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創新實踐樹品牌 “兩新”黨建結碩果

——福建省福州市兩新組織黨建品牌創建工作巡禮

庄嘉藝

2020年06月09日10:52    來源:福州日報

原標題:創新實踐樹品牌 “兩新”黨建結碩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在推進兩新組織黨的建設工作中,激活“神經末梢”至關重要。近年來,福州市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安排,在創新拓寬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載體上不懈努力。2017年福州市開始全面鋪開黨建品牌培育工作,以此為重要抓手,紅色領航,向中心聚焦、為大局服務,聚力創新、狠抓落實,目前共推出四批、集結了50家黨建工作品牌單位和8個市級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以點帶面全面提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質量。2019年又先后啟動第四批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和兩新組織黨建品牌爭創活動和“‘新新’向黨”——兩新組織黨建典型范例培育推薦活動,新創建了一批具有創新性、借鑒性、復制性的黨建品牌,為黨建引領促發展作出示范。

突出標准

為品牌創建注入新“動力”

與往年不同,新黨建工作品牌的打造注重制度化建設。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在總結以往特色工作和典型經驗的基礎上,對新品牌的黨建理念、形式的創新和品質、內涵提出了新要求。

各黨組織立足自身實際,對品牌名稱、品牌理念、創建目標、特色做法等方面進行重新定位,提煉出黨員群眾樂於接受的黨建形式,突出黨組織的獨特性,激發黨組織凝聚力。倉山區上古健康服務中心黨支部採用“1+3+N”社區居家健康養老服務模式,即“1個組織+3個平台+N項特色服務”,將黨建元素融入機構,將社區打造成養老的港灣、暖心的樂園,以黨建強化養老機構的公信力。萬德電器有限公司黨支部打造“三抓三促謀發展”黨建品牌,通過搭建紅色陣地、組織活動學習、指導創新攻堅,增強黨群服務職工能力,促進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經濟融合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打造黨建品牌單位特別增設內部考評體系,繪制黨建品牌工作模式圖,以此探索和創新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引領新作用。閩人陽光公益綜合服務中心黨支部推行“黨員平面鏡”,為每個黨員建立工作、學習的紅色清單與檔案,將先鋒板塊、攻堅板塊、自選板塊量化計分融入任務清單,記錄、描繪每個黨員工作、生活、學習軌跡,讓黨員面對面照鏡子、晒面子,不斷對標崗位職責動態調整自己。

問題是最好的向導。在抓好品牌制度化建設的同時,“兩新”黨組織還注重找准黨建發展中的痛點、難點和熱點,如何提高非公企業黨內組織生活質量、如何將非公企業支部建在車間上、如何當好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每拋出一個問題都通過一個實實在在的實踐案例進行解答,形成60個榕城本土特色的“兩新”黨的建設“紅色”樣本,以規范化建設樹立黨組織威信,以高質量的工作效果夯實黨建品牌。

牽住主線

塑強品牌助力基層治理

黨建品牌如同一條紅線,牽住這條線就能發揮出“1+N”的聯動效應。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創建工作是全市大黨建工作的一項重點工作,按照實施要求,有不少品牌是帶上的“串珠”,在推進“兩個覆蓋”落地落實、圍繞“兩個作用”發揮、加強“兩支隊伍”建設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示范引領作用。倉山區南江濱黨建示范帶按照“典型引路、整體推進、帶動一片、輻射周邊”的原則,精心選點定位。第四批市級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唯一獲評單位——三盛濱江國際作為該示范帶的核心,很好地發揮了在區域化黨建中的“領頭雁”作用,三盛集團黨委依托中心,幫助周邊中小微企業開展活動、代辦服務,將黨內服務和黨外服務綜合起來,一體化推進、一站式呈現,構建起區域化黨建生態服務圈。

創建兩新組織黨建品牌的目的是要促進黨建資源的有效利用,在一定程度上理清了“兩新”黨組織與所在街道、社區黨組織隸屬關系和工作關系,以黨的組織體系為紐帶,打通兩新組織參與公共事務渠道,不斷提升“多元參與”的廣度和深度。中亭街信用可視化街區黨總支創新“黨建+信用”模式,以“黨員誠信店”為孵化點和輻射點,有效帶動周邊商戶誠信經營。鼎言信和法律咨詢有限公司黨支部和建達律師事務所黨總支立足業務網絡和法律資源優勢,與政府機關、街道社區、商圈企業、中小學校等開展共建共享,走出一條“法律+ X”的黨建探索與實踐之路,並創新推出“周末法律課堂”“法律進社區”“社區法律診所”“應急救助資金”等惠民舉措,切實踐行以黨建引領事業發展、以法律助力民生改善。羅源縣秀美山川家園事務服務中心堅持黨支部統一領導,政府、企業、社會公益組織協調運轉,黨員志願服務隊伍積極融入,形成互促共進的黨建服務新格局,助推農村環境綜合治理。

注重實效

發揮黨建品牌示范效應

“兩新”黨建工作品牌的塑造是一次凝聚黨群共識的過程,是將黨的組織優勢轉換為競爭優勢的過程,激發內部活力,增強工作動力。超大集團黨委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鄉村振興、食品安全和兩岸融合等發展戰略,在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中主動擔當作為,充分發揮集團黨委政治引領作用,不斷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把黨組織的活力轉化為企業發展動力。省固體廢物處置有限公司黨支部採取黨員聯系新進員工的學習管理模式,開展黨員“師帶徒”,解決員工“入門難”的問題,又為黨員服務群眾展示形象搭建平台,黨員牽頭的攻堅隊勇於創新,攻克多項高風險危險廢物處置難題,提升了行業競爭力。

黨建品牌對外更是企業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種軟實力的體現。福興婦產醫院黨總支堅持“三紅”人才培育路徑,評選醫生黨員先鋒,實現行業領先,成為誠信示范、百姓信賴的醫院。永富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堅持黨建融合,打造了工程新標杆。永福電力設計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堅持黨建創新,增添了發展新動能。服裝同業公會黨支部持續推進誠信經營、慈善公益黨建品牌建設,有效增強會員凝聚力,實現商圈經濟繁榮共贏。

黨建品牌和創新案例培育工作整體提升了兩新組織黨員思想層次,激活了黨組織黨建活力,擴大了社會影響力,16個典型范例被省級以上媒體爭相報道。為推進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品牌和活動陣地制度化、長效化建設,推廣品牌創建經驗,發揮品牌擴散效應,市委兩新工委將活動成果集結成冊,重磅推出《兩新組織黨建品牌》和《“新新”向黨——“兩新”黨建創新實踐60例》,向全國首發並為全國各地組織部門同行所點贊。

碩果已含生,一縷微陽透。兩新組織黨建已然邁入品牌時代。這既是兩新組織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實踐自覺,也是黨務工作者們共識所向,更是福州兩新組織黨建打造“升級版”的現實需要,進一步提升了兩新組織黨建的科學化水平,促進基層黨建與兩新組織建設同頻共振,不斷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要聞聚焦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