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明論壇】

黨員干部要力戒“三拜”

完顏平

2020年06月08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員干部要力戒“三拜”

“我真正感受到權力的滋味,這樣的平台對於發財來說也更加方便。”談一次“買賣”就收受他人100萬元好處費﹔幻想著主政一方,換屆時為了心中的“縣長計劃”,出資300萬元“跑官”﹔聞聽風聲,紀委監委對其問題線索進行調查后,為求心安,又求神拜佛、算命卜卦。這是媒體報道的浙江省麗水市委統戰部原副部長鐘建安的案例。分析鐘建安的人生軌跡,有三個特點十分明顯:拜金、拜官、拜佛。“三拜”在落馬官員中具有普遍性,對現職黨員干部也有很強的警示意義。

自古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果把金錢作為崇拜對象,什麼事都向錢方面想,喜歡錢到了不顧一切、不擇手段、不計后果,盲目、極端、貪婪的程度,錢就可能成為推著自己走向深淵的魔鬼。“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但現實中偏偏有人總想“當官發財兩不誤”,非常迷戀有錢的感覺,不斷把工作崗位當成尋找發財機會的平台。於是乎,手中掌握著用人、批地、撥款、開採礦產、減免稅權力的各顯神通,出租權力資源。令人深思的是,拜金不僅僅發生在鐘建安這樣的一般干部身上,黨的一些高級領導干部也成了金錢的奴隸。中共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工程承攬、職務晉升、工作調動、企業經營等事項上謀取利益,單獨或者伙同其妻等人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7.17億余元。

我們的黨員干部本質上不是“官”,而是“人民的公仆”,在什麼崗位、擔任什麼職務、做什麼工作,理應聽從組織安排。但有些人不是這樣,“官本位”思想尤為突出,當官有癮,官欲難填,“挖空心思、四處活動、謀取上位”。有的金錢開路,跑官要官﹔有的結黨營私,拉票賄選﹔有的投機鑽營,“找靠山、搭天線”。一些地方政治生態被搞得烏煙瘴氣,導致干部正常的晉升之路被破壞,正道被堵、邪路大開,埋頭苦干的“老黃牛”得不到提拔重用,善於投機攀附的人卻平步青雲。

黨員干部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這是我們黨的政治紀律。但有的黨員干部硬是“不信馬列信鬼神”。有的在辦公室、家裡布風水局或隨身攜帶護身符﹔有的每天打坐“修行”,早晚上香禮拜﹔有的在被組織調查期間求神婆大師指點迷津。近年來,在查處的腐敗官員中,搞封建迷信的不在少數,小至科級、處級,大到省部級。這些人拜佛,拿佛做擋箭牌,看似“拜佛”,實則背棄了自己的信仰,心中有鬼,去燒香磕頭,跪喊的不過是“佛爺保佑”“紀委不要來抓我”。到頭來,挽救失足者的還是黨的組織。

透過現象看本質,“三拜”是“四風”在黨員干部身上變異延伸的極端表現,是一些黨員干部違紀違法的思想基礎,也是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溫床。如果“三拜”成風,必將嚴重影響黨的思想作風建設,影響黨員干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消弭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拜金、拜官、拜佛,說到底是一些黨員干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了問題。一切向錢看,把官位看得太重,“有香就燒、見佛就拜”,哪裡還有一點共產黨員的樣子,早已與初心背道而馳。

解決“三拜”,需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深化標本兼治。現在拎起來的貪官,動輒貪腐幾千萬甚至好幾個億人民幣,金額大得驚人。由此,必須提高“腐敗成本”,如果得到的懲處太輕,和犯罪程度不成正比,就會有人把搞腐敗當作“押賭”。當然,防止“拜官”,從根本上說還是要靠制度,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終將使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無處下手。而對那些對黨全無忠誠、丟了宗旨、忘了信仰、沉溺於封建迷信的黨員干部,除了教育挽救外,必須堅決予以組織處理。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必須沖著“三拜”去,當糾則糾,當正則正,決不讓這三股邪氣在黨內滋生蔓延。

(作者:完顏平,系紀檢監察工作者)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