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桃李東風未名水 風雨共渡燕歸來——北京大學2020屆畢業生返校工作啟動

2020年06月06日16:25    

桃李東風送暖,未名湖畔好讀書。燕園學子歸來,書香中國正青春。6月6日起,北京大學2020屆畢業生分4個批次,從各地有序返校。

5月以來,隨著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北京大學啟動畢業年級學生返校工作,成立10個工作專班,周密組織,細致安排。北大黨委要求各工作組、各部門堅持“預見性的先知先覺”的工作意識,保持“嚴謹的風險清零到底”的工作態度,詮釋“敢擔當、善作為、閃電行動”的工作品格,組織學生上好返校的健康教育“第一課”和畢業離校就業的“最后一課”,將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生動實踐,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鮮活教材,引導學生堅定“四個自信”,常抓不懈、抓住不鬆、一抓到底,以最高的標准、最強的戰斗力、最實的舉措、最佳的狀態、最硬的作風,來扎實深入做好返校學生的各項工作,防疫戰“疫”的各個環節,繼續堅守和鞏固北大校內學生零感染的工作成果。

5月20日,北京大學召開學校返校工作部署會。校黨委書記邱水平指出,學校黨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動復工復學工作有序開展。校長郝平指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學校改革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的工作主線。北京大學主動對接國家戰略需求,開展重大科研攻關,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北京大學黨委高度重視畢業生返校工作,將教育部、衛健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強調的工作原則貫穿始終、體現始終、落實始終。黨員在前,輔導員在前,青年老師在前,以湖北畢業生返校為例,12名北大思想政治輔導員老師、班主任老師主動請纓,從燕園出發奔赴湖北各地,為在鄂北大學子返校出行排憂解難,提供貼心保障。

北大學子返京高鐵列車車廂內合影

全校師生員工精心營造暖心氛圍,備足備齊物資保障,《北大學子返校指南》手冊、防護口罩、“燕歸2020”貼紙、PKU專屬行李牌、消毒洗手液、健康包一應俱全,各個院系精心准備的學院師長給北大返校學生的一封信,更寄托著身在燕園的師生對遠方學子們的思念與牽挂。

返京學生收到的防疫禮包

基礎醫學院學生熊雨霏是一名“90后”黨員,談起自己的專業和抗疫經歷,她說:“疫情期間,總書記給正在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生、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並在五四青年節代表黨中央關心問候全國青年。身處湖北,作為‘90后’黨員,感受到了來自黨中央的溫暖。4.2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而其中有1.2萬多名是‘90后’青年人,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青年勇敢無畏、仁心仁術的精神面貌,也真實地體會到了醫學生身上擔負的責任與使命。總書記的回信是時代賦予我們‘90后’最好的成長禮,更激勵著我們堅定投身服務人民健康事業的信念。所以,我選擇在病理生理學專業繼續我的研究生學習,希望自己能為我國的醫學研究貢獻一份力量。”

家在武漢的鄧琪敏同學剛剛完成了最后一天的志願服務。疫情中,他與30多位志願者一起,輪流在樓棟值守,幫助社區老人購買生活必需品,並發放物資到各家門口。談起社區志願服務工作,他心裡始終有一份堅持:“現在,不用幫大家買菜了,但我每周六還是會發布小程序,幫忙給小區裡的老人買藥送藥。這項工作,返校后我也會一直做下去的。”

光華管理學院的應屆畢業生曹白橙毅然選擇放棄金融行業優厚的薪酬待遇,返回家鄉,做一名基層選調生,談起自己的職業選擇,他說:“在這次疫情中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種安全感,這種安全感源自對國家的信心,也源自對抗疫一線戰士們的尊敬。對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的報道中有這樣一句話:他讓他們看到了凡人英雄的力量,讓我們看到,中國人中有最真誠且不自覺的愛國主義者,他們是在最崎嶇處接引這個民族渡過一切苦海的纖夫。受這種精神感召,我也想回到家鄉、回到湖北,扎根最基層,從一個被保護的人,變成一個保護他人的人。”

“讀書未嘗居人后,報國亦應佔鰲頭”,青春綻放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疫情期間的廣大燕園師生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研,全國各地大中小學返校復課穩步推進。未名湖畔書聲琅琅,燕園夏日草木葳蕤。燕園迎接闊別已久的學子返校復課,這段時光,將成為北京大學2020屆畢業生共同的永恆的青春記憶。

(來源:北京大學新聞網)

(責編:宋鶴立、謝磊)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