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實“四個一起”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

田學斌

2020年06月11日08:34    來源:旗幟

  水利部認真領會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的重要指示,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把“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作為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根本標准,推動直屬機關形成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局面,有力保証了黨的初心使命落實到水利改革發展中。

  聚焦“兩個維護”統領融合

  水利部首先是政治機關,以做到“兩個維護”為統領,“深度融合”才能方向正、目標清。一是堅持以政治學習統發展。我們把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重點學習總書記關於治水重要論述統籌安排,連續兩年安排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其中2019年部黨組開展集體學習38次,研究確立了“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讓“兩個維護”的政治要求落實到了水利工作中。二是堅持從政治站位看業務。制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辦理和督辦辦法》,梳理匯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並建立台賬、開展落實情況“回頭看”,從“兩個維護”高度提升業務工作的政治站位。三是堅持按政治屬性建機關。制定並落實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措施,圍繞“三個表率”細化方案,啟動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強化忠誠教育,引領各級黨組織增強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做到著眼政治抓業務。

  完善制度機制支撐融合

  為防止把“深度融合”當口號喊,必須建起剛性可操作的制度機制保証。我們把2019年作為“黨建制度建設年”,著眼推動真融實合,重點健全完善了四方面制度機制:一是責任傳導機制。建立所有部領導和司局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的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制定涵蓋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和其他黨員領導干部“一崗雙責”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構建起人人抓黨建、層層抓落實的黨建業務齊抓共管大格局。2019年部黨組書記主持研究部署黨建工作63次。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中央督導組20余次到我部基層單位督查指導,評價“沒有出現‘上熱中溫下涼’的現象”。二是標准引領機制。建立“四強”達標創先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質升級機制,部黨組印發《關於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暨創建“水利先鋒黨支部”的實施意見》,把圍繞中心發揮作用作為先進黨支部創建的重要評價標准,推動“深度融合”要求貫通到最末端。三是黨建督查機制。制定《水利部黨建督查工作辦法》,建立“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達支部、直面黨員”的“四不兩直”黨建督查制度,選拔組建十余支專業化督查工作隊伍,分赴部直屬單位,採取小分隊“飛檢”的形式,到基層暗訪查問題,隨發現隨幫帶、“診療一體”,促進了黨建工作的整體提高,實現每年一次黨建督查全覆蓋,有效解決了圍繞中心不緊、發揮作用不強的問題,推動“深度融合”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四是全域指導機制。針對京外直屬單位2667個基層黨組織屬地管理、黨建與業務容易脫節的實際,到12個部委單位和省區走訪調研,向工委、中組部、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請示報告,明確了京外直屬單位“雙重領導、劃清權責,加強協調、形成合力”的試點推進方案,從機制上推動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

  圍繞中心工作推進融合

  推動“深度融合”,要害是黨建工作圍繞中心融進去、服務中心有作為。我們在強化政治引領的同時,著力從三個方面發揮機關黨建服務作用:一是糾治“四風”端正部風行風。持續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先后組建18個調研組深入省區市,排查出基層反映水利部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的225個問題清單,組織各司局單位認領查找問題3200多個、制定整改措施2100多條,並圍繞會議、文件、培訓、調研、督查檢查考核、干部擔當作為等6個重點方面,制定量化可操作的具體糾治措施辦法。二是嚴明紀律營造良好環境。修訂部黨組《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辦法》和出差人員交納伙食費、市內交通費辦法,專項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領導干部違規經商辦企業等突出問題,給予18人紀律處分、99人誡勉提醒,並召開部屬系統警示教育大會進行通報。三是弘揚正氣激勵擔當作為。4次開展思想狀況大調研,針對干部職工所思所盼加強思想引導和心理疏導,總結凝練“忠誠、干淨、擔當,科學、求實、創新”的新時代水利精神,推動樹立“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余元君等重大典型和“歷史治水名人”“最美水利人”等行業標杆,激發干部職工熱愛水利、獻身水利的斗志士氣。

  做實黨建考核強化融合

  考核引領導向,黨建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對“往哪融、怎麼融”有著至關重要的牽引效能。我們著眼真考黨建、考實黨建、考准黨建,制定並實施《水利部黨建考核辦法》,在黨建考核上實現了四個突破:一是考核范圍“全員覆蓋”。將京內外所有司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班子黨員成員、機關黨員干部全部納入黨建考核范圍,分別細化考核指標,黨組織書記重點考“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突出考履行“一崗雙責”,普通黨員干部人人考“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二是考核實施“一同進行”。實行黨建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一紙通知布置、一個場次安排、一個報告述職、一個時間評議,真正做到聯動進行、互相印証。三是考核測評“知者權重”。區分不同考核對象,分別賦予上級黨組織書記、本級班子成員、同級同類領導干部、所在部門黨員等不同人員打分權重,讓真正了解的人在測評中發揮主導作用,確保考准考實。四是考核評價“黨建優先”。明確黨建考核“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確定為“優秀”,黨建考核為“一般”和“差”的年度考核隻能確定為基本稱職和不稱職。目前,考核正在逐級組織展開,大家普遍反映,今年的黨建考核動真的、來實的,既加了壓力、又給了動力,有效推動了黨建工作真正落實落地。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求,把機關黨的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全系統黨建和業務進一步融合,努力把水利部建設成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來源:《旗幟》2020年第5期,作者系水利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