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楊波:與病毒較量的鐵路疾控人

2020年06月08日09: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楊波:與病毒較量的鐵路疾控人

給確診、疑似病例乘坐過的列車消毒,被認為是鐵路旅客列車消殺工作中最危險的一環。萬裡鐵道線上,楊波總是身背消毒桶、手拿噴霧器,沖在消毒隊伍的最前面。

2003年,18歲的楊波走到高考這一重要的人生十字路口,原本准備報考師范類院校的他,因遇上非典,人生轉了個彎。

“救治在臨床,防范在預防,上工治未病,預防做好了,能救更多人。”楊波改了高考志願,填報了南昌大學預防醫學專業,這位80后憧憬著,有一天在國家最需要的時刻,自己能沖鋒在前。

畢業后,楊波來到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南昌疾病預防控制所(以下簡稱“南昌疾控所”),從事鐵路站車消毒、殺虫、滅鼠工作。消殺工作是公認的“臟、苦、累”,楊波不在乎,他最大的渴望是疾控防疫領域能為公眾所知,“疾控所似乎是公眾視野內的‘小透明’,和臨床醫學相比,預防醫學幾乎沒有存在感,鐵路疾控更是被大家遺忘的角落。”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南昌疾控所臨時從其他科室抽調9名職工,16人的旅客列車終末消殺組一夜成軍,不分晝夜對江西境內所有列車進行消殺作業。作為疾控所消殺科科長,楊波臨危受命,任旅客列車終末消殺組組長兼臨時黨支部書記。

楊波的微信朋友圈裡最多的是深夜驅車趕路的小視頻,疫情期間,他輾轉於各車站、存車場間,消殺到凌晨三四點,唯有星月路燈相伴。

今年4月,楊波被授予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是全國鐵路行業唯一一名獲獎者。“很意外,我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疫情當前,青年要挑起擔子。”

2020年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是楊波35歲生日。春節前,為了完成所有旅客列車的全覆蓋消殺任務,他連續加班一個星期,大年三十下午才匆匆踏上回家的火車。

楊波家住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距離南昌60多公裡。因長期沒回家,火車到站時,停放在車站的電動車早已沒了電。除夕夜,楊波帶著春聯、頂著大雨把車推回了家,到家已是晚上9點多,看著一桌子菜和等待自己的家人,他忍不住落下淚來。

春運前,楊波的父親被確診為肺癌晚期,楊波承諾,今年一定要陪老人好好過個年。可年夜飯剛吃兩口,他就接到了單位取消休假的通知。楊波來到父親床前,哽咽著說,“對不起,爸,明年一定陪你好好過個年。”大年初一一早,他又趕回南昌。

每一次消殺作業都是與病毒的殊死較量,不能留任何死角與隱患。一列長約200米的單編動車組,楊波要背著幾十斤重的消毒噴霧器往返十幾趟,50分鐘才能完成整車消毒。最緊張的一天,楊波完成了9趟列車的消毒,脫下防護服時,衣服早已濕透。

相比普通列車的預防性消殺,對乘坐過確診、疑似病例和發熱旅客的列車進行終末消殺要求更高、風險更大。

作業前,楊波花20分鐘將自己武裝得“密不透風”,然后在同事幫助下,背起40多斤重的電動噴霧器,帶頭鑽進空無一人的車廂。

行李架、通風口、廁所、踏腳,很快車廂裡便滿是濃烈刺鼻的消毒水氣味。“相比預防性消殺,終末消殺的消毒液濃度要加倍,噴洒時要更細致。”

穿著防護服,消毒水一噴,封閉的車廂霧蒙蒙一片,早已看不清誰是誰,但同事們都知道,背著大桶走在最前面的一定是楊波。“我是黨員,又是負責人,還是我們組最年輕的,終末消殺的敵人是看不見的病毒,我必須走前面‘排雷’,這樣后面的同事感染風險就會小一些。”楊波說。

剛走到第三節車廂,消毒水便見了底。楊波往回走到車頭,給桶裡加滿水,又撒了一把消毒泡騰片。“一列車8節車廂,差不多要用5桶消毒液。”

結束消殺作業,渴急了的楊波打開水壺灌了幾口,再用冷水仔細洗手。消毒液的腐蝕性強,時間一長,楊波的手上布滿了細小裂痕,一碰熱水就疼痛難忍,因此在寒冷的冬季,楊波每天冷水洗手、洗臉。

終末消殺組是24小時連軸轉。幾個月裡,為了贏得時間,楊波吃住都在單位,常常忙到凌晨兩三點,早上7點又迎來列車消毒高峰。“列車白天要運行,必須連夜處理完,不能等到天亮。”他每天至少走上2萬步,有時在辦公室座椅上打個盹,休息不了一會兒,就又投入新一輪戰斗。

長期與消毒水打交道,楊波的嗓子常常干澀、疼痛,呼吸不暢。干嘔、咳嗽折磨著楊波,楊波就盡量少說話,多用手勢。因長時間休息不足,楊波和一些同事都出現了耳鳴、眩暈、失眠的症狀。醫生建議他們休息,但沒有人願意從前線撤下來。

疫情發生時,楊波帶頭寫下請戰書,主動要求到鐵路疫情防控最需要、最危險的地方去,“我的同學們在一線,我也要去一線。他們有他們的戰場,我有我的戰場。”楊波說,“阻斷病毒傳播渠道,我們是旅客和病毒之間的屏障。”

3月28日,楊波終於在家過了個簡短的周末,探望了父親,很快又馬不停蹄返回南昌。

隨著各地復工復產、學生復學,返程人數不斷增加,南昌疾控所日均有400余輛列車需進行預防性消殺,20余輛列車需要終末消殺。楊波團隊必須24小時“待機”,隨時准備奔赴“戰場”。

截至4月30日,這16人團隊已完成消毒任務1570組32675輛車。其中,為發熱旅客、確診病例、疑似病例乘坐過的列車終末消殺150組1364輛,為旅客筑起牢固的健康防線。

(來源:中國青年報  記者 陳卓瓊 通訊員 吳朋珊)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