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有力措施務實作風做好定點扶貧工作

華敬鋒

2020年06月09日08:34    來源:旗幟網

  定點扶貧貴州省興仁市、普安縣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三江縣,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公安部的一項政治任務。公安部黨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持續加大定點幫扶力度,國務委員、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親自部署,部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部長、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王小洪等部領導親自推動,部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踴躍參與,以有力有效的措施和務實過硬的作風,傾情傾力做好定點扶貧工作,全力幫助三地脫貧攻堅。目前,興仁、普安已順利退出貧困縣序列,三江的貧困村已由63個減為27個、貧困發生率降至3%以內。

  聚焦民生問題精准幫扶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著力在教育扶貧、健康扶貧、住房保障等方面出真招實招,讓貧困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

  夯實教育基礎。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通過讀書學習改變人生、改變家庭,是斬斷“貧根”的重要舉措。公安部先后投入2300余萬元,為三地70多所中小學校新建、改建教學樓、圖書室,捐贈電腦等教學設備,學校的教學環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先后選派20名機關干部、14名移民局系統民警和12名部屬院校研究生到三地援教助教,為3000多名貧困學生定制校服、書包,組織“大手拉小手”等結對幫扶活動,邀請受助貧困學生代表到北京、上海等地參加夏令營,幫助他們樹立學有所成離開大山、事業有成回報家鄉的夢想。

  改善醫療條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部分貧困地區家庭陷入貧困的主要原因。公安部致力於讓貧困地區群眾就近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在興仁,幫助改造鎖寨村衛生室,為老裡旗村衛生室捐贈醫療器械。在普安,投入480萬元建成高棉鄉新衛生院,為14個貧困村衛生室添置醫療設備,今年新投入550萬元啟動白沙鄉衛生院改建工程,進一步改善基層醫療條件。在三江,移民局投入438萬元,幫助貧困村培訓村醫、改善衛生室診療環境,組織“醫療大篷車”到貧困村巡診,累計義診群眾1.3萬人次、免費發放藥品價值34萬元。

  滿足安居需求。安居才能樂業,但僅有新房子、空房子,還是不能方便群眾生活。為此,公安部多方籌集2600萬元,為普安92個村的1.7萬個貧困家庭統一配發了木床、大衣櫃、飯桌、不鏽鋼米缸“四件套”,為興仁、普安多個貧困村修繕危舊房屋、興建文化廣場,改善了人居環境,提高了生活質量﹔移民局投入4500多萬元,幫助三江2533個貧困家庭改造危房,硬化鄉村路面,安裝道路護欄和路燈,村容村貌明顯改觀。

  著眼長遠提升造血能力

  把解決當下問題與實現長期脫貧有機結合起來,大力實施產業扶貧和消費幫扶,幫助貧困地區增強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提升造血能力,力求使貧困群眾實現長期、穩定脫貧。

  助推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也是防止返貧的關鍵舉措。公安部積極幫助貧困地區招商引資,為貧困群眾就近就業創造條件。裝財局協調引進山東盛世隆服飾有限公司、寧波喬耐鞋業有限公司等警用裝備企業落地普安,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300余個。依托普安家禽養殖業,鐵警學院計劃5年內投入1000萬元打造家禽屠宰冷鏈,幫助貧困群眾增收脫貧。部扶貧辦與浙江寧波市共同推進“白葉一號”工程,已種植2000畝白茶,帶動260余個貧困家庭戶均增收4420元。

  壯大村級經濟。三地貧困群眾居住分散,實現集中就業難度較大。公安部在抓好產業幫扶的同時,積極幫助貧困村發展特色農副產品,帶領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創收增收。第一研究所、第三研究所、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和警察大學“一對一”幫扶四個貧困村,投入1000多萬元實施特色種養殖幫扶項目70多個,覆蓋貧困戶1300多戶。公安部5名駐村第一書記帶領所在5個深度貧困村,發展烏金雞養殖、侗族刺繡和蘿卜、砂糖橘種植,興仁、普安烏金雞被評為黔西南州十大名牌扶貧產品,三江侗族刺繡手工藝品被採購為禁毒外事禮品。

  培養致富能手。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公安部組織部機關及移民局系統基層黨組織與三地77個貧困村黨支部“結對共建”,通過捐贈活動經費、開展聯學聯做,把貧困村黨支部打造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堡壘。部扶貧辦在興仁、普安舉辦傳統刺繡、電商創業、旅游茶藝培訓班,並邀請專家送教到村、到田間地頭,為村民講解魔芋、百香果種植和烏金雞養殖知識。移民局在三江舉辦大貨車駕駛技術、茶葉種植和加工銷售等培訓班,累計為三地培訓2300余人次。

  突出平安扶貧打造亮點

  充分發揮自身政治優勢和職能優勢,從軟件、硬件入手,在業務、隊伍兩端發力,幫助三地公安機關不斷提升保平安促脫貧的能力水平,確保實現“脫貧攻堅走在前列,公安工作也要走在前列”的目標。

  硬件支持加力。受經濟發展水平制約,貧困地區公安機關基礎設施建設、信息系統開發、警用裝備配備等相對滯后。公安部在政策允許的范圍內,力所能及地為三地公安機關提供財力、物力支持,先后投入2000余萬元,幫助興仁、普安建設DNA數據庫、大數據實戰化指揮中心平台系統,改造派出所備勤休息用房,投入1000萬元為三江改建程村派出所、林溪派出所,並捐贈一批警用無人機、應急指揮車、警用摩托車以及新型單警裝備、緝毒執法裝備,三地公安機關硬件建設水平明顯提升。

  智力支持加強。提升公安機關戰斗力,首先要提高公安民警的能力素質。公安部利用現有資源,採取“走進去”與“請出來”相結合的方式,積極幫助三地加強公安民警培訓工作。一方面,組建警務實戰教官團、帶著實戰案例和教材上門送教,組織禁毒、刑事技術、交通管理等專家到三地對口開展培訓。另一方面,邀請三地公安民警到部機關及北京、江蘇、安徽等地公安機關跟班學習,了解掌握先進工作理念和科技手段。在公安部組織的各類培訓中專門為三地安排名額,公安大學、刑警學院、鐵警學院還與三地簽訂培訓合作協議。近年來,累計幫助三地培訓民警4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公安隊伍的綜合素質和業務技能。

  工作支持加碼。近年來,部機關和直屬單位先后組織140余批次700余人次到三地開展扶貧調研,既走訪貧困村和貧困家庭,又指導、幫助基層公安工作。交通管理局組織專家,指導普安編制實施《交通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視頻聯網共享信息平台應用工作方案》,幫助提升交通管理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水平。禁毒局會同黔西南州制定《創建全國禁毒示范城市方案》,加強經費支持和緝毒執法工作指導,推動開展“兩打兩控”專項行動,既打擊毒品犯罪,又幫扶因毒致貧人員。

  (來源:《旗幟》2020年第5期,作者系公安部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扶貧辦主任)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