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最高檢第十檢察廳以建設“一心為民”黨支部為載體 鞏固深化“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實效

2020年06月09日13:29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鞏固深化“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實效

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檢察廳黨支部出台《關於建設“一心為民”黨支部,爭創“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工作方案》(下稱《工作方案》),開展“一心為民”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建設。

據最高檢第十檢察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深入貫徹落實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及最高檢機關第八次黨代會精神,推動講政治與抓業務的有機融合,第十檢察廳黨支部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實施方案》出台《工作方案》,緊密結合控申檢察實際,以鞏固深化“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為核心,以建設“一心為民”黨支部為載體,通過筑牢為民意識、鞏固為民實效、提高為民能力、改進為民作風,切實做到黨建與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以品牌創建和廉政建設為抓手,積極培育奮發向上、擔當作為、風清氣正的新時代控申干部精神風貌。

《工作方案》明確了四項具體措施。一是注重強化理論武裝。舉辦“對標對表找差距”學習活動,打造“控申微閱讀”和“青春開講”理論學習會品牌,通過創新形式的政治學習,把准控申檢察工作政治方向。

二是深化“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引領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建立辦信接訪統一管理、規范辦理、質量管控工作機制,簡案快辦、繁案精辦,認真審查聽取申訴人意見,加強法律文書釋法說理,加強公開聽証,鞏固提升刑事申訴案件辦理質效。深入推進信訪積案清理專項活動,推進涉非公經濟案件立案監督、深化律師執業權益保障、持續深入推進司法救助專項活動,深化智慧檢務,切實保障信訪群眾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

三是創建“爭先創優”品牌。堅持嚴格規范文明接訪,開展“一張笑臉、一聲問候、一杯熱茶、一腔熱情、一番傾聽、一聲再見”等“六個一”服務,設立“凡俊黨員先鋒崗”。以創建“示范辦信接訪窗口”為主題,選取規范登記錄入、准確及時回復、釋法說理做群眾工作、贏得當事人滿意、實現案結事了的好案例,舉辦“信訪情景模擬教學”培訓和控申檢察業務講堂,加強控申檢察文化引領。

四是既注重黨內關懷,又嚴明紀律規矩。堅持黨小組與辦案組同步設置,同步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持續加大正風肅紀力度,依托檢察機關網上信訪2.0系統,對信訪案件錄入、流轉、辦理等進行全程動態留痕管理,發現慵、懶、散、漫、浮等不良作風問題立即督促整改。深入排查辦信、接訪、辦案環節特別是交辦督辦信訪案件的廉政風險點,採取切實有效防控措施,確保不發生侵害群眾利益和違紀違法問題。

記者注意到,《工作方案》的每項任務都明確了責任人,比如黨支部負責開展爭創工作,支部書記、支委和黨小組長嚴格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強調把爭創工作與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落實中央巡視整改任務、扎實推進“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結合起來,堅持統籌推進,並強化跟蹤問效。

目前,第十檢察廳黨支部已根據《工作方案》部署,扎實開展爭創活動,確保學習活動不乏味、文化活動有趣味、黨建工作有地位。黨支部結合“政治生日”開展了“使命、責任、擔當”主題研討,就“件件有回復”“事事有著落”,努力實現控申檢察“三個效果”的有機統一,開展了主題黨日活動研討。爭創活動開始后,全廳人人參與黨建,人人支持黨建,以黨建帶隊建促業務的格局和營造溫馨工作環境的良好效果已逐步顯現。(記者  戴佳 李效安)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