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帶群建 十戶聯治

安徽界首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2020年06月11日14:18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安徽界首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為進一步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安徽省界首市探索建立“黨帶群建,十戶聯治”工作機制,堅持以基層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村(社區)服務性、公益性、互助性社會組織作用,促進基層黨組織和自治組織、群團組織、社會組織之間有效銜接、作用發揮﹔創新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民主協商形式,織牢村(居)網、劃定村組格,以戶區為載體、“十戶”為單元、戶長為紐帶,著力構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社會治理格局。

 收集社情民意 調動群眾“微力量”

“老趙,上次你建議在咱村游園旁邊建公廁,村裡經過研究,採納了,正在積極向上級申報項目呢。”為方便群眾日常休閑健身,陶廟鎮趙庄自然村西頭建設了一個游園。村民趙子軍發現,游園建得很好,為群眾休閑游玩提供了好去處,可游園旁邊沒有公廁,給來游園散步、娛樂的村民帶來諸多不便。於是他提出“在游園旁邊建一座公廁”的建議,及時反映給所在戶區的戶長趙新田。

作為趙庄自然村三戶區戶長的趙新田,及時把這一建議反饋至村裡。村“兩委”經過研究,認為可以結合綜改項目建設,並做了項目申報。這不,當趙新田得知這一消息,趕緊把建議落實情況反饋給了趙子軍。

陶廟鎮趙庄村堅持“群眾的事群眾議,群眾的事群眾辦”,積極引導群眾參與社會事務和基層治理。戶長作為群眾中的積極分子,積極發揮領頭作用,與戶區群眾建立常態化聯系,廣泛收集戶區群眾意見建議,並及時把意見建議落實情況反饋給群眾。

精准為民服務 解決群眾“麻煩事”

“俺們戶區的戶長真不賴,為了幫俺們租房,跑前忙后,可真是幫了大忙啊!”提到戶長,田營鎮吳橋村苑庄自然村群眾朱鳳英連聲稱贊。

田營鎮吳橋村苑庄自然村是個拆遷村,由於信息不暢,部分需要租房居住的群眾一時沒有找到合適房源。該村戶長得知這一情況后,發揮人緣好、路子多的優勢,積極幫助戶區群眾租賃合適住房,解決群眾難題。

據悉,田營鎮吳橋村在“黨帶群建,十戶聯治”工作中,按照“就近、方便”原則,以巷道為單位,按十戶左右劃分戶區,每戶區由群眾推選1名戶長,全村共選出150名戶長。在村黨組織的發動引導下,戶長們發揮各自優勢,關心關注戶區群眾生產生活,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

“既然街坊鄰居選我當了戶長,那我一定得盡力,爭取為大家多辦點實事。”該村第一戶區戶長苑文秀說,“雖然都是些小事,但看到大家不為難了,我心裡也就踏實了。”

化解矛盾糾紛 當好群眾“貼心人”

“要是擱以前,這樣的矛盾一時半會兒是解決不了的,現在能這麼快而且圓滿解決,主要得益於我們的戶長積極參與。”磚集鎮副書記、任樓村包村干部王之永介紹說。

磚集鎮任樓村在“黨帶群建,十戶聯治”工作中,動員戶長充分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積極參與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和化解工作,有效維護了基層和諧穩定。

去年以來,邱庄土地復墾區劉某梅、任某軍等5戶群眾因宅基問題產生了糾紛,雖經村委會調解有所緩和,但仍沒有解決根本問題,一直矛盾不斷。該村孟昭和、任金廣等6名戶長得知這一情況后,發揮作用,積極參與調解,僅用了近半月時間,就成功化解糾紛,5戶村民順利達成調解協議。

“以前有事要跑到村裡或鎮裡去反映,現在好了,戶長就在我們身邊,有事找戶長,方便多了。”磚集鎮任樓村村民任金林感慨地說道。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后一公裡”也在基層。如何讓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有機結合,界首市“黨帶群建,十戶聯治”開辟了一條新路徑,緊緊抓住黨建“牛鼻子”,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在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的基礎上,也提升了基層治理水平,讓群眾真正看到了變化、得到了實惠。(王雨 陳慧紛 本報記者 楊丹丹)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