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知識產權局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 學習研討《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

2020年06月10日08:25    來源:旗幟網

  6月4日上午,國家知識產權局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結合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知識產權的重要論述,就學習貫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下稱《意見》)進行學習研討,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剛、周暉國分別圍繞學習主題作了重點發言。其他局黨組班子成員談了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表示,《意見》關乎國計民生,內容十分豐富,提出了七大關鍵領域的改革舉措,意義重大,為我們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戰略部署,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體制改革,構建更加系統完備、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供了重要遵循。

  申長雨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意見》是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頂層設計,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其中對知識產權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一是在夯實市場經濟基礎性制度方面,明確提出要完善和細化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交易、保護制度規則,加快建立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完善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二是在創新政府管理和服務方式中,明確提出要適當加強中央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事權,減少並規范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權。

  申長雨強調,要准確把握《意見》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入學習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做好《意見》相關部署要求的貫徹落實。要把貫徹落實《意見》,與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的重要論述和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知識產權工作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與做好各項業務工作結合起來,深入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商標品牌戰略和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培育高價值核心專利、知名品牌和地理標志產品﹔加快運營體系建設,促進知識產權轉化交易﹔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及其推進計劃明確的133項重點任務﹔配合做好專利法修改,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深入研究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促進產業創新發展﹔探索適當加強中央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事權相關思路和舉措,注重發揮地方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積極性,扎實推進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局黨組班子成員賀化、甘紹寧、何志敏、廖濤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市場監管總局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局專利局負責同志,局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機關紀委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來源:國家知識產權局公眾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