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市場監管總局全面推進“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2020年06月10日08:24    來源:旗幟網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指示、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丁薛祥同志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意見》精神,總局黨組高度重視,召開黨組會議專題學習,研究貫徹落實措施,總局黨組書記、局長肖亞慶研究創建工作,審定具體方案。6月3日,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並同時印發了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3項重點工作的細化工作方案。

  《實施意見》將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細化為四個方面24項具體任務。一是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特別是學好用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市場監管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發揮總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引領作用、各單位領導班子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帶頭作用,扎實推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辦好“市場監管大講堂”,邀請黨政領導干部、知名專家學者、行業領軍人物等開展系列講座,力爭把“市場監管大講堂”打造成提升干部能力、促進交流融合的靚麗學習品牌。二是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深入學習、嚴格執行黨章和黨內法規,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規定,落實《中共市場監管總局黨組關於加強和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意見》,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情況的督查問責,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三是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市場監管工作的重要論述、指示批示精神,堅持黨建工作和市場監管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以黨建促進食品藥品安全、維護市場秩序、深化市場准入改革、質量提升等各項業務工作,積極主動將黨的領導主張和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加強市場監管的政策政令、部署安排,轉化為推動市場監管事業改革發展的具體行動,以市場監管工作實際成效體現政治機關屬性。四是帶頭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帶頭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開展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和“蹲點調研”,著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第一種形態”,嚴肅查處違紀違法問題﹔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改進文風會風,防止和糾正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等不良風氣。

  《實施意見》要求,總局各單位黨組織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創建模范機關的重大意義,對標對表創建模范機關的目標要求、主要任務,結合實際細化本單位具體方案,扎實推進創建工作。2020年,突出抓好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等3項重點工作,細化具體措施,確保見到實效。(市場監管總局直屬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