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政治統領 強化制度建設 推進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文步高

2020年06月08日08:17    來源:旗幟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系統闡釋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在部署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任務時,首要強調的也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首先應該深刻認識建立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重要意義,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體現到具體行動中、貫徹落實到機關黨建各項工作中,充分發揮政治建設統領作用和制度建設保障作用,不斷推進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堅持黨的領導,強化機關黨建的政治屬性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宏觀管理和經濟綜合協調部門,作為黨中央、國務院參謀助手,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是一以貫之的首要政治任務和優良傳統,也是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根本保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既是機關黨建的工作任務,也是機關黨建的工作要求。進入新時代,推進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要堅持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機關黨建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切實做到“五個必須”:一是必須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充分發揮政治建設的統領作用﹔二是必須不斷深化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三是必須推動黨務和業務深度融合,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堅決防止和糾正黨務與業務“兩張皮”﹔四是必須認真履行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使命,充分發揮黨建對業務工作的促進保障作用、對黨員干部的引領帶動作用、對基層群眾的服務凝聚作用﹔五是必須進一步健全黨建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分工明確、上下暢通、左右協調的工作格局。

堅持制度支撐,筑牢機關黨建的“四梁八柱”

“實”字當頭,抓制度建設。要堅持實事求是、以用為本,做好機關黨建制度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機關黨建制度系統化規范化水平。持續對標對表中央精神,對現有黨建制度規定進行全面梳理,形成機關黨建制度方面的整改問題清單,存在缺項缺位、缺失空白的,抓緊彌補﹔內容不全面、操作性不夠強的,盡快完善﹔已不適應形勢發展、與新規定新要求不一致的,及時廢止或修訂。

“嚴”字當頭,抓制度執行。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否則“縱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要全力抓黨建制度執行,堅持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強化紀律規矩意識,深入學習、嚴格執行黨章黨規以及我委現有各項制度規定,切實防止“稻草人”“橡皮筋”現象。堅持全面推進與突出重點相結合,既要“一竿子插到底”,把各項黨建制度落實到每一位黨員身上,又要緊盯黨支部書記、支委委員,發揮其制度執行的表率作用。

“硬”字當頭,抓制度監督。堅持問題導向與效果導向相結合,敢於正視制度執行存在的問題,善於找准制度執行存在問題的症結,勇於破解影響制度執行的障礙梗阻,把各支部黨建工作的成效作為衡量黨建制度執行質量的標准。緊密結合巡視、專項檢查督查、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等工作,著力完善黨建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充分運用自查、抽查、交叉互查等多種方式,加強對落實相關制度規定情況的督導督查,抓兩頭帶中間,著力推動形成“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的良好局面。

堅持務實創新,探索機關黨建的有效抓手

在探索總結中出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取得的6條重要經驗,這些是我們在抓機關黨建工作過程中必須牢牢堅持的根本遵循。同時,要緊密結合自身工作實際,認真探索總結機關黨建工作中的有效經驗,深入分析和准確把握機關黨建的規律和特點,把過去工作中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成果轉化為今后長期堅持的方法和原則﹔同時根據新的工作實踐,及時發現和推廣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並不斷總結提煉形成良法善規。

在破解難題中出思路。進入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迫切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積極破解黨建工作中的新老難題。在工作理念上,要畫好志存高遠的“寫意畫”,通盤考慮、統籌謀劃機關黨的各項建設,更要畫好精致細微的“工筆畫”,針對機關和委屬單位不同特點,科學精准施策,下足繡花功夫。在工作方式上,要積極探索“黨建+”路徑,推動“黨建+業務”“黨建+隊伍”“黨建+互聯網”等不斷融合,提升黨建工作靈活性、針對性、實效性。在工作責任上,全力構建知責明責、履責盡責的黨建責任體系,進一步完善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強化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注重發揮每個黨支部、黨小組的作用,激發機關黨建內生動力。

在擔當作為中出實招。一方面,堅持守正創新,高質量完成好機關黨建各項任務。要“深根固本”加強政治建設,把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確保“兩個維護”落到實處。要“春風化雨”強化思想建設,持之以恆強化理論武裝,用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枝繁葉茂”強化組織建設,加強網格化管理,發揮好黨小組作用,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讓組織體系經脈氣血暢通。要“雷厲風行”強化正風肅紀,堅持“嚴”字當頭,零容忍遏制“四風”以及腐敗現象。要“潤物無聲”強化群團工作,及時把黨組織的關心關懷送到干部職工身邊,切實解決同志們的后顧之憂,把大家的呼聲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另一方面,突出自身建設,有針對性地採取各種措施,加強對機關黨委全體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抓好專兼職黨務干部的教育培訓管理,建設堅強有力的專兼職黨建干部隊伍,持續提升做好黨建工作的能力水平。

(來源:《旗幟》2020年第5期,作者系國家發展改革委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