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課在“雲”中圈粉

2020年06月11日14: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課在“雲”中圈粉

黨的理論政策要直抵人心,黨課就不能隻“照本宣科”,既要講得有意義,也要有意思﹔既要精准傳達,也要注意方式。河南許昌市魏都區、浙江溫嶺市鬆門鎮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通過“雲課堂”“雲直播”有效整合碎片化時間,增強互動性,通過“互聯網+”的新手段,傳遞黨的好聲音,講述黨的好故事。 ——編者

“雲課堂”促學習不打烊

本報許昌訊 (通訊員 趙延)日前,一場特殊的黨課在河南許昌市魏都區悄然拉開序幕:線上,中國應急管理學會輿情專委會專家張榮剛講得精彩﹔線下,來自全區的1500余名黨員通過手機、電腦等智能終端聽得認真。

自今年4月初正式開設“魏都雲課堂”以來,這已是魏都區委組織部舉辦的第二期線上學習活動。

“大考面前,廣大黨員更應該學深悟透理論、政策和業務知識,成為熟悉政策的‘業務通’、掌握政策的‘活字典’、一專多能的‘多面手’。”魏都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申健民說:“與時俱進打造‘魏都雲課堂’,將黨課搬上‘指尖’,不僅豐富支部生活的形式,還能讓黨員教育不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零距離享受到高端優質的學習資源,而且便於大家隨時隨地利用碎片化時間開展學習,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個人素質。”

據了解,借助國家高等院校及優質網絡培訓資源平台,魏都區通過“互聯網+”的新模式,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線上教學,讓機關黨員學習由“面對面”變為“屏對屏”﹔同時,該區通過微信工作群、電話通知等方式,由機關黨支部組織黨員參加線上學習,並實現“一鍵分享、掃碼觀看”,每名黨員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可通過手機、電腦等方式觀看直播課程,若因工作等原因未及時收看直播,也可通過掃碼觀看課程回放,學習方式更加靈活,學習效果不打折扣。

“搭建‘空中課堂’,既是戰疫應急之舉,又為全體黨員‘充電補鈣’拓寬了渠道,進一步堅定了黨員的理想信念,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了強大的精神支撐。”申健民說道。

為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線上學習結束后,按照要求,參加培訓的黨員還需“趁熱打鐵”,在支部中開展學習討論和心得交流,並根據所學內容及工作實際提交一份學習心得,將具體工作方法、思路、意見、建議等及時總結出來,鞏固學習成果,確保學習不走過場。同時,魏都區委組織部還對每期學員進行星級評選,並將參訓情況納入年度績效考核,將學習培訓的“軟任務”變成“硬指標”。

“魏都雲課堂”的推出,使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擺脫了空間、場地、距離的限制,為黨員提供了一個全天候不打烊的學習“加油站”。目前,已有160個機關黨支部的黨員參與“魏都雲課堂”的線上學習,微信分享上萬人次。

 

“雲直播”增強學習互動性

本報溫嶺訊 (通訊員 江文輝)日前,浙江溫嶺市鬆門鎮首場微黨課“雲直播”吸粉3.93萬人次。

疫情防控期間,人員不能聚集,農村的各類文化演出活動基本停止,黨的理論宣講面臨困難,支部生活難於開展,倒逼理論宣講的方式方法不斷推陳出新。這不,5月20日下午,鬆門鎮的一場微黨課就特別新穎,借助時下熱門的“雲直播”平台,通過“文藝+”的新視角,傳遞黨的好聲音,講述黨的好故事。

直播現場在美麗的濱海漁村——鬆門鎮烏岩村文化禮堂前舉行。下午3時許,首場微黨課“雲直播”活動正式開始,隻見“課堂”上看不到聚集的人群,現場除了兩台攝像機外,別無他人。“我們就是想通過這樣的一個平台,既豐富支部生活的形式,也讓黨的理論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該鎮黨委委員屠姍姍介紹。

通過“海韻鬆門”微信公眾號,以及朋友圈的轉發,該鎮的黨員以及廣大群眾拿起智能手機,掃描直播二維碼進入觀看。這次“微黨課”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浙江考察重要講話精神”主題展開。

習近平總書記浙江之行重要講話精神有哪些內容,如何理解,怎麼結合鬆門實際貫徹落實?“雲直播”中,該鎮推出8個節目,有《勇立潮頭,擎畫未來》《走生態優先的綠色發展之路》《筑夢路上的帶頭人》《創新驅動讓城市治理更智慧》等,宣講人有機關干部、教師代表、文藝工作者,又有援鄂醫護人員,節目形式多樣,有朗誦、道情、合唱,還有抗疫期間優秀工作者的親歷自述。

這邊“雲直播”一個個節目精彩上演,而在直播平台的互動區,觀看節目的黨員干部群眾也是好評如潮,網友們紛紛留言點贊。“薩格的普來賽斯”網友在看了直播后留言:雲課堂,炫麗如彩雲,深刻如海洋。“斌祥玻璃”網友留言:此生無悔入華夏。還有網友為溫嶺市第四人民醫院援鄂護士陳君曉點贊,在她宣講的《在最美的年華做最有意義的事》的節目中,留言區寫有“用愛托起生命的希望,向逆行者致敬!”“春暖花開時,英雄歸來期,贊贊贊贊。”“為陳君曉點贊,展現了新時代巾幗風採”等許多留言。

烏岩村通過支部微信群發布觀看通知后,黨員紛紛打開智能手機,准時收看直播。黨員張海麗觀看了這場“微黨課,雲宣講”后感觸很深:“現在由於疫情,一些文化活動停止了,通過這次的學習,能增加知識,還能在線上跟別人互動,非常好。”

鬆門鎮第三支部黨員張志旭在接到支部通知后,打開了直播鏈接。看后他說,比起坐在教室裡或者能容納五六百人的大會堂裡聽講,這種“雲直播”形式更好,在辦公室、下村時,或者在家裡,隨時隨地都可以看,而且還能看回放,觀看的人不受局限。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