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苦熬”沒出路 “苦干”結碩果

重慶市豐都縣三建鄉夜力坪村第一書記  楊 雲

2020年06月0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是個農村娃,從小生活在重慶開州區的農村。2018年9月,剛到豐都縣三建鄉夜力坪村駐村時,我有點不敢相信:這裡有山有水,比我老家還漂亮,為什麼是個貧困村呢?

村子不大,630戶人家,我抓緊時間逐一走訪,調查結果讓我心頭沉甸甸的:村裡沒有產業,村民只是種些水稻玉米,經濟收入普遍偏低﹔125戶貧困戶,其中80%因大病導致親人臥床甚至離世,負債累累。

三組的孫思烈家就很典型。第一次上門,70多歲的老人身體還算硬朗,卻坐在角落裡埋頭扒飯,一碗白米飯,就著一小撮咸菜。原來,老孫妻子因腦溢血癱瘓,被小女兒接去照顧,另外幾個孩子接連去世,一個接一個的打擊讓老孫提不起精神來。

上門次數多了,特別是幫老孫落實低保和殘疾護理政策后,老孫漸漸地願意和我說話了。我告訴他:“‘苦干’比‘苦熬’強。”有一次,老孫主動跟我提了一個想法:“我都這麼大年紀了,有沒有可能搞一片屬於自己的楊梅園?”說這話時,老孫眼裡有光。

我聯系派出單位重慶市市場監管局,單位安排了專門的結對幫扶人,我們還幫助老孫咨詢、考察,並購買了100株優質楊梅樹苗。去年10月,100株楊梅樹苗栽進地裡。半年多來,老孫每隔一天都要去仔細看看嫩苗,雷打不動。

“如果不是實在沒得辦法,我不會來找村上。”村民廖宗貴這句話,一直讓我深深自責。7年前,廖宗貴右小腿受傷折斷,一直沒好利索。2019年2月,他的病腿惡化,終日疼痛,找到村裡,希望得到救助。

我陪他到醫院檢查,得知預計要動三次大手術,治療費10萬余元,其中40%左右可由醫保報銷。作為貧困戶,廖宗貴哪裡掏得出這麼多錢。“算了,回家忍著吧。”他說。我不同意,向上級多次匯報他的情況。在各方協調幫助下,解決了費用、陪護、申請假肢等問題。

上周,我去給老孫送灌溉果林的水管。見我從運貨的面包車上下來,他興沖沖地拉著我去看果林:“樹苗有一人多高了!”廖宗貴租了個門市做起五金生意,他對我說:“能站能走,我要當好家裡的頂梁柱。”連村裡最困難的一戶都跟我說,現在吃穿不愁,兜裡也開始有了閑錢。

在村裡一年多,我和同事普遍覺得時間根本不夠用。每天一覺醒來,就要立刻扎進工作裡,忙活到深夜。可是,我們覺得值。通過改革,現在村裡有了自己的產業:1200畝油茶、500畝竹筍、400畝李子。扶貧項目逐個引進,村裡人的日子也好了起來。去年年底,貧困戶全部脫貧。

(本報記者  蔣雲龍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9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