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省司法廳打造“四個一”品牌配制“理論學習套餐”

2020年06月11日09:1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打造“四個一”品牌配制“理論學習套餐”

開欄的話

營造“三個氛圍”創建模范機關,是今年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的主線。

怎樣理解模范機關的豐富內涵?模范機關建設的重點任務有哪些?省直機關如何走在前、作表率,帶頭營造學的氛圍、嚴的氛圍、干的氛圍,以機關黨建高質量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今日起,省委直屬機關工委與本報聯合推出“營造‘三個氛圍’創建模范機關”專欄,報道部分省直機關的特色做法,引導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初心守得更牢、使命擔得更穩,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抗擊疫情是一堂制度自信的實踐課、公開課。經此一役,我真正感受到了‘此生無悔入華夏,來世還生中華家’。”

“我們國家不但有效控制了疫情,還積極推動全球抗疫合作,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胸懷和擔當。”

6月8日下午,省司法廳依法行政指導處黨支部的6名黨員圍坐在一起進行集體學習。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爭相講述著近期的學習心得。

“以前支部集體學習都以讀和聽為主,現在不僅有直屬機關黨委量身定做的學習計劃,每個月還有最新的學習資料,支部書記結合時事確定主題,普通黨員當主講,‘人人上講台、人人講黨課、人人有收獲’,大家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學習效果提升了,支部凝聚力也增強了。”支部書記陳曉偉說。

大力推動黨建工作“實功實做”,是省司法廳在以黨建高質量推動司法行政工作高質量發展中的具體實踐。省司法廳廳長申黎明介紹,省司法廳直屬機關黨委很早就提出“四個一”學習工程,即堅持每月制定一份學習計劃,每月舉辦一場專題講座,每月編印一期學習資料,每季度對支部學習情況進行一次檢查評比,對全體黨員開展常態化、日常性教育。這一做法被中直工委評為全國創建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十佳案例。

圍繞創建模范機關這一主線,省司法廳明確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揮行動,促進黨務學習與業務學習相結合,切實把新思想應用到司法行政實踐中,體現在具體工作中的工作思路,努力創建學習型模范機關。

“現在每個月學習都有新內容,不僅有原著原文,還有理論介紹、評論員文章,再配上黨建學習群推送的優秀文章,讓我們進一步加深了認識,學起來也更有興趣。”該廳辦公室黨支部黨員劉元慶拿著一本最新的學習資料告訴記者。

省司法廳直屬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柴筱琴表示,該廳充分發揮“四個一”學習品牌的支撐引領作用,專門為黨員干部制作了“理論學習套餐”:既有習近平總書記的新指示新要求、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等“主菜”,又有網刊評論、理論思考等“配菜”,確保“膳食搭配合理”﹔既為黨員購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原著鎖住學習的“原汁原味”,又通過微信群、公眾號、“學習強國”等平台推送優秀文章,增加“新鮮味道”,確保套餐“五味俱全”﹔連續17年開展“黨建活動月”,組織黨員干部赴紅色教育基地學習,確保營養“充分吸收”。

學習形式新穎了,內容豐富了,黨員學習積極性高了,如何更好地促進理論學習和業務學習相融合,成了省司法廳面臨的新課題。“2018年年底,在原省司法廳和原省政府法制辦的基礎上,重新組建省司法廳,職能拓展,職責艱巨。我們以此為契機,創新推出‘司法行政大講堂’,邀請各業務處處長走上講台,在業務工作上傳道授業、答疑解惑,有效促進機關黨建與全新的司法行政業務工作大融合。目前大講堂已舉辦16場,受眾超過2000人次。”省司法廳黨委書記陳紅瑜說。(本報記者王綠揚本報通訊員邊曉軍尹航)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