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 深入學習研討《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

2020年06月09日08:39    來源:旗幟網

  近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召開2020年度第3次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研討《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安順、張軍擴、隆國強,中心黨組成員、辦公廳主任余斌參加並作重點發言。

  馬建堂指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行頂層設計和系統擘畫,是新時代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綱領性文件,是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的路線圖和施工圖,涵蓋了經濟體制改革的方方面面,凝聚了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的共識,指出了未來一個時期改革的方向,明確了未來一個時期改革的重點,從理論和實踐層面為中心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馬建堂強調,研究改革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為中央提供政策研究與決策咨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發展研究中心的殷切期望,是發展研究中心最重要的職責使命。《意見》是研究經濟體制改革的“案頭卷”和“枕邊書”,中心黨組同志和研究人員要反復研學,做到三個“好”。一是學習領會好,做到學懂弄通、學深悟透,這是為中央深化改革出好主意、當好參謀的重要前提條件。二是宣傳解讀好,努力凝聚社會各界共識、匯聚深化改革合力,這是中心所屬新聞媒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主責主業的具體體現。三是貫徹落實好。做到學以致用、學用結合,這是中心真正履行“為黨咨政、為國建言、為民服務”使命任務的必然要求。

  馬建堂指出,《意見》為我國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提供了行動指南,也為中心各研究部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研究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學習貫徹《意見》,有許多重要命題需要深入研究探討,比如,對國有資本不再絕對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如何構建更加靈活有效的監管制度﹔經營性資產如何有效破除和防范自然壟斷、行政壟斷、市場壟斷﹔市場准入和公平競爭的評估制度如何建立﹔數據資源如何在明確產權的基礎上有效利用﹔如何構建多元工業供地制度﹔如何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強化經濟監測預測預警的能力﹔貨幣政策如何從數量調控為主轉向價格性調控為主﹔如何進一步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新的生產要素如何按市場貢獻決定報酬﹔如何構建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相互促進的大格局﹔如何在加強誠信建設的同時推進個人破產立法等等。《意見》中提出的這些重要命題,都需要用扎實可靠的研究成果去回應。要在學習領會《意見》精神過程中開展深入研究,摸清當前深化改革面臨的重要症結,找到指導研究、推動工作的思路舉措,為新時代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供高質量的政策研究成果與決策咨詢建議。

  王安順在發言中談到,在當前國際國內形勢錯綜復雜的背景下,黨中央、國務院制定發布《意見》十分及時、十分必要,具有強烈的信號作用和重大的現實意義。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關鍵處理好政府與市場之間的關系。要解決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就要牢牢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緊緊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始終牽住“放管服”改革這一牛鼻子,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和對微觀經濟活動的直接干預,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中心研究人員要認真研讀《意見》,加強“放管服”改革研究,為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進一步推動理順政府和市場關系出謀劃策。

  張軍擴指出,《意見》順應時代潮流、回應社會關切,對照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針對過去一個時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推動經濟體制改革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圍繞人民群眾和國際社會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緊扣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提出七個關鍵領域的改革舉措,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作為服務中央決策的智庫研究人員,要逐條逐句研讀,精准謀劃選題,為推動相關決策部署細化實化提出可操作、可落地的意見建議,為我國促進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構建更加系統完備、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出應有貢獻。

  隆國強認為,《意見》與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一脈相承,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決策部署的延續和提升,是多年來改革實踐和現行政策的集大成者。《意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指導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行動綱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心研究人員要高度重視,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用《意見》精神來指導推動研究工作。要緊緊圍繞研究領域深入思考,找准全面深化改革的著力點和突破口,以關鍵性基礎性重大改革為牽引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務求取得以點帶面、綱舉目張的效果。

  余斌認為,《意見》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思路的繼承與發展,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理論和實踐的創新與突破。《意見》全面總結了過去40多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偉大成就和制度建設成果,明確指出了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的突出問題和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周密部署了下一階段改革的重點任務,為我國加快補齊制度短板,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了強大動力和體制保障。《意見》中的很多新提法,體現了我國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認識,反映了在更高起點層次目標上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的新要求,中心研究人員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堅決貫徹。

  中心宏觀部黨支部書記陳昌盛、市場所黨支部書記王微、產業部黨支部書記趙昌文、外經部黨支部書記張琦、社會部黨支部書記葛延風、企業所黨支部書記馬駿、金融所黨支部書記吳振宇同志結合部門研究工作作了交流發言,機關黨委委員和機關紀委委員、中心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