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大戰大考中展現使命擔當

中國煤炭科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

2020年06月10日12:4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大戰大考中展現使命擔當

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國煤炭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煤科)黨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國務院國資委工作要求,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頂梁柱作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抓好“雙線作戰”

中國煤科黨委切實落實主體責任,做到“四個第一”:第一時間研究、第一時間部署、第一時間動員、第一時間行動。成立集團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研究部署集團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一手抓嚴疫情科學防控、一手抓實有序復工復產,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發揮科技優勢,引領煤炭“新基建”。中國煤科與山西綜改示范區簽約了“智慧礦山創新基地項目”。目前正在推進“全國智慧礦山創新基地(一期)示范生產線建設項目”,計劃建設100套智慧礦山電液控制系統及安全監測系統示范生產線,預計2020年內完成首期建設。同時,積極推進“煤炭清潔供熱(汽)服務示范項目”——“燃氣式”煤粉鍋爐智能供熱(汽)中心建設工作,力爭打造樣板工程,集聚示范效應,為山西省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污染防治和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貢獻力量。為了加快煤礦智能化發展,中國煤科作為全產業鏈綜合性煤炭科技創新型企業,發揮自身優勢,發起設立煤礦智能化技術創新聯盟,推動5G、邊緣計算等前沿技術與煤炭行業深度融合,推動產業發展向數字化轉型,打造能源技術革命排頭兵。目前由中國煤科推動、國內首家在建設之初即注入智能化烙印的世界一流智能化煤礦——巴拉素煤礦正式進入建設攻關期。

緊抓復工復產,助力能源保供。中國煤科在保証疫情防控和生產安全的前提下積極復工復產,採取靈活方式加強生產組織,解決技術難題,全力以赴支持煤炭行業安全復產。目前,集團復工復產率達到100%,直屬生產運營企業累計生產原煤2000余萬噸,為全國能源保供提供中國煤科動力。集團智能制造類企業開啟產品遠程驗收模式,通過“煤機雲”系統遠程直觀了解分布全球各地的煤機實時工況,以“科學防治+精准服務”的創新方式,為客戶提供售前售后服務,在特殊時期保証了生產經營的有序開展。新興產業板塊充分發揮金融租賃優勢,主動幫助受疫情影響較重客戶渡過難關。年初以來,直屬企業先后完成液壓支架濃縮液、防凍液產品生產8478噸、灌裝8600噸,發貨446車次共7974噸,保障全國1/4以上煤礦的產品供應。

服務“一帶一路”,譜寫合作新篇章。中國煤科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自主研發生產的煤機設備逐漸走出國門,在為戰略伙伴提供高效可靠的智能化設備同時,也搭建起面向世界的友誼橋梁。採取多種方式與相關國家合作伙伴積極分享抗疫經驗,幫助他們在做好自身防護基礎上,實現安全生產和運營。中國煤科將干法選煤技術帶入南美選煤市場,填補了我國在南美大陸建設選煤廠的空白。目前,身在巴西的項目組成員在做好設備安裝、調試、培訓等工作的同時,分享國內成熟防控措施,增強當地政府、民眾防控能力和戰“疫”信心。研發生產的EBZ260懸臂式掘進機於3月底在俄羅斯北庫茲巴斯煤炭公司投入使用,北庫茲巴斯煤炭公司總經理給予高度評價,並在俄羅斯電視台宣傳報道。通過網絡積極與國外客戶溝通,做好國際項目的咨詢服務。

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履行央企社會責任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煤科發揮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表率作用,累計向疫情防控一線捐款捐物800余萬元,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應有的貢獻。

加大產業扶貧,助力脫貧攻堅。中國煤科聚焦產業幫扶,延伸小米產業鏈條,調整辣椒產業結構,搭建多個電商平台,大力開展消費扶貧。電商精准扶貧經驗入選國務院扶貧辦“2019年全國企業精准扶貧專項50佳案例”。今年以來已投入定點幫扶資金近500萬元,啟動扶貧項目近20個,加速推進項目實施﹔發動集團及所屬16家企業的工會採購定點扶貧兩縣扶貧產品,僅用3個月便完成了全年消費扶貧計劃指標。積極籌措防疫物資,加強銷售推廣,小米深加工項目的生產已恢復正常,最大限度減輕了疫情對消費扶貧的不利影響。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啟動支援山西省澤州縣柳樹口鎮“優質苗木培育”與“彤康山楂種植”等扶貧項目,可以直接幫助近千個貧困戶每年戶均增收1000元。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緊密結合,開展“戰疫情·助學子”贈書活動,幫助武鄉革命老區孩子們圓夢書海、贏得未來。

擴大招聘力度,增加就業數量。中國煤科2020年度計劃招聘150余崗位、1700余人,涵蓋32家直屬單位及1家上市公司,覆蓋全國15個省市,接收就業人員總數高於2019年度。其中高校應屆畢業生招聘人數比2019年增長幅度超過200%。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錄用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優先錄用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的求職人員。

發揮技術特長,助力疫情防控。中國煤科以戰時狀態為科學防治做好保障,僅用10天牽頭編制完成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集中隔離場所(賓館類)應急改造暫行技術導則,參與編寫井工礦山從業人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手冊,為科學防控疫情提供了技術支撐。對兩條為汽車生產配件材料的生產線進行調整,用於生產口罩用熔噴布,月產能達300噸,可用於3億隻醫用防護口罩。

以強大的組織力凝聚戰“疫”硬核力量

基層黨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中國煤科通過提升黨組織的組織力,不斷釋放出強大的抗擊疫情“免疫力”。

筑牢戰“疫”堡壘,彰顯先鋒本色。中國煤科500多個黨組織和萬余名黨員干部保持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沖在前、干在前、頂在前,紛紛成立了以黨員干部為首的戰疫防控小組、黨員先鋒隊、志願服務隊,以奮斗的姿態投入到“雙線作戰”第一線,讓黨旗在戰斗一線高高飄揚。廣大黨員自願捐款捐物,人均捐款超過300元。總部黨員領導干部主動擔當作為、率先垂范,自2月10日恢復辦公以來,安排到崗值班3000余人次,其中黨員到崗值班佔比90%以上。駐鄂企業黨員郭玉龍主動加入方艙醫院臨時黨支部,組織黨員病友承擔病區內力所能及的工作,在特殊時期踐行初心使命。

打造宣傳矩陣,營造良好氛圍。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主題,統籌集團內部和社會主流媒體兩種資源,積極組織相關宣傳報道。利用集團網站、官微發布動態新聞近400篇。在學習強國、國務院國資委網站、中國煤炭報等媒體刊發各類報道40余篇。“煤科小青”抖音賬號自3月開通以來,發布“3353米!我國井下定向鑽進孔深再創世界紀錄”“世界首台9米大採高採煤機”“為什麼要掌握煤制油技術”“致武漢設計院的櫻花‘家人’”等原創作品70多個,獲得了廣泛關注和極大好評,在疫情防控期間強力宣傳了集團科技品牌,起到了很好的宣傳效果,擴大了影響力、提高了美譽度,為集團復工復產助力加油。

疫情防控不鬆勁,化危為機謀發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資委黨委的統一指揮下,中國煤科黨委迎難而上、主動作為,深入推進集團“1245”總體發展思路,創新驅動、聚焦主業,全力以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為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科技創新型企業而努力奮斗,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