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上高紅色網格服務地攤經濟

黨員上崗守護城市“煙火氣”

2020年06月11日14:5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員上崗守護城市“煙火氣”

“劉姐,最近生意怎麼樣啊?有什麼不方便的盡管跟我們提,今年政策有了新變化,我今天來跟您解釋一下……”6月3日,伴著早餐車的蒸騰熱氣,江西上高縣“微格”黨員志願服務隊來到早市,了解市場及周邊臨街商戶經營情況,為他們排憂解難,宣傳新政策、新動態。

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為服務好擺攤的商戶,上高縣發揮黨員志願服務先鋒模范作用,將“街長制”與“黨員微格”互融互動,推出一系列人性化管理服務措施,著力破解基層社會治理難題。

一方夜市,半城煙火。初夏的夜晚,來到上高縣銀海商貿城,這條百米的美食街上霓虹閃爍,香噴噴的烤肉串、令人垂涎欲滴的小龍蝦、熱氣騰騰的火鍋,各家夜宵攤前人氣高漲。伴隨“夜經濟”的升溫,上高的夜間餐飲火爆起來,“深夜食堂”已然成為這座小城的一道風景線。

在美食街周邊,地上劃著一道道巴掌寬的“白色實線”,線內是風格各異的夜宵攤位,線外預留的人行通道和停車處,垃圾和雜物統一丟置在一個個廚余垃圾桶中。

“現在天氣熱起來了,這美食街上的衛生條件和環境都比以前好多了,乘著現在發展‘夜經濟’的東風,我也要把自己烤魚的品牌打出名堂來。”在銀海商貿城美食街經營了5年烤魚店的餐飲人趙老板最近剛定下了個“小目標”。每天18時過后,趙老板開的烤魚店便熱鬧起來,除了相熟的老食客以外,這段時間,多了些“面生”的年輕人。這些人不是食客,而是負責這條美食街的“街長”,每天定點對轄區內的夜宵食肆、攤點進行動態巡查,詳細了解店鋪開門營業、員工管理、店面環境衛生、安全事項等內容,在每天客流高峰時段“上崗”,有時還會義務幫忙維持秩序。

“農貿市場周邊環境好了,賣菜賣水果的也更多了,我們生活也就更舒心啰。”在菜場臨街生活了十幾年的徐阿姨每天大早就會來市場買菜,見証了上高縣農貿市場拆遷、新建、升級的全過程,更感受到了這座小城日益升溫的煙火氣息。“熟悉的賣菜伙計每天依然能見到,常去的小攤也有了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他們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便利,也讓我們的城市更有溫度。”

全面復工復產以后,考慮到一些農戶尤其是貧困戶有進城賣菜的需求,上高縣在農貿市場等特定區域設立菜農、貧困戶臨時擺賣點,讓本地菜農和流動攤販有了自己的“臨時便利攤”。市場工作人員搭建了一些臨時擺賣點,每天都有十幾個本地菜農過來賣菜,下午5點休市以后再延長2個小時給一些小攤販營業。每人一個小方塊,一天隻需幾塊錢租金,菜農和流動攤販再也不用為沒有攤位發愁。

為解決早、夜街市管理難題,上高縣按照“就近、就便”原則,以集市為單位網格,再以一個個小攤位將集市網格細分為微格,每個微格一般涵蓋3-5個攤位,每個微格配備一名黨員負責,確保實現“一員一格、全員進格、連格成網、全域覆蓋”。微格員組成隊伍,每早、晚對承包攤位進行結對走訪,有序引導和組織攤位規范營業,讓早、夜市紅火帶動居民收入的同時,更要文明營業。市場還為低保戶、殘障人士以及貧困經營者提供臨時攤位,由黨員志願服務隊宣傳最新惠民政策信息。目前市場劃出“黨員微格”百余個,構建了一張維穩強基的“紅色網絡”,給擺攤的“迷你便利店”配齊了“紅管家”。

“雖然我是一名土生土長的上高人,但以前我對身邊事關注不多,也不知道作為一名基層黨員能做些什麼。現在不僅對自己的微格一目了然,做群眾工作的技巧也提高了。”擔任“微格黨員”后,剛剛大學畢業的小曹與攤販和老表接觸多了,與人溝通的能力也有了進步。

“馬路市場”熙熙攘攘,市民熟悉的早餐車、夜宵攤飄香四溢。“煙火氣”十足的“文明街市”正成為新的靚麗風景,按下城市功能的快捷鍵。接下來,上高縣將摸索出更多接地氣、暖人心、惠民生的舉措,對攤販集中區域進行集中摸底、科學評估,劃定白線規范經營,充分釋放消費潛力,規范“地攤經濟”發展,讓每個人在人間煙火中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小確幸”。(通訊員 竇詩辰 喻龍)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