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基層減負 職責不能“卸擔子”

吳桂桃

2020年06月05日14: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明確要求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6月5日來源:人民日報《減負”與“增責”》)

基層負擔重、事務雜、迎檢多,一度讓干部疲於應對,嚴重束縛抓落實。基層減負,減的是“會來會去”“稿來稿去”,重復的統計報表,繁雜的檢查督查考核……這些可簡之事,耗費基層大量的人力、物力與財力,讓干部陷於形式主義,嚴重影響抓落實、謀發展、惠民生。

中共中央把2019年定為“基層減負年”,今年又出台“解決困擾基層形式主義問題”文件,目的是破除形式主義,從根本上為基層“鬆綁”,激勵擔當作為,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聚精會神抓落實,一心一意惠人民。基層減負,脫掉不必要的“靴帽”,紛繁的負擔“瘦身”,但職責不能隨之“減肥”。基層抓落實、促發展、保民生沒變,不能以減負為由,“弱化”擔當精神,借機“卸擔子”“撂挑子”。要堅持減負與搞活、增效、創新相結合,精准發力,讓責任落地有聲。

基層減負,重在提質增效。減負主要針對名目繁多的考核,多頭重復的檢查,事事留痕等形式主義。通過減負行動,減少額外負擔,讓從冗雜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有更多精力干實事,有更多時間解決問題。基層是建設的前沿陣地,基層干部是抓落實的“排頭兵”。過多雜亂無章的負擔,如同一道道無形“枷鎖”,牢牢地套在基層干部身上,使其抽不出精力謀劃事,騰不出手腳干實事,最終加班熬夜搞形式,辛辛苦苦創造“表面成績”。通過減輕負擔,切實去除束縛,有效落實好政策部署,高效抓實民生福祉。

基層減負,需要深化職責。毋庸置疑,實施精文減會,減少不必要的檢查考核,嚴控痕跡主義,很大程度上為基層鬆了綁。但是,減少繁文縟節並非減少責任,降低了工作要求。相反,職責更加精准明確。要在減負基礎上,集中精力辦大事,空出雙手抓執行。與此同時,應有的責任一個不能少,該承擔的任務都得落實。要區分該減之負與該盡之責,切忌魚目混珠,把職責當作負擔“減掉”。不能視減負為“萬能筐”,該擔的職責往裡裝,該完成的任務往裡“筐”,借此少干事不干事,行懶政怠政之道。

基層減負,需要增強責任感。要讀懂基層減負的深意,從中感受中央對基層的關懷。進一步增強責任感,把握好基層減負的契機,更加努力干好本職。要在“輕裝”之下理清思路,服務經濟建設、服務社會發展、服務民福民生。充分運用好空置的時間與精力,努力提高服務技能,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做到組織滿意,群眾認可為,為推進黨的事業,實現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與力量。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