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聯部部理論中心組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重要講話和“兩會”精神

2020年06月10日08:28    來源:旗幟網

  6月8日上午,中央對外聯絡部召開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中聯部部長宋濤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心組成員發言研討。

  宋濤指出,2020年全國“兩會”時機關鍵,意義重大,舉世矚目,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將對我國各項事業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4下團組”,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商國是,把脈問題、聚焦發展、指引方向,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把握大勢、開創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奮進方向。

  宋濤強調,一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人民至上”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黨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源,全力以赴救治生命。習近平總書記靠前指揮,義無反顧地領導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打響疫情防控人民戰總體戰阻擊戰,這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動實踐,體現了我們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今年是全面決戰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中聯部要發揮特色優勢,積極支援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建設,服務黨中央“六保”“六穩”工作,助力地方復工復產,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踐行我們黨堅持不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二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國際形勢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重要論斷,堅持用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風險挑戰。面對經濟社會發展困難和外部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全局的高度,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形勢,強調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強調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中聯部干部職工既要對當前國內外形勢保持清醒的認識,增強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又要保持足夠的信心和定力,發揚斗爭精神,積極加以應對。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是處於困難時期,越要堅定理想信念,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內外形勢的最新判斷和各項部署要求上來。

  三要深刻領會關於常態化抓好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切實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當前,我國疫情防控積極成果不斷鞏固,但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遠未得到有效遏制。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作為政治機關,中聯部要始終站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牢抓實,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盡棄。要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常態化抓好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

  四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為指引,把“兩會”決策部署落實到中聯部各項工作中。要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提升踐行“兩個維護”的能力。始終牢記中聯部是政治機關,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到黨的對外工作全方位全過程。要持續推進巡視整改,真正做到全面整改、徹底整改。要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兩會”精神的學習宣介。各單位要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深入討論,准確把握今年“兩會”的特殊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和國家決策部署上來。積極對外宣介“兩會”精神,全面闡釋我們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政策舉措,展現我們黨和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人民至上,帶領全國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的意志決心。要發揮黨的對外工作優勢特色,全力為習近平總書記重大外交議程提供精准服務,做好服務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相關工作。對外講好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抗擊疫情的故事、脫貧攻堅的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故事,與美西方對我污名化作堅決斗爭。對外宣傳好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廣泛爭取國際社會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根據疫情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確保對外聯絡工作不停步、不斷線。做好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工作,積極探索通過黨際渠道服務地方改革發展和擴大對外交流合作。持之以恆加強機關黨的建設,不斷強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扎實推進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全面排查“燈下黑”問題,毫不鬆懈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回潮反彈,確保貫徹落實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具體措施落地見效。(來源:中央對外聯絡部官網)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