:“若不憂德之不建,而患貨之不足,將吊不暇,何賀之有?”可見自古以來,政德就是為官從政的“必修課”。政德興,則人心齊﹔政德毀,則人心背。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當前的一些黨員干部出問題,往往就是出在“德”上,他們把“當官”和“發財”混為一談,隻求“做大官”,不求“做大事”,終日為“財”而憂,以至於一有點權力便做上“發財夢”,與初心相背離,從而走向貪腐深淵。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立政德、修政德貫穿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終身,要常憂“德之不建”,才能知敬畏、明底線、守規矩,行穩而致遠。

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干事創業才有目標、有方向、有力量。心懷國之大者就要明大德,要矢志不渝忠黨愛國,自覺把個人夢想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中,堅決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來。黨員干部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站在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去想問題、做決策、干事情﹔要始終堅定政治立場,時刻保持清醒頭腦,認清形勢、把握大勢,堅決維護黨、國家和人民利益,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不搞“兩面派”,不做“兩面人”﹔要用前瞻性眼光和戰略性思維來推動完成三大攻堅戰、鄉村振興等艱巨任務,既抓當下也謀長遠,做政策堅決有力的擁護者、捍衛者、執行者,以實干擔當推動黨中央和國家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造福人民是最大的政績。從誕生之時起,中國共產黨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作為執政理念。具體到每一位黨員干部,就要守好公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到心中有人民、權力歸人民、一切為人民,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要踐行宗旨意識,對標人民群眾新要求,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要站穩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深入群眾、聯系群眾、團結群眾,把自己當群眾,把群眾當親人,切實了解群眾所憂所需所急,把群眾想的念的盼的都轉化為黨員干部實實在在干的,做到時時與人民共情,事事讓人民滿意,努力讓廣大人民群眾早日過上好日子。

始終做到心底無私。“政在去私,私不去則公道亡。”立政德,首先就要去私心、嚴私德,嚴格把好“公私關”,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對黨員干部來說,私心是從政道路上最大的敵人,哪怕隻要有一絲私心存在,黨性原則就會喪失,干事創業方向就會偏離,甚至因為一己私欲走上違法亂紀的“不歸路”。心底無私“天地寬”,涵養無私人格,心中才能不容“賊”,才會在關鍵時刻、危難關頭毫不猶豫、毫無保留地挺身而出,才能在任何時候做到公而忘私、公而忘我。光明磊落、坦蕩無私是共產黨人的光輝品格,要始終保持不謀私利、不搞特權的敬畏戒懼,慎獨慎微,廉潔自律,以“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的實際行動,詮釋出共產黨人干淨的內涵、清廉的本色。

(責編:宋晨、宋鶴立)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