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建設黨的新聞輿論陣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王一彪

2020年06月10日08:34    來源:旗幟

  2019年,人民日報社機關黨的工作堅決貫徹黨中央指示和工委各項部署,認真落實報社編委會具體要求,扎實有效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為推動黨報宣傳和報社事業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黨中央機關報作用提供了有力保証。

  緊緊圍繞創建模范機關,深入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三個表率”

  報社編委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緊緊圍繞創建模范機關,引導推動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三個表率”。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1·25”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等重大主題先后9次進行集體學習研討。認真落實工委要求,在報社所有直屬部門和單位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召開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座談會,圍繞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等主題深入開展學習交流﹔用好金台讀書會、青年講堂等傳統學習載體,創辦新時代讀書會、政文研習社等興趣小組,建好俠客島、學習小組等網上陣地,把更多青年吸引到黨的創新理論學習中來。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平台,辦好用好《社內生活》報、閉路電視節目、“金台新聲”微信公號等陣地,在全社形成理論學習熱潮。通過深入理論學習和嚴肅政治歷練,報社各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始終堅持政治家辦報原則,在精心做好習近平總書記活動報道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闡釋中,很好地貫徹了“領會深、把握穩”的囑托要求,在濃墨重彩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宣傳報道中展現了政治擔當,在開展對美以及涉疆、涉港、涉藏、涉台等輿論斗爭中經受了政治洗禮,在辦好《人民日報》、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中提升了政治能力。

  扎實開展主題教育,激發對黨忠誠、使命擔當,推動黨報宣傳和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報社編委會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緊緊抓在手上,帶頭學習調研,連續5天進行集中學習研討,召開37場次座談會,撰寫11份調研報告。社長李寶善以《堅守黨報初心 勇擔時代使命 始終當好新聞輿論戰線排頭兵》為題講黨課,總編輯庹震和其他編委會成員分別在分管部門講黨課。連續舉辦3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力’”培訓班,對社內1100多名黨員領導干部和採編人員進行輪訓。通過向有關部委和各省區市發函、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等方式,廣泛征求社內外意見。編委會帶頭檢視查擺問題,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聚焦8個方面突出問題和報社梳理的59條問題清單,狠抓專項整治和整改落實工作,在社內公開通報進展情況,並利用“回頭看”推動問題整改結賬銷賬,干部職工滿意率達92.3%。通過主題教育扎實有效開展,特別是專項整治和整改落實,報社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進一步激發干事熱情,自覺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為第一職責,認真總結改版以來的工作,完善版式規范和相關機制流程,報紙版面不斷有新氣象,全媒體傳播效果不斷有新提升。

  認真貫徹支部工作條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大力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認真貫徹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專門進行《條例》宣講解讀。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情況普查,成立課題組對不同類型的黨支部進行調研分析。全年調整基層黨組織26個,及時配齊配強基層黨組織班子。堅持把開展主題黨日與“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結合起來,設立“政治學習日”“黨員活動日”“書記談心日”,通過集體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設立黨員示范崗等多種方式,及時校准“政治生物鐘”。根據普查調研發現的問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調整后進黨支部領導班子,通報個別黨支部工作不規范問題,對相關負責人進行提醒、誡勉談話,推進黨組織生活經常化規范化。

  實現社內監督全覆蓋,持續加大正風肅紀工作力度,推動報社形成良好政治生態

  完善報社紀檢監察體系,調劑社內編制增設3個監督檢查室,選調19名同志充實紀檢監察崗位,使專職紀檢監察干部由原來8人增加至27人,通過合理設置與分工,實現社內監督全覆蓋。扎實開展政治巡視,年內對13家國內分社和2家內設機構進行常規巡視﹔著力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抓好巡視聯動整改,全年督促綜合管理部門和被巡視單位修訂完善各類規章制度129項、處理違規違紀人員14名,堅決糾正違規報銷、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問題,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辦報環境。組織黨員干部學習警示錄、觀看警示片,通報身邊違法違紀問題,以鮮活案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嚴格日常監督,對擬提拔調動、評定職稱、評優評先人員進行廉政審核﹔做到舉報必查、問題必核、違紀必糾,一體推進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機制,積極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2020年,人民日報社將按照黨中央指示和工委要求,特別是這次會議各項部署,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創建模范機關為牽引,以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為主線,繼續深化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切實建強基層黨組織,強化監督檢查和執紀問責,推動報社黨建工作取得新成績。

  (來源:《旗幟》2020年第5期,作者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