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盡其才 才盡其用 用當其時

有的放矢:精准考察識別干部

岳繼軍

2020年06月1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組織要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亟須精准考察識別干部,推動形成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當其時的良好局面,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突出政治標准。遴選、使用干部,政治標准是硬杠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為一場阻擊戰,是對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一次檢驗。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任務更加繁重,講政治的標准和要求隻能提高不能降低。突出政治標准,精准考察識別干部,必須把講政治作為第一要求,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執行力上見忠誠度。要重點考察干部對黨中央決策部署是否落實到位,是否把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記在心中,能否把責任和擔當扛在肩上。

優化考察方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業績在實踐,干部聲名在民間。精准考察識別干部,要用事實說話、靠實績度量。一方面,堅持全程考、隨機考、專項考相結合,綜合運用個別談話、征求意見、民主測評等方法,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四不兩直”方式,切實提升干部考察的精准性和科學性。另一方面,堅持群眾公論、社會輿論、組織定論相結合,多到街頭巷尾、多從群眾口碑、多去左鄰右舍考察干部,深入了解干部能否做到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憂群眾所憂。在干部考察工作中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結合起來,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有機統一,做到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讓挑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堅持能上能下。“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識者竭其謀。”選人用人是風向標,用好一個激勵一大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地區各部門相繼出台一系列有力舉措,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一批優秀黨員干部因表現突出被火線提拔。精准考察識別干部,需要運用好考察結果,對表現突出的干部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嚴肅問責,建立能上能下的選人用人機制,推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讓有為者有位。用好正向激勵機制,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廣開進賢之路,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崗相適,把在疫情防控的嚴峻斗爭中經受住考驗,政治上過得硬、善於貫徹新發展理念、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強、“願作為、能作為、善作為”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把“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具體化,准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的性質和影響,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讓敢擔當有作為的干部有干勁、有奔頭,全身心投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

(作者為火箭軍某研究所政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