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12年前,謝邦鵬脫下清華大學的博士帽戴上安全帽,成為繼保工人﹔12年后,他在生產一線的歷練中成長超越,變身行業創新“領頭羊”——

博士工匠

2020年06月08日10:3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博士工匠

在國網上海浦東供電公司,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博士工匠。

當年,他脫下清華大學的博士帽戴上安全帽,心甘情願成為一名繼保工人。12年生產一線的歷練,讓他在繼電保護、配電自動化、智能配電網、能源互聯網等領域聲名大噪。

他就是國網上海浦東供電公司張江科學城能源服務中心主任、黨支部書記兼數據管理組組長謝邦鵬。

“11年的一線工作,我始終堅信,雖然我的工作很平凡,但隻要在平凡中不斷超越,就可以讓自己更有價值”……2019年7月,謝邦鵬作為校友代表在清華大學研究生畢業典禮上的精彩發言,點燃著莘莘學子對一線崗位的熱情。

“既要有仰望星空的遠大抱負,也要有腳踏實地的擔當作為。”這句他在發言中的金句,也是他成長故事的濃縮。

謹記導師寄語扎根一線,清華博士變身世博會保電“活地圖”

2008年,26歲的謝邦鵬從清華大學博士畢業,不少高薪、高福利職位向他拋出橄欖枝,其中不乏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

然而,他謹記導師、中國科學院院士盧強的寄語——“高學歷人才扎根一線,是鍛煉和造就能擔當未來大任的精英之正道,有利於科學技術的進步與發展,並可以促進學術界和產業界的溝通與交匯。”最終選擇到國網上海浦東供電公司工作,從一線繼保工人做起。

面對師傅們期許的目光,躊躇滿志的謝邦鵬認為,憑自己所學從事電力公司的工作綽綽有余。

2009年春天,謝邦鵬等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搶修。

那是在10千伏李冰哈雷開關站,分段自切保護屏上“自切未就緒”的指示燈始終亮著。在校園積累了多年電力知識的謝邦鵬自信滿滿地對照圖紙查找故障。他仔細查找各個回路,卻遲遲查不出原因。

苦思之時,一位老師傅走過來輕輕推上了一隻小開關,還未聽到斷路器的反響,就憑經驗准確無誤地說出了問題所在。后來他得知這位老師傅隻有中專學歷。

這樣的經歷如同當頭棒喝,讓謝邦鵬明白,一線的經驗積累與書本上的理論知識同樣重要。

於是,在那段時間,他成了班組裡擰螺絲、接線頭、看圖紙、做筆記最多的人。別人躲都躲不及的加班,在他看來卻是難得的學習機會,每次搶修他都主動參加。

漸漸地,他成了班組裡的骨干。

2010年,在上海世博會備戰階段,一些代維用戶站的資料殘缺不全,給電網安全埋下隱患。他堅持每天步行十幾公裡開展實地排摸,一身泥、一身汗,硬是用雙腳丈量出浦東世博區域全部代維用戶站的供電路徑,精確繪制出數千條線路接線,成為世博保電的“活地圖”。

沉在一線攻克技術難題,縮減陸家嘴年平均停電時間至5分鐘

入職3年后,謝邦鵬已淬煉成為一名優秀的工人,並擔任繼保班班長。扎根一線為他創新發明提供了沃土。

多次執行搶修任務時,謝邦鵬發現,在大電流試驗中,短接開關櫃出線連接排時,沒有合適的專用短接工具,隻能用自制鋁網線、自制銅排頭等臨時工具。“這樣接觸不牢靠、導線容易脫落,不夠安全。”他想。

謝邦鵬從晾晒衣物的夾子上獲得靈感,發明了安全省時、實現一秒接入的大電流試驗萬用組合短接工具,不僅安全,而且高效,累計創造經濟效益1152萬元。這項創新成果還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和上海市科技進步三等獎。

2013年,浦東供電公司選取浦東沿江10平方公裡的核心區域打造全國首個高可靠性示范區,謝邦鵬作為核心骨干參與了示范區的繼保和配電自動化工作。

作為國際先進水平的示范區,傳統的電網建設、調試、試驗和流程均無法滿足要求,謝邦鵬和同事們經過數次討論、修改,最終創新性地提出國內首個高可靠性建設標准工作流程,筑起智慧保電的“銅牆鐵壁”,將浦東陸家嘴區域的年平均停電時間從4小時縮減到5分鐘,供電可靠性達99.999%以上,超過紐約、香港,比肩東京,用戶滿意度大幅上升。

2015年2月,謝邦鵬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個體優勢轉化為群體力量。

工作室的創新不僅解決了實際問題,還創造出巨大經濟效益。其中,“電氣化組合式專用裝拆工具”,平均每年可節約800多工時,多送電400萬千瓦時,累計創造經濟效益961萬元。

如今,謝邦鵬團隊擁有專利50多項、在國內外期刊發表論文20多篇、成果獲得省部級及以上獎項20余項。

充當創新工程探路尖兵,助推企業互聯網轉型升級服務體驗

2018年,國網公司首家能源服務中心——張江科學城能源服務中心成立,謝邦鵬成為新團隊的“領頭羊”。

張江作為上海全球科創中心,科技型企業和研發機構集聚,客戶能源需求日益多樣化。

“沒有經驗借鑒,我們就探索出一條‘張江之路’。”上任初始,謝邦鵬躊躇滿志。

他帶領團隊探索基於客戶畫像的精准營銷舉措,細分客戶群體,優化市場開拓策略,向客戶提供差異化產品服務套餐﹔依托“大雲物移智”前沿信息技術,打造集能源監控、分析、管理、交易、服務、應用6大功能為一體的智慧城市能源雲平台﹔參照全科醫生理念,拓展客戶經理職能,實現“一般事,即時結”“多種需求一次發掘、一並滿足”,升級服務體驗。

“依托智慧城市能源雲平台,希望進一步貫通能源價值網,激活能源大數據,助力公司向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轉型。”謝邦鵬說。

今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謝邦鵬認為,企業能耗數據最能准確反映復工真實情況。他和團隊基於智慧城市能源雲平台大數據分析,通過復工電力指數,直觀體現出區域整體、各行業以及重點企業的復工情況。

2月17日,《浦東新區企業復工情況分析報告》出爐,覆蓋浦東7大片區、18個行業、7212個高壓用戶。為擴大平台使用范圍,他和團隊還進一步探索建立了浦東新區、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電力經濟指數模型,通過熱力指數、潛力指數反映地區經濟活力,為區域深化改革成效、發現和破解發展中的問題提供“風向標”。

眼下,謝邦鵬又一頭扎進了“能源管家”的創新工程中。

同事們說,謝邦鵬是個追夢人,他讓能源創新領域很多看似天馬行空的東西變得觸手可及。(記者 錢培堅)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