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因地制宜謀振興

——記金寨縣古碑鎮宋河村第一書記汪木森

袁野

2020年06月09日09:05    來源:安徽在線

原標題:因地制宜謀振興

6月2日,記者來到位於大別山深處的金寨縣古碑鎮宋河村。從合肥到宋河,走高速需要3個多小時的時間,山路曲曲折折。一進宋河,別有洞天,沖天的乳香岩被青山環繞,青龍潭終年不斷的瀑布緩緩注入波光粼粼的宋家河。

在村小廣場,記者見到了正在指揮工人補種綠植的汪木森。3年多扶貧工作,已將來自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的汪木森晒得皮膚黝黑。

2017年4月,汪木森向組織申請,作為全省第七批扶貧干部來到了宋河村。“我1966年出生,在農村生活工作時間很長,當過10多年鄉村教師,當過副縣長,對農村工作比較了解。作為共產黨員,從事脫貧攻堅工作是我的心願。”汪木森告訴記者。

剛到宋河村,汪木森感受到了壓力。除了正在修建中的旅游通道,村裡沒有一條水泥路,也沒有像樣的產業。汪木森和扶貧工作隊隊員走訪了解全村貧困戶的實際情況。宋河村有51.2平方公裡,是全省面積最大的山區行政村,山路崎嶇難行。汪木森每天步行10多公裡,硬是在月余時間裡遍訪了全村29個村民組237戶貧困戶。

要想富,先修路。汪木森下定決心,要讓宋河的家家戶戶都通上水泥路。為此,他赴京向聯系宋河村的國家人社部流動管理司領導匯報,並到中國建材六安南方水泥公司爭取水泥1300噸。多個部門在政策許可范圍內,支持宋河村“戶戶通”建設。最終在2019年,大山深處的宋河村實現了“戶戶通水泥路”的目標。

“這幾年,我們村總共硬化道路約37公裡,為78戶深山群眾修建了3300多米‘戶戶通’道路。”汪木森說。

有了路,發展產業有了保障,汪木森與村“兩委”一起為宋河村制定了“兩長兩短”產業發展規劃,即“短期發展光伏電站、茶葉加工,長期發展鄉村旅游和電商”。說起來簡單,但要扭轉村民的觀念談何容易。汪木森耐著性子,反復勸說有條件開設農家樂的村民,組織他們到鄉村旅游先發地學習考察。他還爭取到了“省級旅游扶貧重點村”項目,請專家制定鄉村旅游規劃,引進安徽紅耀旅行社公司,推進建成青龍潭、百藥園、乳香岩露營基地、華祖古跡等一系列景點,讓宋河村鄉村旅游業迅速發展。

李傳興就是村裡最早發展農家樂的村民之一。當天中午,老李家有一桌客人吃飯,他和妻子在廚房裡忙得不亦樂乎。“我身體不好,沒辦法干重活,也沒法出去打工,2014年建檔立卡的時候就被評為貧困戶。”前兩年,李傳興在汪木森的勸說下,開起了農家樂。2019年,李傳興想把自家屋子改造成3間客房,擴大生意,但是手頭一時沒有閑錢。汪木森了解情況后,二話不說借給他2萬元錢。“現在我們村旅游業發展也慢慢上道了,我一個月靠農家樂能有四五千元收入。”李傳興說。目前,宋河村已經有大大小小農家樂15家。

3年多的駐村幫扶,在汪木森和大家的努力下,宋河村變化不小,貧困發生率從36.8%降到了0,實現了整村出列的目標。道路貫通、旅游發展、電商興旺、學校翻新……汪木森做了一件又一件實事,用一腔真心換來群眾的真情。

“宋河村的發展已經有了雛形,我們會繼續努力把‘兩長兩短’的產業基礎打牢,為當地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的保障。”汪木森說。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